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死亡螺旋"存争议 区块链遇生存危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争议比特币 “死亡螺旋”征兆

来源: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岳品瑜 宋亦桐 

随着挖矿成本超过目前比特币交易价格,有专业人士判定,比特币正陷入“死亡螺旋”,而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也处于风口浪尖之中。

2019年第一周,从默默无闻到万人追捧直至目前浮华散尽的比特币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回顾2018年,比特币从最高的17157美元/枚跌至最低3733美元/枚,跌幅逼近80%,遭遇史上最大崩盘。随着挖矿成本超过目前比特币交易价格,有专业人士判定,比特币正陷入“死亡螺旋”,而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也处于风口浪尖之中。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区块链底层技术将会进一步成熟,有更多实际应用落地。但需要注意到,区块链发展仍面临监管不足且政策过于保守、阻碍创新等问题。

一年跌去八成 迎最大崩盘

“比特币大跌,数字货币市场惨淡,现在群里90%的人都被套牢,钱没多少了,手里的币却一大堆,割肉还是装死,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币圈投资人小张说道。以前无数人会买几十台矿机夜以继日挖矿,脸上一副“数千枚币在手,天下我有”的表情,现在俨然成了“比惨大会”。“我有个币圈的朋友,去年和我聊买北京二环哪个楼盘。有一天我们偶然相遇,他对我说:您好,这是您的外卖。”这是形容当下币圈现状的段子,但却成为投资人最真实的写照。

从价格上看,自2018年11月以来,比特币的价格持续下跌,接连突破多个整数关口。据Huobi行情显示,继2018年11月23日跌破4500美元后,2018年11月25日,比特币价格再次在短时间迅速下跌,一度跌至3733美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这也是比特币在2017年9月以来的新低。而在2018年初,比特币曾一度涨至17157美元。不到一年时间,就大跌近8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8日中午12时,比特币成交价格为3939美元,成交量为1.73万。

“2018年应该是比特币史上最大崩盘,虽然在2013年12月比特币曾从近8000元跌至1000元下方,但当时参与人数少,影响并没有去年暴跌影响大。”一位区块链资深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从目前的情况看,比特币市场已然步入“寒冬”。资深区块链专家何南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预计这种情况仍将持续,短期内很难有根本上的改观。比特币目前的困境是由于自身快速发展之后所面临的瓶颈,以及无序扩张后的行业乱象、宏观环境的陡然下行、宏观监管的趋紧,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对比特币态度不一多种因素重叠的结果。

有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下跌,整个比特币似乎正陷入“死亡螺旋”。美国金融学教授Atulya Sarin在2018年底发表的专栏文章中提到,比特币似乎正在进入经济学范畴上的“死亡螺旋(Death Spiral)”。如果售价继续下降且超过挖矿成本的调节范围(挖矿成本在算法上降低,但实际成本可能并没有下降多少),那么比特币很快将会一文不值。

何为“死亡螺旋”?就是比特币价格下跌将带来矿工流失,矿工流失引起的算力下降会使得比特币网络挖矿难度下调,而挖矿难度的下调将使得挖矿成本降低,最后挖矿成本降低将使比特币价格再迎来新一轮下跌。

不过,这个说法在业界也引发争论。何南野认为,从本质上看,比特币“死亡螺旋”其实并不存在。但是价格的暴跌并不是坏事,此前行业无序竞争的格局将被打破,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价格的下跌将导致一些小玩家、急功近利的玩家离开市场,看好比特币未来的大玩家将存活下来并逐步发展壮大,最终行业格局将更加清晰、明朗。知名区块链专家洪蜀宁也表示,“死亡螺旋”的说法是错误地将挖矿成本当作币价涨跌的原因,这是不成立的。挖矿成本的变化是币价涨跌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币价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

成本提升 矿机商凉凉

在此前比特币行情大涨带动下,矿机市场需求几乎呈指数级增长,甚至因产能不足,市场一度供不应求,矿机价格随之水涨船高。暴利催生之下,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迅速崛起,成为了矿机制造领域的三大巨头。但在2018年币价低迷的情况下,矿机业绩增长遭遇“天花板”,三大矿机巨头也难逃业绩变脸的命运,在此背景下,矿机巨头们开始积极谋求上市避险。

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2018年11月15日,港交所官网显示嘉楠耘智的IPO申请已经失效,这也意味着自2018年5月嘉楠耘智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之后,宣布IPO申请失败。这也是该公司上市计划的第三次搁浅。2018年6月24日,亿邦国际递交了赴港上市招股书,随后又被传卷入非法集资漩涡,上市已十分困难。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招股书,然而数月之后依然未果。

自2017年9月4日央行等多部门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公告》后,监管对于数字货币及相关领域的监管力度便一直未有松动,且越发严格,但对于销售矿机的公司,监管并未采取措施。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今年比特币市场的惨淡,直接导致矿机的价格一跌再跌,这也导致矿机巨头经营前景产生了不确定性。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小型矿机在官网报价虽然并未有大幅价格波动,但线下实际销售的价格已经缩水近五成。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以目前较为主流的矿机蚂蚁矿机S9j为例,该矿机功耗为13.65kW/h,其算力为14.5TH/s,按每日电费19.44元,结合全网算力比例计算下来,在不考虑其他维护成本的情况下,比特币的挖矿成本约为3.7万元。目前挖矿已成为一件亏本生意,此前曾一机难求的矿机已变为“废铁”。

“我从2014年开始挖矿,到2015年挖矿勉强能达到稳定收益,2016年赚了第一桶金,2017年开始做矿机生意,2018年行情不好,而在运用矿机的时候,还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成本居高不下,我就开始分批次清矿机,目前已经把剩余的矿机都处理掉了。”一位矿机商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说道。

在洪蜀宁看来,币价下跌导致矿工关机,比特币挖取难度下降后矿工依旧可以维持盈亏平衡。矿工售卖比特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获取法币支付矿场运营费用,而不是投机。难度下降后运营费用会相应降低,而由于比特币固定的供应机制,矿工挖到的比特币数量保持不变,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所以矿工没有大量抛售的动力和能力。

市场转冷 区块链遇生存危机

“比特币发展了十年,最大的遗憾是由于监管的趋紧,还无法与法定货币进行自由兑换。但是从另一方面说,监管的趋紧对比特币长远发展是好事,因为比特币作为一种划时代的货币,其发展与未来一定是将自己作为基准的法定货币,实现全球化通用。监管的限制使得比特币在发展中不断改进,去实现有朝一日将自己作为全世界公认的法定基础货币的职能。” 何南野说道。

币策首席分析师肖磊也指出,比特币的存在是一种计算机技术问题,跟简单的生物生命不同,目前无法证明这种基于算力的技术,处在生命的衰弱阶段。比特币的价值本身是一种带有支付功能的价值,因此不需要换成法币也是可以存在的,至于是否有具体的价格和使用价值,主要还在于使用方的接受程度,尤其是这种拥有全球性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可能很难因为一时半会的价格下跌而导致直接死亡或消失。

比特币十周年以来,市场起起落落,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也处于风口浪尖之中。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1.0时代谢幕后,金融领域全面迎来了以智能合约为代表的区块链2.0时代。2019年1月2日下午,沉寂了一年多的国内第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以“转型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企业”回归行业。但同时也需要看到,三大矿机商上市之路的坎坷也预示了目前由区块链底层行业结出的“果实”尚未被主流金融市场接纳。

洪蜀宁预计,2019年区块链底层技术将会进一步成熟,预计在满足去中心化前提下可以达到1000tps以上,足以支撑大多数实际应用落地。“但需要注意到,区块链发展仍面临监管不足且政策过于保守,阻碍创新;行业认知不足,仅把区块链当成不可篡改数据库应用,导致出现大量的伪区块链项目;缺乏增量资金投入,技术研发没有后劲;社会认可度不高,混淆了借区块链概念传销等违法行为与区块链本身等问题。”

“2019年区块链的突破有两点,一是技术上的突破,不断降低能耗、扩大容量、提高安全性与兼容性,二是场景上的突破,更多与各类场景结合,一起落地实用性的商业化运用。只有通过不断商用落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区块链的未来才能真正具有价值。” 何南野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