新浪财经

忘掉币价 一文详解全球50大区块链应用案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火星财经  

史上最全区块链应用案例合集,覆盖金融、物流、食品等6大领域,包含阿里、腾讯、百度、华为、高盛等100多家顶级公司。区块链爆发的机会,可能就在这里!

我们看到高盛、马士基、微软等业内巨头纷纷试水区块链领域,建立相应的试点项目。此外,我们发现政府、组织及机构同样试图开展此类项目。区块链已然引起各界关注,并将逐步渗入到各行各业。

以下为各界进军区块链领域的50个用例:

1. 微软与ID2020联盟展开合作

2015 年 11 月,微软启动“Azure区块链即服务(BaaS)”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引入Azure云计算平台,使金融业用户可快速创建公、私及混合的区块链开发环境。

2017年6月,微软表示支持国际公私合作联盟ID2020,该组织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为缺乏合法身份的全球居民提供身份证明。

为此,微软正在与专业服务公司埃森哲以及托管服务供应商Avanade合作,共同开发基于区块链的身份原型,该技术由Microsoft Azure提供。

同年10月,微软成为加密资产与合约倡议(IC3)成员。通过加入该组织,微软预计推出企业级区块链,并计划与团队成员在博弈论、分布式系统、编程语言和系统的安全性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8年6月,微软与印度银行联盟(包括印度国家银行和ICICI银行)合作,后者通过Azure Blockchain,开发各类区块链项目。

三个月后,MS Amlin,Willis Towers Watson和XL Catlin等公司与微软合作,推出全球首个航运保险区块链平台,旨在简化海运保险的操作流程。

2.国际投行高盛将建立加密资产交易平台

去年8月,高盛计划在纽约设立加密资产交易柜台,考虑托管加密资产。该行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此前在推文中表示:“还在考虑比特币,目前尚未定论。要知道,当纸币取代黄金时,人们也曾持怀疑态度。”

3.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通过区块链管理合同

2016年9月,以经营石油和矿产为主的著名跨国公司“必和必拓”在区块链初创公司Blockapps和Consensys的帮助下,通过区块链记录井筒岩石和流体样本的移动,并保护实时数据。

必和必拓与各大洲的地质学家和航运公司签订合同,收集样品并进行分析。

此外,该公司将其内部文件托管在星际文件系统(IPFS)中,该系统为对等文件存储协议,常用于区块链项目。

4.航运巨头马士基推出区块链跨境供应链项目

2018年1月,马士基与IBM成立宣布成立合资企业,联合推出区块链跨境供应链项目,旨在帮助托运商、港口、海关、银行和其他供应链中的参与方跟踪货运信息,用防篡改的数字记录方式替代纸质档案。

此前,运输供应链因中间商丢失或延误文件而导致易腐货物变质。纳入区块链技术或将提供全球贸易效率,因为海运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量的90%。

此外, 马士基于去年9月与区块链初创公司GuardTime、微软、安永、ACORD、Willis Towers Watson、MS Amlin以及XL Catlin合作推出全球首个航运保险区块链平台。

5. 联邦快递FedEx等公司加入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BiTA)

2018年2月,美国快递公司UPS、联邦快递FedEx、BNSF铁路公司(归全球知名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Berkshire Hathaway所有)以及施耐德卡车运输公司Schneider Trucking等200多家大型公司组成联盟,计划探索区块链在货运行业内的应用。

该联盟旨在聚合货运公司,在测试区块链应用程序的同时制定标准框架。

6. 美国能源公司Petroteq为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首家接受加密数字资产的石油公司)创建分布式账本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协助美国能源公司Petroteq开发能源业供应链管理(SCM)软件。

Pemex为首家接受加密资产支付的石油公司,拥有100000名员工,拥有复杂的业务运营网络。

据报道,两家公司合作推出的企业级区块链平台PetroBLOQ,已成为企业以太坊联盟的最新成员。

7. 瑞士联合银行UBS、英国银行Barclays以及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等银行在以太坊上测试合规平台

由UBS领导的区块链试点项目,旨在将2018年生效的MiFID II / MiFIR规定实现自动化运行。

该项目基于以太坊私有链运行,参与银行能够匿名对照法律实体标识符(LEI)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检查,以便更好地遵守新规。

该银行也在试验用区块链提高后勤办公和结算的效率。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帮助银行减少200亿美元的中间成本。

8. 沃尔玛、Tyson、联合利华、雀巢、克罗格、Dole、Mccormick等品牌联合测试区块链项目PILOT

2017年8月,沃尔玛、克罗格、雀巢和联合利华等公司与IBM合作,通过区块链改善供应链跟踪,提高食品安全性。

通过与IBM合作,沃尔玛缩短了追踪芒果发货的时间(从7天缩至2.2秒)。

随着其他9家大型食品供应商加入IBM的项目,食品业在安全召回方面可以实现更高效的运转。

此前,克罗格的食品安全负责人Howard Popoola向路透社表示,“这是一个让我们共同发声的机会,向全世界表示食品安全不会成为竞争性问题。”

9. 联合国探索分布式账本技术与区块链,旨在为人道主义援助和气候科学提供解决方案

2018年1月,联合国“气候链联盟”通过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DLT),计划为气候数据、碳排放数据以及碳交易数据建立一个透明的系统。

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使气候数据免受政治变化的影响。据报道,美国许多科学家担心新任环境保护局局长将关闭联邦研究图书馆,修改或删除他们的数据。

此前,联合国曾推出以太坊区块链试点项目,向叙利亚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世界粮食计划署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发基于以太坊的食品券。

10.东京电力公司投资英国区块链初创公司Electron

2018年1月,Electron获东京电力公司(全球最大的私营电力企业)投资。目前,能源行业使用不同的基础设施进行结算和登记。Electron希望可以鼓励业内人士将这些功能移至共享的区块链上。

Electron相当于记录管理员,能源供应商可以从中获取资产信息并更改交易记录,其服务还可部署到其他公用事业,例如电信和水务。

11. 伊利诺伊州政府用区块链技术追踪医疗执照

2017年8月,伊利诺伊州金融与职业监管局(IDFPR)通过与美国健康医疗区块链公司Hashed Health合作,探索区块链是否可以简化医疗执照的发放与跟踪流程。

该项目旨在将医疗执照数字化,并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与州际许可证相关的工作流程。

12.巴西政府测试区块链身份验证技术

2017年8月,巴西计划、预算和管理部联合微软、以太坊初创企业ConsenSys对区块链身份验证应用进行测试。

该自主身份识别平台uPort允许用户获取并管理个人文件,而相关部门将能够更好地确认个人文件的合法性。

13. 区块链初创公司Evernym与国土安全部及伊利诺伊州政府合作

2017年,位于美国盐湖城的区块链初创公司Evernym获国土安全部“微小企业项目”的794000美元赠款,并且与伊利诺伊州政府合作,试行基于区块链的出生证明登记系统。

14.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推出区块链应用程序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于去年4月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跨境外汇交易应用程序One Pay FX,支持西班牙、英国、巴西和波兰的用户实时跨境汇款。该行通过Ripple的支付处理解决方案xCurrent进行结算交易。

15. IBM推出基于Stellar的区块链支付网络

IBM于去年9月为其研发的区块链支付系统(Blockchain World Wire)推出测试版,该项目通过Stellar协议帮助金融机构在几秒钟内清算和结算国际支付。通常,银行间的跨境支付由代理银行结算。

同年11月,IBM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推出两个旨在孵化区块链应用程序的孵化器。IBM区块链孵化器和哥伦比亚区块链创业孵化器将分别支持10家初创公司。

16.纳斯达克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股权交易平台Nasdaq Linq

2015年,纳斯达克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股权交易平台Nasdaq Linq。该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企业向投资者私募发行“数字化”的股权。

次年,纳斯达克推出金融框架系统(NFF),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基础设施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各项服务。

纽约互动广告交易所(Nyiax)于2017年3月宣布与纳斯达克合作。纳斯达克为Nyiax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支持其为出版商、广告客户以及媒体广告投放商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广告交易平台。由此,Nyiax将成为首个建立在云端并在区块链上运行的交易所。

2个月后,纳斯达克与花旗银行通过区块链,将两行间的支付处理自动化。纳斯达克通过区块链来确保私营企业股票发行的安全性。纳斯达克的区块链平台Linq可以为花旗银行的贸易业务提供解决方案,后者每年在全球处理数万亿美元的交易。

据SEC发布的文件显示,纳斯达克于2017年7月与瑞士证券交易所SIX签署协议,为SIX的OTC产品业务提供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解决方案。

随后,纳斯达克联合金融服务公司Reality Shares推出“区块链经济指数”,追踪区块链行业内的新兴公司。

17.摩根大通申请基于区块链的银行间支付专利

尽管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称比特币为“骗局”,但该行一直在积极测试区块链技术的用例。去年8月,该行申请了基于区块链的银行间支付专利。据了解,当银行想要进行跨境支付时,需向其他银行和结算机构发送大量信息,而这或可延迟交易。使用区块链可以跟踪审计流程,并使银行能够实时处理交易事务。

去年12月,摩根大通加入由SWIFT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新系统,该系统旨在解决由支付信息错误而产生的支付延迟问题。

18.亚马逊联手Kaleido,合作推出即插即用企业区块链解决方案

去年11月,ConsenSys的子公司Kaleido计划通过分布式文件存储和身份注册等即插即用服务,帮助区块链公司更快起步。亚马逊已与Kaleido展开合作,将区块链服务与AWS服务进行整合。

19.谷歌研发区块链技术,以支持云业务

去年3月,谷歌通过研发自己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允许第三方发送和验证交易。此外,该公司计划为开发者提供全栈区块链服务,帮助其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运行该服务。由此,谷歌希望围绕其云业务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20. Facebook成立区块链研发团队并开发稳定币

去年5月,Facebook成立由David Marcus负责的区块链研发团队,其曾领导Facebook Messenger团队。此外,为避免利益冲突,他辞去了Coinbase的董事职务。该团队成员包括Instagram的前工程副总裁James Everingham及Instagram的前产品副总裁Kevin Weil等重量级人物。

同年12月,该公司表示正开发基于美元的稳定币,方便用户在其推出的WhatsApp移动聊天程序中转账,该代币将率先面向印度的汇款市场。

21.腾讯发布《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与可信区块链项目

2016年6月,腾讯旗下微众银行推出联盟链云服务BaaS,其可构建合法、合规的联盟链,提升区块链交易性能。同年9月,该行与上海华瑞银行共同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银行间联合贷款清算平台试运行。

次年4月,腾讯发布《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与可信区块链项目,旨在与合作伙伴共同促进可信互联网的发展,建设区块链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于2017年8月推出了自己的企业级区块链平台TrustSQL,旨在为用户推出开发商业区块链应用的各类工具。次月,该公司和英特尔在区块链身份认证方面达成合作关系。

在区块链金融领域,腾讯先后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星贝云链”,以及“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22.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通过区块链发放贷款

BBVA已成为全球首家使用区块链技术发放贷款的银行,通过使用私有链,其与东京三菱UFJ金融集团、法国巴黎银行一道,共同为西班牙国家电力公司Red Electrica发放了1.5亿美元的贷款。

23. 蚂蚁金服联手渣打银行,共同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服务

去年6月,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汇款服务,可实现香港与菲律宾间的实时转 账。与传统服务相比,该服务的交易费用更低。

2019年1月,支付宝为巴基斯坦Telenor的子公司提供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帮助提高马来西亚与巴基斯坦间的汇款速度和效率。

24. 美国保险巨头UnitedHealth发起区块链试点项目

由美国两大医疗保险提供商UnitedHealth Group和Humana领导创建的区块链项目,旨在为医疗服务提供商提供最新的数据。在原有系统中,医疗保险组织会拘泥于自己的数据集,而这些数据通常是过时或错误的,由此加大了对账流程。使用分布式账本系统,公司可以在共享数据库中存储和更新此数据。

25.德勤与5家区块链公司合作开发20种区块链原型

2016年5月,德勤会计事务所与包括ConsenSys和BlockCypher在内的5家区块链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出20种区块链运行模型。其中,贸易融资概念证明Deloitte Mercury使用智能合约确保金融机构间的信贷和融资担保。此外,德勤还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再保险以及公司投票等领域内的用例。

26. 美国银行拥有近50项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专利

美国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拥有近50项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专利。该行于2014年首次申请区块链专利,并命名为“使用加密资产的电汇”。

尽管该行没有提及“区块链”,但概述了一个使用加密资产的底层技术在账户间发送资金的应用程序。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于次年9月批准了此专利。

27. DocuSign和Visa创建区块链原型,用户可在几秒内购买汽车

美国电子签名公司DocuSign和支付巨头Visa联合推出一项概念验证应用程序,该程序使用比特币区块链保存租车数据,通过智能合约简化租赁及购买汽车的流程,使顾客可以快速完成交易。

28. 苹果申请新专利,通过区块链创建和验证时间戳

2017年12月,苹果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提交专利申请。其表示,未来的系统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创建和验证时间戳。

据外媒Coinspeaker于去年4月表示,该公司正为Apple Pay引入Ripple的Interledger API协议。Apple Pay可在其浏览器Safari OS 11.1和iOS 11.3版本上集成该协议。

因缺乏支持多种付款方式的功能,Apple Pay深受商家诟病。而该协议具有支持多种浏览器的功能,其可帮助苹果使用标准API来扩大支付服务。

29. 保险业巨头Allianz测试内部数字代币

德国保险业巨头安联Allianz于去年4月宣布,正测试一种内部代币,用于全球子公司之间的转移资金,以降低法币兑换成本并提高各部门间的运转效率。该公司的区块链专家Oliver Volk指出,该解决方案将帮助我们摆脱外汇限制。

Allianz为B3i区块链联盟的创始成员,该联盟包括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Aegon和瑞士再保险有限公司Swiss Re,并得到美国国际集团AIG和友邦保险AIA的支持。

30. 韩国物流公司HMM试用区块链系统

韩国物流公司现代船商(HMM)于2017年9月试用了由三星SDS开发的区块链系统,该系统利用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控冷藏集装箱的温度。船只的抵港/离港、提单与货物跟踪均采用“无纸化”操作方式。

该航运公司计划开展更多的试点,并计划在韩国物流公司、政府部门、国有研究中心组成的联盟中,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

31.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AXA采用以太坊区块链开发航空保险产品

2017年底,法国安盛AXA推出航空保险产品Fizzy,该产品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存储保险条款。

当用户乘坐的航班延误时,其会记录在智能合约中,该合约与全球空中交通数据库网络相连。如果航班延误超过2小时,保单持有人将自动获得赔偿。

同样在2017年年底,区块链创业公司GuardTime与微软、安永、ACORD,Willis Towers Watson、MS Amlin和XL Catlin(AXA海事保险的子公司)合作,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海运保险平台。

32. 美国主流临床诊断公司Quest Diagnostics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数据的准确性

美国最大的临床诊断公司Quest Diagnostics于2018年4月宣布,正与Humana、UnitedHealth和Multiplan合作开展企业区块链试点项目。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该项目旨在提高医疗服务提供商的信息准确性。

参与该项目的医疗业巨头正探索共享分类账是否能更好地帮助每个人了解卫生系统以及诊断和保险状态。

33.瑞士再保险公司加入区块链联盟

SWISS RE(瑞士再保险有限公司)为B3i保险区块链联盟成员之一,该组织于去年7月推出了一款针对房地产Cat XOL合同的智能合约管理系统模型,其为巨灾保险的再保险类型。

每份再保险合同由智能合约编写,当飓风或地震等灾情发生时,该合约会评估参与者的数据源,并自动计算向受灾方支付的赔偿。

34. Pfizer和Abbvie等制药公司推出区块链药品追踪项目MediLedger

去年,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与药业巨头艾伯维(Abbvie)及基因泰克(Genentech)共同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药品追踪项目MediLedger,该项目通过使用区块链系统(仅对经审查的成员开放),以追踪何人在何时接触了何种药物。

通过确保只有制造商可以调试序列号并在药品上附加唯一标识符(由分类帐记录),系统使得假冒药品更难以随机进入供应链。区块链系统使用零知识证明,公司无需共享数据,便可验证合规性。

35. 百度“全方位”布局区块链

百度在区块链领域布局广泛,例如:区块链游戏“莱茨狗”和“度宇宙”、金融业务“度小满”、区块链图库“图腾”、百度百科内容上链、百度云区块链解决方案、公链“超级链”、区块链实验室等。

36.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加入联合健康联盟Synaptic Health,通过区块链提高数据准确性

去年4月,UnitedHealth Group、Quest Diagnostics、Humana和Multiplan等公司均加入了联合健康联盟Synaptic Health,该组织旨在通过区块链解决方案提高数据准确性,并降低运营成本。通常情况下,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会对未及时更新数据的保险公司处以罚款,而如今的系统要求保险公司每90天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传真与信息提供者同步一次数据。

37. Oracle推出区块链云服务

与许多其他云计算服务商一样,Oracle的BaaS产品——Blockchain Cloud Servic允许企业使用DLT进行概念验证(POC)。

Oracle于去年5月推出Blockchain Cloud Service的预览,获得了包括阿拉伯乔丹投资银行、印度石油、货讯通和Intelipost在内的客户支持,该产品可以与其软件即服务和平台即服务应用进行集成,方便用户构建自己的应用和智能合约。

据了解,意大利橄榄油生产商通过Oracle区块链云服务追踪橄榄油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

甲骨文表示,未来计划帮助企业建立智能合约。

38.阿里巴巴的“区块链之路”

阿里巴巴于2015年成立”区块链实验室“,次年提交”蚂蚁区块链“的商标申请。据去年10月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已公布的国内专利共32件。

在保险领域,蚂蚁区块链在2017年与信美人寿联手,共同推出基于区块链的互助保险项目“爱心救助账户”。

在公益领域,蚂蚁金服于2016年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公益机构试验区块链项目,帮助用户追踪善款的全部流转情况。次年3月,支付宝上所有的捐款项目采用蚂蚁区块链技术,将捐款数据透明化。

在公共服务领域,蚂蚁金服于去年6月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服务。同年8月,蚂蚁区块链与航天信息合作,推出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服务。9月,蚂蚁金服与杭州互联网法院合力上线区块链审判系统。

在溯源领域,天猫国际于2017年8月启动全球溯源计划,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跟踪商品信息。去年2月,菜鸟和天猫国际运用区块链追溯商品信息。

在医疗领域,由蚂蚁金服等公司于2016年创立的众安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降低医疗保险风险及成本,并存储患者数据。

39. 阿联酋医疗保健供应商NMC与区块链企业合作

阿联酋医疗保健供应商NMC通过与区块链初创企业GuardTime合作,以改善其内部系统。2017年1月,NMC宣布与Du(阿联酋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合作,用区块链存储健康记录。

40. 香港友邦保险运行区块链加速器

2017年年底,香港人寿保险提供商友邦保险(AIA Group)推出运用Hyperledger Fabric构建的保险交易平台,并运行自己的区块链加速器。同年,友邦保险加入B3i区块链联盟。

此外,该公司在2016年举办挑战赛,邀请初创公司为保险业务开发区块链解决方案。

41. 京东金融推出资产证券化联盟链

京东金融于2016年5月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该组织旨在整合与协调金融区块链技术研究资源,提高成员在区块链领域的研发能力。

2017年6月,京东金融推出资产证券化联盟链。目前,首个基于该联盟链的ABS专项计划产品已成立,并将在深交所挂牌转让。

此外,京东物流于去年2月加入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BiTA)。同年6月,京东云与火币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旨在探索更多的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

42. 华为云发布区块链服务BCS(Blockchain Service)

去年2月,华为云发布区块链服务BCS(Blockchain Service),帮助用户在其平台上快速、低成本的创建、部署以及管理区块链应用和商业智能合约。

此外,在2016年,华为先后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并提交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发明专利。该专利采用区块链技术,支持P2P内容分发的验证功能,保护内容创建者的数字知识产权。随后,华为宣布加入超级账本区块链联盟。

43.美国内华达州在以太坊上发行近千张结婚证书

自2018年4月以来,美国内华达州已向境内外的夫妇发放了950份数字结婚证书,此类证书使用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约进行安全保护。据了解,在2017年,内华达州成为首个免征区块链交易税款的州。

44.瑞士银行Gazprombank将于明年推出加密服务

瑞士银行Gazprombank于去年12月宣布将与初创企业Avaloq以及加密公司Metaco展开合作,采用针对银行和金融管理机构的加密资产解决方案,管理31亿瑞士法郎的总资产(31.2亿美元)。该解决方案旨在管理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包括加密数字货币)。

45.索尼公司开发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管理系统

去年10月,日本电子巨头索尼公司宣布开发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管理系统,其或可在商业领域推广。

通过该系统,参与者可以共享和验证信息,例如创作日期和时间,以及作者的详细信息。该公司称,其还将自动验证文学作品的版权生成。

46.资产管理巨头富达将推出加密数字资产托管服务

金融服务提供商富达投资集团,将成立“富达数字资产服务公司”,专门为对冲基金、家族理财室和其他金融机构管理加密资产。

富达为全球五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约7.2万亿美元的客户资产。

47.家乐福将推出基于超级账本的区块链食品溯源平台

零售业巨头家乐福正在西班牙网络中部署基于超级账本的区块链食品溯源平台。

去年10月,家乐福加入基于区块链的食品信托基金,该基金由IBM于2016年成立。自2017年8月启动试点以来,该基金已吸引包括雀巢、联合利华NV以及沃尔玛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加入。

48.KakaoTalk运营商计划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

去年11月,社交软件KakaoTalk的运营商Kakao Corp.计划与稳定币项目团队Terra合作开发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

由Kakao Corp.的子公司Ground X推出的区块链平台Klaytn,将为该支付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49.台湾高雄市将推出官方“稳定币”试点项目

台湾高雄市将在本月实施试点项目,推出由当地旅游局和金融机构支持的官方“稳定币”。

该市旅游局局长表示,自去年台湾选举以来,该项目就一直在筹备中。旅游部门还将设立专门推广该代币的部门。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该项目成功,当局将支持居民使用该代币支付公共交通和其他服务费用。

50.新西兰政府创新部门投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Vimba

新西兰创新部门Callaghan Innovation于去年10月,向当地加密数字资产存储与交易平台Vimba注入33万美元的资金。

获得资金支持后,Vimba将上线更多的加密数字资产。该公司于2014年成立,主要为新西兰居民提供BTC、ETH等币种的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