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永利:违背货币金融发展规律的比特币只能是商圈币

算力智库

关注

作者:陈阿夸

编辑:生煎

算力说

很多新生事物的结局,历史早已告诉了我们答案,比特币、稳定币等加密数字货币的宿命也不例外。只是对于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时常忽略以史为鉴。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就像西汉太史公司马迁,从货币金融历史的逻辑和规律出发,将加密数字货币这种新鲜事物的本质娓娓道来。


 

历史教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无法从中吸取教训。

 

对于这句话,正在经历币圈寒冬的项目方、二级市场投资者和挖矿产业参与者可能有所体会。最近两年,比特币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资产周期变化——从共识增加到币值暴涨再到泡沫破裂,持币者就像坐了一次过山车。事实上,2011年的比特币下跌了95%,2013年的比特币下跌了80%。

 

在区块链圈,比特币话题的探讨并非新鲜事,大量分析人士就币论币,关心的是比特币的币价行情、走势和交易所。而王永利——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则把比特币放到时间维度更长的货币金融史中来看,从货币金融发展的逻辑和规律解读比特币这种新鲜事物。他的视角是有时间维度的,所以他的认知和多数分析人士不太一样,他对比特币等网络加密数字币的思考带有历史观。

 

在近日举办的鉴识2019·区块链价值榜发布会上,王永利接受了算力智库采访,分享其独到观点。

 

 

1

比特币只是商圈币

 

很多人坚定地认为加密货币才是未来真正的货币,它一定会颠覆和取代法定货币体系,但王永利提出比特币只能是网络的社区币或者商圈币,不可能取代我们现实世界的法定货币。

 

货币从最原始的实物商品货币,到规制化的金属货币,再到金属本位制下的纸币,再到现在去掉金属本位制下的信用货币,现在货币已经不再是我们财富的一部分,它仅仅就是一个价值的象征。

 

货币之所以如此演化,其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货币最基本的功能是价值尺度,”王永利说道,“要发挥货币的价值尺度功能,它有基本要求,就是币值必须相对稳定,既要防它严重的通货膨胀,也要防它严重的通货紧缩。”

 

然而比特币的币价从诞生之初到其峰值,相差2200万倍。

 

比特币的通货紧缩实际上从其设计原理就可以判断。据王永利介绍,比特币背后运用了非常复杂的区块链技术,但是它同时也高度模仿黄金。黄金的储量是恒定的,所以越往后,每年新增的产量越少,总有一天会枯竭。比特币总量2100万个,第一个四年的挖矿产出是每个区块50个币,每四年自动减一半,第二个四年25个,第三个四年又减了一半。如果供应量越来越小,但社会财富在快速发展,会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

 

但这并不意味着比特币的存在完全没有意义。就像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有法定货币的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商圈币或者社区币,比如食堂的饭菜票,商场里的购物卡,电商平台的积分等。

 

“它的价值取决于商圈的覆盖面、活跃度。所以我一再告诫,大家要玩区块链的话,一定要跳出比特币挖矿造币的封闭式区块链范式,要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现实世界里,解决我们现实世界的痛点难点问题,只要你有真实的应用场景,它里面的商圈币也就会有一定的价值。”王永利说道。

 

2

稳定币价值不如商圈币

 

由于数字货币的价格大幅度波动,引起了社会的担忧,很多人意识到比特币不能成为货币,所以币价相对稳定的稳定币应运而生。

 

目前主流稳定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USDT和TUSD为代表的法定货币抵押类稳定币,第二类是以BASIS和CARBON为代表的弹性稳定担保类稳定币,第三类是以Dai和BTS为代表的数字资产抵押类稳定币。

 

但无论哪一类,均锚定美元。

 

“当你的币要用法定货币来支撑的话,它只是一个代币,连‘网络数字币’都达不到了,退化为代币,就像你在网络上玩游戏,用人民币换成游戏币一样。所以不可能因为有了稳定币,就真正能颠覆法定货币。”这是王永利建议大家应该要意识到的。

 

王永利进一步指出稳定币可能带来的风险问题。“稳定币就是替代法定货币在网络商圈里面的日常使用。如果这个商圈是在美国,跟美元挂钩非常合理,但如果在中国,你用的是美元稳定币的话,那可能就有问题了,中国人好多是持有人民币,我是不是要先换成美元才能换成美元稳定币,这里边就有很多的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又称外汇风险或外汇暴露,是指一定时期的国际经济交易当中,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债权)与负债(或债务),由于汇率的波动而引起其价值涨跌的可能性。而在当代金融活动中,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外汇风险的波及范围越来越大,稳定币的持有方也将因此而受到间接影响。

 

王永利认为稳定币的价值远不如真正的社区币或商圈币。稳定币主要是在特定网络空间中运行,就像比特币、以太币等网络加密数字币一样,实际上的应用场景非常有限,如果不兑换成法定货币,其价值就难以实现。网络社区中的社区币并不规定和谁挂钩,允许用户在交易平台上自由买卖,其货币属性更强,而稳定币只是法币的代币。

 

此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吴桐在采访时告诉算力智库记者,在市场牛市时,投资者往往关注币值的增值空间,而在市场熊市时,不跌或保值就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说,稳定币存在的意义之一在于为区块链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入场和避险的手段。

 

3

央行数字货币只能是法币数字化

 

在2013年左右,国际上好多银行,比如英格兰银行、加拿大央行等,都声称要推出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或者叫法定数字货币。但是迄今为止,他们并没有说明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或者法定数字货币具体指的是什么——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还是像比特币以太币这样的全新的货币体系的数字化。

 

王永利首先明确中国现有货币体系的未来必然方向是其数字化。“现钞的印制流通,流通过程中的验钞,每天的出入库,最后的回收销毁,成本是巨大的。因为它用特殊的材料,特殊的加密,每次都要武警押送,能够用数字化代替,这是必然方向。”

 

但另一个货币体系的数字化是否可行?王永利称,一个货币体系的打造是极难的。

 

“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英国财长凯恩斯提出的第一方案是继续用英镑作为中心货币,当然他也知道并不可能,因为美元早就比英镑强得多,所以第二方案他提出谁都不能用,用一个超主权的货币。但是因为过于仓促,加之美国实力摆在那个地方,全球2/3的官方储备黄金都在美国,美国的国际贸易投资那么大,最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还是用美元。”王永利进一步举例道,“之后也有很多人探索超主权的货币,比如哈耶克先生是自由市场学派的代表性人物,他认为把一个货币这么重要的资源交给政府高度垄断,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他晚年的时候,可劲儿地推动所谓货币的非国家化,但最后并没有落地。”

 

这是因为他们的设想都违反了货币发展的逻辑。王永利强调,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或者法定数字货币,一定是跟主权连着的,最后的实力表现不是技术,真正起作用的是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也就是说,超主权的货币是否可行,取决于法定数字货币的覆盖面和渗透率。“如果你弄出一个,那美国人就一定弄不出来吗?美国人也会迅速弄,日本也会,最后的还是这些货币在竞争,竞争的结果就看谁在网络社区上面有影响力。”王永利说道。

 

回到开篇提到的历史教训,在如何看待网络加密数字币方面,能给我们上一课的正是货币金融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