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调研 | FIBOS 改进Bancor协议,同时引入风险备用金机制,杜绝空气币项目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吴佩

编辑:生煎

算力说

2018年随着众多公链项目的主网上线,区块链项目的落地性也在慢慢得到验证。DAPP 应用一直是众多公链项目所倡导的落地方向,但是各大公链项目的DAPP应用落地,情况不容乐观。主要的难题在于,DAPP的落地门槛偏高,区块链相关的专业人才技术迁移成本较高。“空气币”项目以及爱西欧的融资方式,扰乱整个区块链市场秩序,使得众多创业团队无法踏实做事,许多项目推进乏力。

 

除了爱西欧和STO等模式之外,其实整个区块链行业里面还有另外一种值得探究的融资模式——IBO。目前已经应用在若干项目上面,比如:Bancor Network 项目、FIBOS项目、EOS RAM等。IBO模式相较于原来的爱西欧模式有许多创新之处。在原来 ICO 模式下,项目方获得融资资金后,当空气项目没有价值时,融资资金被浪费,所发Token在市场对投资者进行二次收割。但是IBO模式却提供另外的一种思路,即投资者不把资金直接给项目方,而是投进Bancor 项目池中,虽然仍然面临先来后到成本问题,但是投资者与项目方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的调整。                                                                                       

本期算力智库研究院走进专注区块链DAPP融资平台公司FIBOS进行系统调研。作为基于EOS而发展出来的侧链DAPP项目融资平台,本期将力求分享我们对FIBOS的一些系统认知的成果及观点。


 

【核心观点】

 

Bancor 协议目前在区块链行业主要有三类应用方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Token 流动性问题、初期项目融资问题。在原有的爱西欧、STO模式之外,探索出新的通证模式,对于推进区块链项目落地有积极意义。

 

Bancor 协议加入风险备用金机制,使得平台项目通证的本身具有资产背书,避免空气币项目风险。同时备用金是被智能合约锁在系统里面。整个平台,对于风险准备金没有中心化的控盘能力,从而项目跑路风险较低。

 

FIBOS平台上的IBO模式作为新型的通证方式,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投资人和项目方的关系,账目透明使得投资人具有更强的监督权限,有利于督促项目团队推进项目,对于提高整个区块链应用落地效率,具有创新意义。

 

FIBOS平台上的IBO模式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设计缺陷,比如:平台初期投资者优势明显,后进入平台的投资者成本较高;平台备用金平台和项目方均不可使用,项目资金利用效率偏低;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存在一定风险。需要注意相关风险。

 

 【Bancor 协议在区块链行业的三类应用】

Bancor 协议自出现以来,大致发展出三类应用方向,即解决长尾 Token 流动性问题,Token 融资问题,及稀缺资源分配问题。对应项目分别是 Bancor Network,FIBOS以及EOS RAM。从以上三个项目的应用来看,主要的创新意义在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项目中长尾Token 的活动性,使用新模式帮助新项目融资,避免空气币项目等。

 

同时,暴露出一些还未解决的问题。比如,去中心化交易所Bancor在2018年7月9日被黑客攻击,超过20000个ETH被转走,平台币BNT也被盗取,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存在漏洞;FIBOS 平台的融资资金利用率较低;EOS RAM 本身的资源稀缺性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以上三个项目,FIBOS 目前发展的状态相对比较稳定,所以此次,我们选择这个项目来研究一下Bancor 协议以及相应的 IBO模式。

 

【FIBOS项目概要 —— 结合FIBIS与EOS的可编程平台】 

 FIBOS是一个结合FIBJS以及EOS的JavaScript的运行平台,它使得EOS提供可编程性,并允许使用JavaScript编写智能合约。JavaScript开发+ Bancor协议智能通证+开发者服务,FIBOS 平台实现了快速开发、快速部署和稳定且流动的通证体系,帮助开发者一步进入区块链时代。

 

FIBOS的重要发展历程如下:

 

图片来源:FIBOS

 

【FIBOS 解决的行业痛点 -- 降低平台准入门槛、引入风险准备金机制】

 

痛点一: 目前整个区块链平台的可开发能力或者可编程能力非常弱,现有区块链开发平台,无论是工具链、持续开发成本、工程化能力还是运行环境,都是有相当大的门槛,不利于平台DAPP应用开发落地。

 

解决方案: FIBOS结合EOS和FIBJS(应用服务器开发框架)形成一个基于JavaScript 的运行平台,为EOS提供可编程性,允许使用 JavaScript 编写智能合约。使得传统互联网前端工程师的编程能力很容易迁移,从而加速平台DAPP的开发落地。

 

痛点二: 爱西欧模式相对应的通证本身没有真实资产背书,使得通证的价值无法真正锚定资产,容易出现空气币项目。通证的发行价格由项目方确定,中心化明显。项目跑路风险略大,很多创业项目,拿到大笔募集资金,没有太大的动力去推荐项目落地。

 

解决方案: FIBOS引入了Bancor协议作为整个系统通证的发行方式,开发者需要把EOS作为风险准备金进行协议抵押,按比例换取FO。风险准备金机制使得整个平台的平台币FO,具有真实的数字货币资产背书,从而避免空气币的嫌疑。FIBOS团队并不持有这些抵押的EOS,而是被智能合约锁在系统里面。整个平台,对于风险准备金没有中心化的控盘能力,从而降低项目跑路风险。当其他人按当时价格卖出 FO时,抵押的 EOS才能自动兑换出来。项目方需要积极推进自有项目,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FIBOS平台特色—— EOS 侧链项目,基于Bancor 协议的通证模型】

FIBOS区块链平台是区块链高性能基础设施。作为EOS 侧链项目,主要为EOS上的DAPP提供项目融资的环境。

 

平台主要特色在于:提供基于EOS的高性能公链、激励良好的通证模型、稳定的价值媒介、区块链生态钱包入口、便于前端工程师技术迁移。

 

 图片来源:FIBOS

 

目前平台发展现状良好:注册用户数量为47553,智能通证数为95,平台交易数为2,095,485。

 图片来源:FIBOS

 

【项目特色:Bancor 协议与IBO运作方式】

 

Bancor 协议 -- 动态汇率,增强通证流通性

 

FIBOS的经济模型本质是利用Bancor协议作为通证发行时的定价机制,使得通证的发行定价和发行过程紧密结合,实现发行即流通,无须交易对手,通过算法进行价格计算的流动性解决方案。

 

Bancor 协议要求,任何新代币的创建必须抵押一定数量的主流原生代币作为新代币的准备金(类似保证金的概念),后续用户的交易是和系统合约进行的,而非采用交易所的撮合制交易模式。采用 Bancor 协议的代币可以直接获得跨币种交易的功能,是实现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可行解决方案。

FIBOS平台可以让所有人创建通证。这种通证以预先设置的比率来持有一种或几种其它通证作为自己的风险准备金。这些风险准备金可以是有价值的各种数字化资产或其它加密货币(如FIBOS以EOS为风险准备金,FIBOS生态项目以FO为风险准备金)。通过使用这些风险准备金,新创建的通证直接获得价值和价格,不管其交易量怎样。它直接获得了它本身和准备通证之间的汇率,因此不管什么时候它都能兑换回它的准备通证,无论是否有买方, Bancor 协议的出现都大大提升了小众通证的流动性。

IBO模式 —— 账户资金透明,融资属性可调整

IBO(Initial Bancor Offering),也就是首次基于Bancor协议的token发行。IBO的核心是Bancor协议,通过Bancor协议,在token和EOS(当然也可以是其他公链代币)之间设立一种兑换关系,进行人机交易。

IBO模式的主要优点在于:

IBO模式下账目透明,资金池里有多少EOS,随时可以查询;

IBO模式下的项目方若要拿出资金,需要释放TOKEN,项目方必须先做事,再拿钱;

Bancor协议本来就是为了解决流动性设计的,所以IBO模式下的交易,不用担心交易所跑路且流动性充足。

IBO与 ICO模式对比

项目

ICO模式

IBO 模式

说明

基于主链

ETH

FIBOS


通证总量

固定,不可增发

可以增发或者销毁


释放方式

根据约定一次或分阶段释放

根据用户存入风险准备金的情况同步自动兑换


通证价值

通证本身没有真实资产背书

有风险准备金背书

ICO发行的通证背后没有真实资产和权益作背书,而IBO下发行的通证拥有真实风险准备金做背书。

通证价格

发行价格由项目方确定,上交易所之前有场外的市场供需决定,上交易所之后有撮合交易决定。

由发通证时确定的Bancor 算法模型决定,有一定的约束性。在准备金率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只和流通通证数量有关。


资金存储

发行通证所得资金全部在项目发账户,项目方可以自由支配

兑换通证资金全部锁在 Bancor 算法合约里面,项目方不可以随意支配


流通性

通证只能在交易所通过主流交易对进行人工兑换

每个项目通证和准备金可以双向自由流通,所以基于同一准备金的多个项目通证即等于可以自由双向兑换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总的来说,和传统 ICO 发行通证即融资不同的是,IBO 的融资属性是可调整的。而且 IBO 模式中用 户兑换通证的风险准备金全部用 Bancor 协议锁在去中心化的主网智能合约里,项目方不能随意动用,因此IBO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项目方作恶的可能性,有利于社区建立对项目的良好预期和信心,最终目的还是让项目能脚踏实地地发展。

 【算力综评】

 

Bancor 协议目前主要有三类应用方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Token 流动性问题、初期项目融资问题。在原有的爱西欧、STO模式之外,探索出新的通证模式,对于推进区块链项目落地有积极意义。

 

Bancor 协议是一个设计良好的经济学模型,加入风险备用金机制,使得平台项目通证的本身具有资产背书,避免空气币项目风险。同时FIBO平台并不持有备用金,备用金是被智能合约锁在系统里面。整个平台,对于风险准备金没有中心化的控盘能力,从而项目跑路风险较低。

 

FIBOS平台上的IBO模式作为新型的通证方式,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投资人和项目方的关系,账目透明使得投资人具有更强的监督性,有利于促进项目团队推进项目,对于提高整个区块链应用落地效率,具有创新价值。

 

IBO 模式最大的价值是解决了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项目方与交易所地位不对称问题,IBO交易功能提供了流通手段,并且避免了上交易所的上币费;第二个是项目方与投资者之间的地位不对称问题,投资者投资金到 Bancor 系统内而不是直接给项目方。

 

IBO模式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设计缺陷,比如平台初期投资者优势明显,后进入平台的投资者成本较高;平台备用金平台和项目方均不可使用,项目资金利用效率偏低;智能合约的安全性存在一定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