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健品需区块链解信任难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色财经

众所周知,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清楚记录各种信息,并且能够保证不被篡改。试想,如果权健保健品的所有信息都能够上链,并且开放一个查询的入口,即使在现实中有人虚假宣传这种产品的功效,购买者也可以通过链上的信息一查便知。当然,这种情况针对的是经销商的虚假宣传。

然而,权健采用的销售模式是直销,也就是说虚假宣传是从权健这里开始的。这种情况下,光靠区块链技术是无法解决信任问题的,因为上传到链上的信息可能就是被夸大或者虚假宣传的内容。

所以,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相关监管部门来配合,并由监管部门控制链上的信息。首先,每个保健品公司研发一种保健品后,监管部门需对其进行检测,确定成分和功效,并把这些信息传到链上。一旦购买者需要购买这种产品,可以直接在链上进行查询,并能够迅速分辨出销售者有没有虚假宣传。

同时,对于那些进行虚假宣传的公司和从业人员也可以用区块链建立一个信任体系。让购买者一查便知道该公司或者销售人员的信息,以及此前有没有过不良记录。

当然,技术手段只能作为一种辅助,真正可以彻底解决问题的还是人心向善。正如被莆田系医院耽误治疗,最后送命的魏则西在他人生最后时刻的回答一样,人性最大的恶就是对一个重病垂危的人,收取高额医疗费进行骗人的“高科技疗法”。人心坏了,什么技术都没用。

(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