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大陆:被中本聪绑架的囚徒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深链Deepchain 

比特大陆重仓BCH,进行利益捆绑,最后身陷困境,得不偿失。看似这是战略失误,本质上有着合理的经济学解释。

文丨春风不如我

这几天,比特大陆大裁员的新闻看得头皮发麻,虽然毫不意外,但是依然有一种“隔壁富少爷昨日挥金如土,今日变卖家产”的荒诞感。

周末和几个朋友一起复盘了比特大陆的大滑坡,普遍听到的是这样一种观点:天时不利,自己作死。

天时不利,当然就是指币价大跌,比特币今年以来跌了73%,不少矿场纷纷关机,直接重创比特大陆的核心业务,卖不出去矿机,就等于断了现金流。

自己作死就是说比特大陆过于激进,乐观预估了行情,盲目提高产能,结果被熊市一巴掌扇到了地上,留下一堆库存矿机。

此外,更要命的是,比特大陆居然把自己这样一个公司与BCH这样一个分叉币紧紧捆绑在了一起,豪掷25亿美元(15亿美元公司资金以及10亿美元个人资产),买入100万个BCH,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结果BCH直接跌去96%的市值,比特大陆的财富反而被BCH吞噬。

在几位朋友看来,这属于严重的战略失误。

所以大家得出的结论是,比特大陆是败给了自己,比特大陆和BCH的关系,就如同娱乐圈女明星用死婴养小鬼,本渴望靠“小鬼”兴旺发达,没想到用力过猛,被小鬼反噬。

对于这一观点,我却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这群土老冒都知道的事,吴忌寒这么聪明的人,怎么可能不知道其中风险?

但是他别无选择,比特大陆陷入中本聪精心编织的囚徒困境中,BCH是不得已的绝命一博。

比特大陆的两难

这里首先要谈到一个概念——囚徒困境。

两个共谋犯罪的人被关入监狱,不能互相沟通情况。如果两个人都不揭发对方,则由于证据不确定,每个人都坐牢一年;若一人揭发,而另一人沉默,则揭发者因为立功而立即获释,沉默者因不合作而入狱十年;若互相揭发,则因证据确实,二者都判刑八年。

通常情况下,囚徒无法信任对方,互相揭发,最后一起完蛋。中心思想就是,如果人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的,这样做往往会伤害其他人,甚至最后伤害到自己。

中本聪最厉害的地方,不是加密学,也不是代码,而是深谙人性的欲望与贪婪,在比特币诞生之初,就为其设置了一个囚徒困境和纳什均衡。

比特币挖矿,最好的情况是只有我挖,别人都不挖,那每个区块的产出都是我独享;其次,如果所有的矿工同步降低算力,算力比率不变,那么每个矿工的收益也不变。

但是这些都不会发生,人性都在追逐个人利益最大化,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全世界都疯狂地挖矿,并且持续改进设备,开展军备竞赛,这就是比特币的囚徒困境。

囚徒困境帮助比特大陆崛起,同时也让比特大陆陷入困境。

比特币的机制决定了,每10分钟,全世界的矿工所能获得的比特币的是固定的,无论是十万台矿机还是1亿台矿机,10分钟之内,他们挖出的只有12.5个比特币,挖的人越多,挖矿成本越高。

如果比特币一直涨,矿机生意会一直火下去,然而事实上并不会如此,行情一旦遇冷,矿机就会卖不出去,哪怕行情回暖,市场上的存量矿机也会成为矿机销售的阻碍,矿机需求总是有限的。

比特币大陆就这样陷入中本聪的囚徒困境中,为了走出困境,比特大陆走了一步险棋,开始它的供给侧改革:分叉BTC,扶持BCH,人为增加供给,刺激需求。

同样是SHA256算法,现在一个矿机既可以挖BTC,也可以挖BCH,这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市场,刺激了矿机的需求。

BCH价格越高,就会刺激更多矿工购买矿机去挖矿,所以,比特大陆会不惜拿出15亿美元去拉BCH,因为他们知道,这15亿美元未来可以靠矿机销售全部收回。

与此同时,比特大陆还接受BCH作为付款方式,让矿工也去推高BCH价格,实现BCH价格与矿机销量的正向循环。但事与愿违,熊市的带来,直接让这个模式变成了一个负向循环,到头来,比特大陆仍然走不出囚徒困境,并无新意。

“矿霸”的无奈

比特大陆真正的死穴在哪里?共识机制——工作制证明(POW)。

别说什么矿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7纳米、6纳米芯片,只要有一天POW的共识算法没了,矿机就是一堆破铜烂铁,仅能用作废品回收。

比特大陆最怕的是什么?最怕某一天,Bitcoin Core那群人突然更改POW共识算法,这种叫降维打击,可以直接把比特大陆拍死。虽然从理性的角度来讲,Bitcoin Core应该不会做这种莽事,但谁能保证Bitcoin Core不会有疯子出来干这事?

更何况,Bitcoin.org和Bitcointalk.org管理员Cobra已经在推特上发表过公开信,主要内容为:Core认为BITMAIN对于比特币网络来说有着潜在威胁,为了解决这种情况,Core有考虑改变原来的POW算力机制,采用混合POW系统+POS来构建ASIC。

除了来自Bitcoin Core的威胁,其他币种也纷纷展现出对比特大陆“不友好”的一面。

以太坊已经确定更改共识机制,从POW过度到POS;门罗币团队为抵制比特大陆ASIC矿机,修改算法,进行硬分叉;新的诸多明星币种,纷纷抛弃POW,使用DPOS、PBFT等新算法……

感觉到生存威胁的比特大陆,扶持BCH这样一个POW币种,也是理所应当,本质上是为自己找了一条退路。

比特大陆的终极愿景应该是,扶持BCH篡位BTC,把BCH打造称“真正的BTC”,然后自己做太上皇,即坐庄,又卖矿机。

可惜BCH篡位未果,反而是半路杀出一个澳本聪和它的BSV,要篡BCH的位,结果是,比特大陆做了庄,却赔得最多,矿机也卖不出去。

这个问题有没有解?

囚徒困境无解,但是比特大陆有解,比特大陆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无论是矿机生意还是其他生意,能持续赚钱就行。加密货币领域最赚钱的两门生意是:矿机&挖矿、加密货币交易所。

比特大陆最可惜的是,没有及时深入下游,早期投入大量精力去打造或者扶持一个“币安”或者“BitMEX”这样的超级交易所,如果他有这样一个超级交易所,那么比特大陆可以借此覆盖区块链全产业链,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可惜,为时已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