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币圈敛财套路多 警惕陷入局中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原创: 凯尔 蜂巢财经News 

编辑|文刀

熊市沉寂良久,只有币圈的一些犄角旮旯里还在冒着欢腾气儿,多以资金盘、传销盘为主。

闻着钱味儿进币圈的投机者,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不但在二级市场被各种币收割,还落入“代币融资”大坑,面临回本无望、维权无门的困局,甚至干脆掉进了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传销骗局中。

中外投资人联手揽财,资金盘“暴利”引君入瓮,落魄的互联网项目进币圈捞钱……尽管监管部门不断发出风险提示,但仍有参与者落入圈套。

各式套路背后都有一个信口开河的团队,在币圈褪去繁华后现出原形,将投机者的暴富欲望变成了一道伤疤。

亏损者无奈地付之一笑,在年终总结时自我安慰,“就当买了个教训”。距离阴历新年不足1个月之时,多名受害者向蜂巢财经复盘了他们遭遇的坑,提醒他人警惕骗局崩盘导致亏损。

套路一

“中外”联手敛财 投资者20万变250元

米榕(化名)说,他被外国人联合中国人搞的项目骗了。

套住米榕的项目名叫Zippie,“它之前还叫Zipper,不是蔡文胜站台那个,现在看,就是故意打擦边球混淆视听。”

原本关注蔡文胜项目的米榕,点开这个同名项目的官网,联系到自称该项目中国区运营负责人的刘政,还有一名美籍顾问Matthew(马修),就这么走进了这个“大坑”。

两人告诉米榕,Zippie的核心团队来自原诺基亚塞班Meego系统开发组,“塞班系统退出历史舞台后,团队志向远大,要搞区块链。”他们还告诉他,Zippie对标的是明星项目亦来云,研发区块链移动操作系统。

米榕知道“此Zippe非彼Zipper”,但没经得住刘政和马修的鼓动。2018年2月,他以1:5000的兑换比例,投进入去33个ETH。

按照当时ETH币价 6000元的价格,米榕总共投资了约20万元,每枚Zippie代币(ZIPT)的成本价约为1.2元。

随后,刘政发来了一份文件,提到Zippie已与索尼公司达成合作。两人还说,在2018年3月前,Zippie将上线韩国B网、Bitfinex、火币等数字资产交易平台,蔡文胜也会投资Zippie项目。

几个月后,米榕傻了眼。

Zippie并未如约上线上述交易平台,唯一登陆的交易平台满币网,上线首日便破发,历史最高价格仅为0.28元,索尼压根没有搭理过这个系统,蔡文胜也没投资。

“被骗了。”米榕和其他投资者计划维权,结果被踢出了社群。他介绍,Zippie的大多投资者都是中国人,“在大家的认知里,国外项目会靠谱一些,没想到还是被割。”

如今,ZIPT跌到了0.015元,米榕投进去的20万元仅剩250元,他觉得这个数字有些讽刺。

而这个拥有“美籍顾问”的Zippie,从2018年2月热闹募资后再没动静,官方发布的最新推特停留在2018年12月21日,下面仅有一条评论,“Does zippie done for real?(zippie是真的吗?)”

“现在马修和刘政都不承认他们是项目方的人,说只是投资人。”米榕仍在尝试挽回他的损失,但他觉得希望渺茫。

套路二

互联网项目转型入场 捞完钱消失

“神链黄了?到什么进度了?”

“很快上交易所,预计6月。”2018年4月,神链(ILC)的官方电报群中,面对投资者的询问,客服简单回应。

随后的几个月里,类似的问答在电报群中出现多次。直到2019年,神链一家交易平台都没上,冷清的电报群里,只剩下零星出现的广告。

官方资料显示,神链是个打算把中心化应用融入区块链的项目,号称要“促进去中心化应用的普及”。时至今日,去中心化应用没普及成不说,项目的周报都从去年6月后停更。

神链的官方资料中,所有团队成员的中国姓名都以英文名形式出现,且无真实头像,投资者根本无从验证项目信息。但在币市大涨之时,没人注意这些BUG,投机者只想搏一搏上市后的十倍、百倍回报。

蜂巢财经调查发现,神链基金会主席“John Qiu”中文名为邱文城。创立神链前,他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打拼多年,开发过“我的神灯”、“漂流局”两个社交APP。但无一例外,反响平平。

2017年,首次代币融资ICO的风潮在国内刮起,邱文城果断入局,创立神链。次年2月启动ICO,募到了65个ETH,按当时币价换算约为39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神链在启动时,曾采用“拉人进群送币”的模式,吸引了数万名用户进群薅羊毛,然后快速发布私募。彼时,群里还潜伏了多名“托儿”来鼓动大家投资。

如今,这个从互联网转型区块链的项目,已彻底无人运营。神链的官方推特更新停留在2018年7月6日。

“他们跑路了,真是瞎了眼。”

“在中国割韭菜太简单,垃圾链。”

向上拉动电报群的聊天记录,徒留投资者愤怒的叫骂。 

套路三

资金盘“换装”引君入瓮

号称“创客区块链投资平台”的瑞景之家爆雷了。

1月1日,中国经济网报道,有受骗者在瑞景之家投资,因无法提现损失数万元,且无法追踪到背后实体公司和负责人。

陷入瑞景之家骗局的人不在少数。2018年11月,大学生小戈(化名)在朋友圈注意到“瑞景之家”这个“高回报”的投资平台,吸引他投入了2万元。

仅仅几天,瑞景之家崩盘,小戈的本金打了水漂,“我都不懂这是什么,因为相信朋友才投的,出事了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在瑞景之家的官方介绍中,平台定位为“一款主流网络平台和多功能工具”,目标是让所有人享有均等机会……提供点对点的金融服务。

投入者没人关心这个是什么性质的平台,高回报的收益模型才是他们眼里的重点,其中显示,静态收益模式下,投资1万元,10天后连本带利便可提现12400元;而动态收益则需要投资者发展下线,下线越多,奖励越多。

瑞景之家动态收益惊人

静态收益+动态收益的模型中是满满的传销盘套路。有律师指出,瑞景之家投资平台的收益利率明显高于国家法定标准——年利率36%,涉嫌非法传销。

在业内,瑞景之家这类平台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资金盘,从保险到P2P再到区块链,资金盘通过追逐资本热潮的方式,不断“换装”,并用高回报率诱惑用户参与这场零和游戏。

倒了一个瑞景之家,还有千千万的“瑞景之家”在行骗。挂着波场名头、自认资金盘游戏的“波点钱包”也在此列。

“注册即送888TRX”、“存1万送10万,存10万送100万,存100万送1000万”、“推荐好友锁仓直接奖18%”……波点钱包所谓的“创新定投模式”也在以高回报率吸引人入坑。

蜂巢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询问波点钱包的推广人员,对方并不讳言这是个资金盘游戏,“现在还可以拿收益,保守估计(维持)3~5个月。”换言之,这个游戏可能将在几个月后崩盘,总有接盘者难免被套。

“如遇骗局,可随手举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币圈投资,多为投机,在收益和风险并重的钢丝线上游走,尽管“警惕、小心”的提醒不断,但仍然剪不断线绳,更难剪断的是欲望。

早在2017年8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ICO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央视也多次曝光资金盘骗局,如MMM、北大粮仓、宝特币等,提醒投资者远离这种以高回报利率为诱饵的项目。

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举报平台(https://jubao.nifa.org.cn)也已将假借区块链之名行骗的行为纳入举报范畴。 

套路不断翻新,骗局层出不穷,而“入瓮”的人往往亏了钱才反应过来,盲目投资终成别人刀下的“韭菜”。

层出不穷的骗术和圈套,给链、币两圈增添了污点和质疑。时至今日,不少人仍“谈币色变”,有被骗者将区块链与传销套路挂钩,外界也对此形成刻板印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的明亮度。

“都进入2019年了,投机者应该有点经验教训了吧。”一名比特币的早期投资人提醒,阴历新年将近,东方人有在春节回笼资金的习惯,一些骗局也恐将崩盘,投资者应警惕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