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币价大跌电价大涨 出海挖矿是新出路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蜂巢财经News   文|凯尔

币圈大V“宝二爷”郭宏才鼓动起一阵“中东挖矿”风,吹红了寒冷市场中的一丝火星。

币价大跌,电价不降,早就让矿工度日艰难,已经有难以承受成本的矿场经营者干脆关机了事。

郭宏才一个多月前抖搂的消息,勾起了一些人的心思。有矿圈人士动身前往,目的地直指伊朗,寻找大V所说的“4分钱”电价。

2个月之后的12月9日,郭宏才一改之前的热情态度,说伊朗挖矿之事,他既没亲测,也没投资,并“温馨”提示:小心美国制裁。

前去伊朗打探的人士传回信息,电价确实便宜,但去伊朗挖矿没那么简单。

伊朗电价不到1毛 吸引国内矿工

12月9日,身在美国的郭宏才发出微博提示,“伊朗挖矿的事,我只是听说,没亲自去过,也没参与投资,大家如果去伊朗投资挖矿,最好亲自考察,如果担心美国制裁,最好就别去了。”

“温馨提示”来源于一个多月前他发布的一个消息。10月22日,他在微博里抛出100个BTC的介绍费,要寻购电站。4天后,他又在微博里召集考察团,说在中东找到了4分钱电价的电站。

币价下跌时,矿工的回本周期不断拉长;同样受币价影响,矿机也便宜了。

一些资金储备丰厚的矿圈人把熊市当机会,寻找便宜的电就成了他们奔忙的新方向。在国内0.4元的平均电价下,一批矿机出现关机潮。

鱼池数据显示,截止17日22时,比特币矿机的关机名单中,蚂蚁S7、阿瓦隆A741等4种矿机在列。

低价电对于矿工来说,就像冬天里冒出一丝火星。大V“宝二爷”吹起的这阵风,点燃了这把火。

一时间,伊朗好像成了矿工新目标一般,真有人前去考察。

“我们的人已经去伊朗了,根据调研,那边电费跟国内相比确实会便宜很多,4分钱一度有点夸张了,但不到一毛应该是真的。”矿圈资深人士陈静(化名)告诉蜂巢财经。

陈静透露,目前伊朗还是一个未开发的挖矿地区,原本知道这个消息的人还不多,真正在伊朗走过一套全流程的更没几个。

老矿工洛夫也看到了这个消息带给矿圈的躁动,“伊朗低价电的消息传出后,大伙反响很强烈,热情程度比当年去四川、西藏等地区寻找低价电有过之而无不及。”

洛夫解释了热情的原因,“矿工的选择非常单纯,在币价跌幅这么大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低价电,那就只能关机。”

洛夫挖矿已有4年,原本他在江苏做挖矿生意。在矿机挖矿效率低的年代,挖出一枚比特币付出的电费高昂,为了缩减成本,他将“矿场”转移到了四川。

“四川等地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在丰水期时电力充沛,相对来说成本也低,每度电在4毛以内,当时我们通过和一些中小水电站合作,在四川康定的山区里建了矿场,极大缩减了挖矿成本。”

洛夫记忆里,四川水电造就了国内第一批矿工的挖矿迁徙史。往后的几年中,比特币价格涨涨跌跌,矿机不断更新迭代,只有“低价电”是矿工们永恒追求的目标。

老矿工们几乎跑遍全国寻电,新疆、内蒙、东北、西藏……电力资源充沛、价格低廉的地方,都驻扎着大大小小的矿场。

2017年下半年,币市崛起,加密货币价格一路走高,矿工们也迎来了他们的黄金时代;直到进入2018年,一切都急转直下,日子越过越难。

“很多同行的矿场都关机了,淘汰的二手机器堆满了仓库,看起来触目惊心,我们还在强撑着,但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如果币价继续跌,我们也打算先关机一段时间了。”洛夫感慨。

矿圈打起伊朗主意时,有业内人士分析,伊朗电价之所以便宜,主要因为其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可烧油气发电。

2016年,《环球市场信息导报》在一篇分析《“一带一路”伊朗电力工程项目合作机遇和风险防范》的文章中也印证了油气发电的事实,“伊朗作为能源大国,国内应用天燃气发电装机占伊朗全国总装机80%以上。”

据了解伊朗的网友介绍,当地也像国内实施阶梯电价,主要靠油气发电,民用电为照顾穷人,每千瓦时6分人民币。

伊朗低价电的消息“走漏”后,洛夫又蠢蠢欲动,一毛钱以内的电价在他眼里就是雪中送炭,“我们现在的电力成本大概是每度电3~4毛钱,如果能在伊朗拿到1毛钱的电,成本就会低三四倍,这足以盘活目前的惨淡局面。”

周边的同行们组建起“伊朗组团挖矿”群,去考察的人在群里分享见闻,大伙想要为再一次的挖矿迁徙准备,但情况并不乐观。

清关、政策、制裁 多风险拦门

如同鱼儿寻找清源,矿工们在这场熊市干渴中寄望于便宜电。丰富的廉价电如同宝藏般藏在这个中东国家,但想把矿场迁往那里,重重关隘也摆在眼前。

“进入伊朗并没有想的那么容易,”陈静告诉蜂巢财经,运输矿机、海关报关两方面都不太明朗,之前就出现过伊朗海关扣留矿机的事故,“因为现在还没有明确定义矿机到底是什么,所以在清关上还很模糊。”

一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人士向蜂巢财经介绍,货物出口时,依照不同的品名有不同的税号,需要缴纳的税费也不尽相同。如果一个新产品没有明确的定义,报关人需要按照相近的品类归类,再依据对应的税号报关。但在海关查验时,如发现过关货物与申报税号内容不符,则不会放行。

清关成了国内矿机进入伊朗要面临的第一个关卡。

在“伊朗组团挖矿”微信群中,一名微信成员说,他在伊朗找到了便宜的电,“但是矿机没有便宜的通道进去。”据他打听,过关要交30%的税费,这就给挖矿生意又增加了一部分支出,“我正在想办法从阿富汗进入伊朗。”

除了矿机过关外,伊朗政府对比特币挖矿的态度也让这个“迁徙计划”充满了不确定性。

“当地政策也没到特别明晰的地步,说白了,伊朗政府也得先接受这个事儿吧,不然合规性就没有。”和在国内一样,陈静认为,现阶段政策也是“伊朗挖矿”的最大阻碍。

今年9月初,有消息称,伊朗已正式承认加密货币挖矿作为一个产业,该国央行会在三周内为挖矿业起草一个政策框架。但三周过去后没了下文。有知情人士说,很多海外币圈消息一样,传到国内时,消息就被曲解了,“真实情况是一个机构向国会递交了有关数字货币研究与发展的资料,但是讨论多久,是不是能通过,都是未知数。”

陈静认为,如果要在伊朗开展大规模的挖矿业务,得到伊朗政府的认可十分必要,政策模糊会加大风险,“你想,那么多矿机高成本弄过去了,一旦不准干,全得折进去。”

在“宝二爷”看来,去伊朗挖矿还面临该国被美国制裁的风险。他告诉蜂巢财经,他没亲自去伊朗最大的隐忧就是“不能干,被制裁”。这或许是他熄灭了沸腾热血后把自己的担忧发在微博里的原因。

从今年4月开始,伊朗人就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恢复对他们的经济制裁,当地人大买美元。果不其然,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在180天内重新实施对伊朗的制裁,通过经济压力,解决伊朗的核威胁。

这么算来,对伊朗全面制裁的时间正是上个月。美国对伊朗制裁都能威胁到矿圈?或许可以从特朗普在推特上的相关表态看出点关联,他说,“任何人若与伊朗做生意,就不要在跟美国做买卖。”

这话虽然是对国与国之间的通气,但这种制裁让想要去伊朗做买卖的人担心起美签问题,“总去伊朗也不好是吧?除非以后不想去美国了,之前去过伊朗的都怕美签不给过。”陈静说。

除此之外,油气资源丰富的伊朗虽然电价便宜,但遭美国制裁后,很可能造成当地的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致使电价升高,“电价高了,我们就需要重新评估转移伊朗的意义。”

出海挖矿“热”暴露矿圈焦虑底色

尽管存在过关遇阻、政策不明以及受美国制裁影响等问题,陈静坚信,在伊朗发展挖矿产业是迟早的事,只是时间还不明确。

“挖矿不应该是偷偷摸摸的坏事,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她坦言,这个冬天可能会比想象得要久,矿工们需要做好一切准备。

币圈严寒再次引来主流媒体的关注。昨日,《金融时报》报道,比特币在2017年12月17号,创下历史最高价19666美元。然而,一年之后的今天,比特币价格已经下跌超过80%,挖矿成了亏本生意,不少“矿主”不得不打折甩卖矿机。

央视财经频道也报道了这一现状,其中一位拥有超过两千台矿机的矿工表示,在这几天的行情中,他总共挖到30多个比特币,按照目前报价,还不如电费高。另外一位拥有超过两万台矿机的矿工则表示,现在甩卖矿机都无人问津。

币市的不断探底,让一直“闷声赚钱”的矿圈叫苦不迭。环顾市场,曾被誉为“国池”的BTCC矿池已宣布于11月15日关停所有挖矿业务,矿机厂商亿邦国际、嘉楠耘智上市均受挫,矿机关机潮接连出现。

洛夫觉得,这样的市场行情几乎和“矿难”差不多。

“最大的问题就是币价太低了,电费成本却不变,大矿工要交电费,就需要在低点卖币,这是比较亏的。持续下跌的币价,会连续给矿工带来严峻的考验。”陈静说,“过冬”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因为币价、电价这些因素,我们都控制不了,无非就是停机止损,然后去找如伊朗这样有便宜电的地方。”

事实上,到海外挖矿曾被矿圈人视为为数不多的生存办法,洛夫向蜂巢财经透露,“之前就有人通过在老挝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自建水电站挖矿,还有人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搞核电挖矿,但相比之下,这需要一定的建设成本,一般人承受不起,电费成本也并没有降到足够低。”

在伊朗成为矿圈人集体关注的“挖矿重地”背后,掩饰不住的是矿工们的焦虑底色。在伊朗挖矿前景不明的现阶段,一毛钱一度的电,对于熊市里急需止血的矿工而言,既可望,又不可及。

最近几天,“伊朗组团挖矿”群中,有人描述了一些进展,“我们用了40天时间,已经打通了海运运输渠道和当地政府电力部门的支持。如果有矿机资源,如S9或大量M3已经停挖的机型,可以联系我们,激活废旧矿机,一起抱团取暖。“

这些消息的真实性无法确定,在陈静看来,抱团取暖更多是联系业内的上下游企业,把可靠、有效的资源盘活,创新模式,寻找一些可以落地的国家和地区稳妥布局,“大肆宣扬并不利于行业发展。

陈静很谨慎,她认为这个市场行情,正是去上个牛市泡沫和虚假繁荣的阶段,机会之下也需要忌浮躁,不能重蹈覆辙,“听风就是雨,很容易栽跟头,不合规的偏门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无论是交易所去海外拿牌照,还是矿机生产商申请上市,寻找合规的机会已经成了行业头部企业在追逐和建设的趋势。

“再投机性,很有可能把很好的资源搞坏,最终得不偿失。”陈静平静地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