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货币2018年全年回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巴比特

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经历过无数个牛熊,但每一轮涅槃之后都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币圈的每个人来说,2018年曾让人无限遐想,充满期待,无奈现实给我们抽了一个狠狠地耳光,留下了可能永远都不会逝去的记忆。如今2018年已经成为过去,是时候回首历史,展望未来了。

熊无止境

绝大多数币种在2018年1月的时候,创下了自己的历史最高价,但是在此之后,市场一路看跌。一路走来,多个被人认为不太可能跌破的支撑位纷纷失守,虽然屡有反弹,但是直到12月份下跌行情依然没有止住的意思。

2017年12月,比特币达到了创历史的2万美元,而在今天,仅报价3800美元,距离最高点跌幅超过了80%。绝大多数的山寨币跌幅更为惊人,最高跌幅超过95%的不可胜数。日子稍微好过的可能是交易所平台币,但是也都没逃过腰斩甚至更多跌幅的命运。

当然,让人聊以自慰的是,价格的持续下挫虽然带来了许多悲观情绪,但是并没有影响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应用与普及。

一些令人兴奋的成就包括:

  • ·闪电网络容量的持续增长
  • ·如今我们可以在Square的CashApp和Robinhood上交易比特币
  • ·俄亥俄州接受以比特币形式缴纳税款
  • ·几个公链明星项目如EOS主网的上线以及DAPP的火爆

此外,领英证实区块链相关类岗位需求是2018年增长最多的工作类别。Glassdoor的调查结果同样表明,尽管币价的一路走弱,但是区块链工作岗位的增长速度仍在加快。

实际上,我们以美国举例,区块链岗位的薪酬远远高于美国工作岗位的中位数薪酬,如下图所示:

这表明,尽管市场行情低迷,这个行业仍然吸引着大量的技术人才涌入。他们的到来也会进一步的完善区块链产业,进而帮助市场走出困境。

监管步伐的加快

2017年的牛市,让世界上的许多国家的政府逐步注意到了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这个新兴行业。这也导致了2018年初的流言四起,各种相互矛盾的说法和多个版本的数字货币禁令的传闻。

监管机构的主要压力施加到了具体的区块链项目上,而在猎取他们之前,这些项目多多少少就已经偏离了自己的目标。比如美国证券委员会(SEC)对Airfox、Paragon等未登记在册的ICO项目施加了重拳,开出了重量级的罚单。另一个数字货币交易大国韩国禁绝了匿名交易,禁止未成年人和政府官员参与其中来规范市场。此外,他们还解除了ICO的禁令,对数字货币交易所收税,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进行了合法化。而虽然中国早在2017年就彻底禁止了ICO,但是2018年,官方媒体不止一次的强调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科技将会在未来产业中扮演的角色,并且地方法院也再次明确了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作为资产受到法律的保护。或许2019年我们能看到更多禁令被放开。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在于,G20领导人达成共识,他们将协同合作,共同监管数字货币领域。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是数字货币下一次指数级增长的必然条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改变过去行业内野蛮丛生的状态,减少投资陷阱和诈骗,为行业的发展带来稳定的空间。

黑客阴魂不散

相对于传统中心化系统,去中心化系统在理论上更难破解,不过因为匿名性的缘故,一直招引着黑客不断的进行尝试。

这一年,小市值POW币种成了黑客的重点照顾对象,包括Verg、Monacoin、Vertcoin、Zencash、Litecoin Cash甚至Bitcoin Gold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51%算力攻击。虽然一些项目已经从悲剧中吸取了教训,并毅然向前,其它项目仍在摸索着如何应对将来进一步的攻击。

当然,黑客的攻击对象并没有只局限于区块链本身,一些安全级别不高的中心化交易所也成为了他们的猎物,并且造成的损失更高。这一年遭受攻击的交易所包括Coincheck、Coinsecure、BitGrail、Coinrail、Bithumb和Bancor。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年黑客在数字货币领域斩获了8亿美元之多,当然我们可以安慰自己说,这些攻击也从另一层面上让整个生态变得更智能、安全。

Facebook与Google的数字货币广告禁令与解禁

2018年早些时候,Facebook出于用户被诈骗的担忧,一纸禁令下线了平台上所有的数字货币广告。出于同样的考虑,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这使得一些追求曝光度的明星项目遭遇重创,并对公众造成了消极的影响。

不过到了年底,两家平台都不约而同的改变了他们在数字货币广告上的立场。如今广告主可以在拥有20亿用户的Facebook投放数字货币相关广告,不过在此之前必须通过平台的评估。而Google也同样调整了其相关政策。

BCH内战

BCH内战是2018年底最吸引眼球的数字货币圈大事。上一年,一些坚持链上扩容,不赞成比特币隔离见证升级的社区成员从Bitcoin中分叉出了Bitcoin Cash。不过在BCH网络完整运行了一年有余后,社区面临着再次的分裂。最终在2018年11月15日,BCH又一次分叉为Bitcoin Cash ABC和Bitcoin Cash SV两条链。前者继承了BCH的名称,后者则被称为BSV。

分离出来的两个新币一度损失惨重,并导致了整个数字货币加密市场在11月进一步下滑,最终跌入了全年的最低谷。

稳定币的崛起

2018年,随着数字货币价格的持续走弱,投资者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对冲价格下跌的方法。而稳定币自然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2017年最广为人知的稳定币当属USD Tether。然而关于该币是否真的与美元1比1挂钩的争论一直甚嚣尘上。

2018下半年,数个稳定币借助着USDT的衰落涌入了市场,并蚕食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截止日前的统计,新兴稳定币种总发行量为8.59亿美元,其中Circle的USDC发行2.62亿美元占比30.6%,拔得头筹;TUSD发行2.06亿美元占比24.1%,排名第二;PAX发行1.42亿美元占比16.6%,位列第三。就稳定币总体市场分布情况而言,USDT现占市场总量68.2%,较11月份缩水5%,较早前的93%,已经缩水近25%。数字货币市场有望早日摆脱USDT的阴影。

机构入场与比特币ETF

当一些散户投资者从数字货币领域逐步离场时,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对这一行业投以青眼。已然在挖矿行业有所斩获的资本巨头富达在10月份宣布,将成立数字资产服务公司,为机构客户提供数字资产的交易和托管服务。该服务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

另一个机构进场的里程碑是合规期货交易所Bakkt的建立。它由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ICE)创立,投资者与合作伙伴中不乏星巴克、微软这种传统行业的巨头。

虽然2018年共有9个比特币ETF折戟沉沙,Sec还驳回了文克莱沃斯兄弟对于他们早前被拒ETF的请愿,并将VanEck与SolidX同CBOE合作推出的ETF的裁决日期推迟到了2019年2月。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距离第一个比特币ETF的通过已经为时不远,并视其通过为新一轮熊牛转换的转折点。

局部热点:那些不满现状的弄潮儿

虽然整体而言,2018年在熊市中渡过,但依然有着许多局部的热点,让人一度以为自己仿佛活在牛市之中。

上半年最耀眼的项目莫过于Fcoin,这家第一次将利润分成模式引入币圈的交易所,凭借着“交易挖矿”机制,仅用时15天,交易量就一度超过排名前6的交易所的交易量总和。随便举行的一个活动,就让ETH网络瘫痪数天之久。但是疯狂的扩张过程中,Fcoin的自身生态建设并没有跟上。而“交易挖矿”在设立之初,除了单纯的考虑推高交易量外,并没有设置“刹车系统”,致使FT陷入了不断通胀的境地。像许多剧本那样,Fcoin没能逃过“其兴也勃,其亡也乎”的怪圈,最终被成就了自己的这套系统吞噬。

Fcoin之后,另一个让所有人惊呼的爆款莫过于Fomo3D。这个直接声称自己是骗局的旁氏游戏可能比天下所有的骗子都诚实。但即便如此,基于区块链系统的公开透明以及健全的规则设计还是让许多人着迷,以至于初期没人觉得这个永动机式的DAPP会有停止的一天。但是随着仿盘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以及Fomo3D单个筹码价格的不断增高,和奖池累计速度的放缓,让人们忽然意识到,后三分之二进入游戏的人,将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 就像加密猫一样,Fomo3D在爆红之红迅速落得了无人问津的局面。

之后的时间里,整个市场暗淡了许多。直到BTWIN携打新模式的出现,才让人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所谓的打新,就是利用合作机构手中未上市的筹码提前投放到市场,供用户以股市认购新股的方式获得额度。因为供需关系的缘故,每个项目都会有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涨幅,在熊市中难得的制造出了赚钱效应。虽然这种人为制造稀缺的方式可能不算多么高明,但也确实吸引了不少的拥趸,算是熊市治下难得的引流途径。只是鉴于之前Fcoin和Fomo3D的先例,这里还要建议平台在爆红之前做好生态规划,将潮水般的流量转化为平台真正的长期用户,毕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总结

对数字货币而言,2018是充满戏剧性的一年。这一年的高开低走让一些数字货币项目失去了活力,并被扼杀在了熊市只中。不过同时,也有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项目诞生在了这风雨飘摇之际,寒冬出生的他们,骨骼自然格外强健。

从08年比特币创立至今,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经历过无数个牛熊,但每一轮涅槃之后都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属于区块链的下一个10年会更为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