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信托踩雷中科建设3亿贷款 后者今年涉嫌多次违约

新浪财经

关注

申万子公司3亿元信托贷款“踩雷” 被告方今年来涉嫌多次违约!

来源:上海信托圈 

导读:2016年1至4月,申万创新所委托光大信托公司作为贷款方与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作为借款方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和《信托贷款合同之补充协议》,涉及贷款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不过到了今年这笔贷款发生了违约。

12月11日晚间,申万宏源就其子公司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创新)有关重大诉讼事项发布了公告。此次诉讼的主要内容为一起涉及本金达3亿元的信托贷款纠纷。

2016年1月和2016年4月,申万创新所委托的光大信托公司作为贷款方与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作为借款方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和《信托贷款合同之补充协议》,涉及贷款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不过到了今年这笔贷款发生了违约

根据公告,此次诉讼已于今年11月23日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火山君注意到,在两年前的2016年中报中,申万宏源曾将对中科建设项目的投资描述为“优选”,而正是这次“优选”让申万宏源如今面临了3亿元的贷款违约。而据媒体此前报道,此次诉讼的被告中科建设今年来已多次涉嫌违约。

有多位行业人士向火山君指出,申万创新此次诉讼中所涉及的这笔信托贷款属于非标类业务。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券商非标业务的收缩是大势所趋。

3亿元信托贷款纠纷

今日晚间,申万宏源就其子公司申万创新有关重大诉讼事项发布了公告。

公告称,此次诉讼的原告为申万创新;被告一: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被告二:中科龙轩工程项目管理海安有限公司、被告三: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诉讼案由为一起信托贷款纠纷,涉及本金达3亿元人民币。

据公告披露,案情的基本情况为:2016年1月和2016年4月,原告作为委托人和受益人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信托)作为受托人签订《光大信托-申万创新单一资金信托之信托合同》和《光大信托-申万创新单一资金信托之信托合同之补充协议》(以下统称《信托合同》),约定原告交付信托资金合计人民币3亿元于光大信托公司,指令其向被告一发放信托贷款

2016年1月和2016年4月,光大信托公司作为贷款方与被告一作为借款方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和《信托贷款合同之补充协议》(以下统称《贷款合同》),将原告在《信托合同》项下提供的信托资金合计人民币3亿元出借给被告一。

2016年1月,被告二作为出质人与光大信托公司作为质权人签订《应收账款质押合同》(以下简称《质押合同》),将被告二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基础设施融资建设项目合同书》(以下简称《合同书》)项下对被告三享有各期应收账款质押给光大信托公司。

依据《贷款合同》的约定,被告一应当于2018年6月11日偿付2018年第二季度贷款利息,但是被告一到期未支付前述利息。经光大信托公司及原告多次催告,被告仍未支付,构成《贷款合同》项目下违约,应当依据《贷款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为此2018年9月10日,光大信托公司向被告一发出《光大信托申万创新单一资金信托提前还款通知函》,宣告《贷款合同》项下全部贷款本金及利息于2018年9月13日构成加速到期。2018年9月13日,光大信托公司与原告合意终止信托并将其基于《贷款合同》及《质押合同》下享有的债权及担保权利等全部权利转让于原告。

根据公告,此次诉讼已于今年11月23日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

券商非标业务空间收缩

申万宏源2016年中报披露,公司将申万创新定位为“信托投行”。对于申万创新对中科建设的这笔3亿元贷款,申万宏源在2016年中报中的描述为“申万创新继续发挥原有的信托投行优势,优选大型优质国企、上市民企,完成恒大、中科建设项目的投资。

而正是这次“优选”让申万宏源如今面临了3亿元的贷款违约。而据媒体报道,此次诉讼的被告中科建设今年来已多次涉嫌发生违约。

针对这些违约“传闻”,中科建设今年9月7日曾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关于近期市场传闻和子公司股权划转事项的公告》。

该公告对这些“传闻”做了相关澄清。火山君注意到,在中科建设对违约“传闻”的核查结果中,并没有完全否认违约事实,而是说明某笔10.5亿元的银团贷款并非违约,而是展期;中科建设子公司中科金控的某笔信托融资虽然已于今年4月28日违约,但此后公司曾与华创证券沟通协商处理方案,“在中科金控偿债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我司履行担保责任,承担代偿义务,已于2018年7月完成该资管计划本息的兑付工作。”

据中科建设官网显示,中科建设是经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成立的国家一级企业,其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工程局,系军转地综合性企业。1999年划归于中国科学院管理。近年来,中科建设的主业已由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转变为集投融资、综合建设、开发、国内外贸易等多板块经营的大型国有投资建设集团。

不过,对于中科建设更多的违约“传闻”,公司方面还没有一一作出相关澄清。

有多位行业人士向火山君指出,申万创新此次诉讼中所涉及的这笔信托贷款属于非标类业务,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非标业务的收缩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今年初监管机构就对券商的非标业务予以了较为严厉的约束。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1月,证监会曾窗口指导叫停了券商资管、私募基金投资委托贷款资产及信贷资产业务,同时,基金业协会也停止了对投贷款项目的集合计划的备案。而地方证监部门也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贷款类业务的监管规定,要求不得新增参与银行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贷款类业务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据了解,券商过去做非标业务,一般会通过银行做委贷或者通过信托做信托贷款。在严监管的趋势下,现在券商的非标业务通过这两个渠道开展的空间已经很小。

某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由于前些年非标快速膨胀,包括券商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都参与其中。不过对于券商存量非标业务的履约形势,该分析师表示不容乐观。

火山君注意到,申万宏源也并非涉及此类事件的首家券商,如上述中科建设在其官网发布的公告中称,今年华创证券也曾涉及到中科建设的信托贷款违约问题,违约金额达1.5亿元,不过中科建设最终还是完成了本息兑付工作。至于申万创新此次涉案的3亿元借款最后能否同样“有惊无险”地完成本息兑付,目前还不得而知。

晚间,火山君就此次重大诉讼的相关进展致电申万宏源内部相关负责人士,得到的回复是:“一切请以公告为准,其他情况在现阶段无可奉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