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技术嫁接实体经济 中促会区块链分会新年展望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生煎

编辑:高斯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属性越发受到重视,对其应用领域的探索一直在持续发展。2018年也被称为应用落地元年,虽然能看到应用落地的阶段性成果,但是对实体产业来说,区块链的应用普及仍停留于初级阶段。

 

在2018年结束之际,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区块链分会(中促会区块链分会)成立。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是大企业集中度最高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实体经济对接区块链技术的一支有力力量,其区块链分会的成立既是新兴技术被主流所认同的体现,也倍受各界瞩目:中促会区块链分会准备怎么做?

 

1月12日,中促会区块链分会2019年工作会议暨第一批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聚焦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就促进技术改革发展、行业资源共享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在会上与中促会区块链分会依托单位金科商学达成战略合作。

 


1

关键词:融合

 

本次会议上,中促会会长助理张穆涵和中促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克登作为在传统领域的代表人物,“融合”一词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汇。

 

张穆涵表示,区块链分会将向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区块链政策信息和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推动会员企业在区块链行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助推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促会会长助理张穆涵

 

李克登则分享了2018年度总结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其指出分会在短时间内集聚了一批行业顶尖人才,在推动相关标准和测评体系建立、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培训专业人才、推广产业研发和应用成果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未来一年,区块链分会将继续在原有成果上加深对政策及技术的研究,重视人才教育培训、大型专题活动、应用推广等方面的推进工作,有效促进优秀区块链企业的互联互通,建立“以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创新推动技术落地,技术产业化吸引更多创业者”的良性循环,促进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

中促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克登

 

2

关键词:推动

 

从区块链企业的角度,关键词则从融合变成了推动,这也是目前区块链行业和实体经济融合所欠缺的:推动力量。

 

中促会区块链分会顾问、太一云集团董事长邓迪认为,区块链发展至今虽掀起一波热浪,但社会对于技术本身的认知还远远不够,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更多社会力量推动,希望中促会能够发挥作用,给予行业更多的支持。而太一云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将会紧锣密鼓地把基础链和行业链做好,让区块链应用真正落地生根。在2019年,不仅会率领区块链中国代表团去参加达沃斯论坛,还计划与公安部三所合作开发身份链,同时也推动电子合同备案的进步,使区块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在会上也做了简要的发言,算力智库作为上市公司华闻传媒孵化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从2018年5月创办以来依靠深度的原创产业报道与扎实严谨第一手的研究报告已在区块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从业人员中建立了专业的口碑与垂直影响力。2019年伊始,很荣幸能加入到中促会的大家庭中,希望算力智库可以立足股东与团队多年来对资本市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逻辑的认知与积累,依托2018年为万向、雏鹰农牧等大型企业服务的经验,为需要数字经济赋能的中促会会员企业提供一站式营销传播、研究咨询解决方案。

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CEO严挺介绍,众享比特是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底层平台和应用案例开发的技术服务公司,致力于分布式技术的探索,在产学研方面技术投入多方纵深布局,将区块链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结合。此次和中促会区块链分会的合作,双方将在技术产品推广、品牌建设、研究咨询等领域展开合作,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做好“实体经济+区块链”的应用服务,同时加强人才培养与服务力度。 

火币中国CEO袁煜明、天风证券区块链研究中心负责人徐坤、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秘书长任豪、北京卓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贺功等与会嘉宾相继发言,内容涉及人才培养、报告研究、技术开发、产业智库、产业沙盒、应用推广、媒体等多领域。

 

 

无论是融合还是推动,都离不开传统企业和区块链企业的相互合作,本次会议上中促会区块链分会依托单位北京金科商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太一云集团、众享比特科技、火币中国、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鹰派投资、创飞集团、杭州存信数据、区块链(深圳)研究开发中心、天德科技、京链传媒、三铭吾公益中心、加密未来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围绕区块链生态建设,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赋能实体经济。


太一云集团董事长邓迪与北京金科商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据悉,中促会将以“打造区块链领域的政、产、学、研、训、商、资联动平台”为发展目标,重点帮助企业进行区块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推广优秀区块链应用,进一步加快产业价值链资源优化与整合,推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升级转型。同时,放眼区块链全球化,建设开放共商、共享共赢的创新生态体系,引导区块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