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I+区块链入场有望搅局在线视频行业

算力智库

关注


您正在阅读算力智库第 234 篇原创作品

作者:陈阿夸

编辑:生煎

算力说

影像资源从匮乏经济到丰饶经济走过了近百年,但丰饶之后带来的选择问题则在近两年才开始凸显。中心化视频平台普遍选择用20%的爆款内容去影响80%的市场受众,结局就是中国年轻人对视频内容的选择越来越趋同,他们甚至连自己都已经忘记最初还对什么感兴趣。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或将使视频领域的长尾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1928年,美国纽约31家广播电台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电视广播试验,虽然显像管技术尚未完全过关,整个试验只持续了30分钟,收看的电视机也只有十多台,但此举宣告了电视艺术的问世。之后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济复苏,一系列新技术促进了电视摄制水平和播出水平的提高,世界各地电视台数量激增,电视机在人群中普及。

 

即便如此,电视媒体模式是基于“匮乏经济”的,因为频道总是有限。人们只能被动接收或选择有限频道强制性推送的内容。

  

中国第一台电视机

 

2005年,随着YouTube的诞生,以互联网为传播媒介的视频网站开始向大众提供几乎没有上限的频道,任何人都可以自建主页上传内容。据统计,YouTube平台上每分钟会上传三百个小时的视频内容,估计其约有五千万个频道,且频道数目还在不断增加。

 

这就是“丰饶经济”的典型,频道的富足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观众的需求。

 

丰饶经济学,或叫富足经济学,是《连线》主编克里斯·安德森挂在嘴边的词汇。在他看来,从传统意义上去理解经济,是对生产资料和稀缺资源的整合分配,谁能捕捉到匮乏资源便成为赢家。现在,当我们能够在互联网上通过一个成本几乎不计的工具来创造资源时,这无以计数的生产者们的劳动成果——数字“物资”造就了“丰饶经济”。

 

但“丰饶”会带来恐慌。

 

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

 

视频业的恐慌在于内容过剩。

 

当用户面对无限选择时,真正想要的东西可能会出现重大变化。通俗的理解是,只要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本不旺盛的产品可以靠流量优势占据市场份额的有利位置。

 

比如淘宝双11那天,人们常常会在浏览页面时,被某个位置突出的商品吸引,随后点击购买,买回来则可能只是贡献了一段“买家秀”vs “卖家秀”的段子。

 

视频行业也是如此。一旦内容过剩,视频在平台的露出位置意义重大。

 

回顾视频三巨头——优酷视频、爱奇艺以及腾讯视频最近两年的发展,会发现他们都在大量购买独播版权并开发平台自制的IP化产品,并通过平台自身的位置资源和推广资源为其导流输血。

 

举例而言,《奇葩说》作为爱奇艺的自制综艺剧,爱奇艺独播,在综艺版面轮播置顶;《吐槽大会》的套路和《奇葩说》大同小异,由腾讯视频参与制作,全网独播,上首页。

  

 

内容资源和平台渠道的强势绑定,对于个别既得利益者是好事儿:在渠道资源得到充分保证的情况下,其可以专注内容的打磨。

 

对于更多原创视频的制作人,直接的后果是即使生产了再多的内容,也可能因为缺少曝光的流量,导致原创视频IP无法发酵。

 

一位原创视频制作人向算力智库记者透露:视频制作方一般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制作完视频后,直接上传至视频平台,通过商务购买合适露出位置,但如果没有配合商务的渠道位置,点击量可能很难看;第二种是找平台靠山,原创视频配合平台的渠道资源,由平台方打包寻找“金主爸爸”,让其为内容制作和渠道位置买单。

 

这两种方式,对于中小型的原创视频制作人其实都很难实现。第一种因为资金,指的是自身资金的紧缺,而让其自己寻找投资人并不现实;第二种还是因为资金,指的是中心化平台拥有定价权,这个价格很可能远超过制作人的制作成本价,那么对于买单的客户而言,投入资金只会随着视频平台资源的不断垄断而不断上升。

 

事实上,根据长尾理论,如果精准服务特定人群,会出现多个现象级的小中心,小中心在视频业就是网红视频作品。

 

但是现在,观众的真实需求谁在意?

 

从内容制作到渠道分发,观众看起来是隐形的。

 

除了像《创造101》这样的网综,网友的参与对选秀结果也就是视频内容有重大影响:票选出一位极具争议的女团成员——杨超越。这不正说明观众口味多元,“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情况真实存在。

 

即便这样,观众对视频的参与也只是停留于拉票、投票、平台VIP会员等传统消费浅层,缺乏持续性参与的机会。

 

AI+区块链或将颠覆中心化视频网站

 

英国视频众筹平台LiveTree的COO赵步云在接受算力智库采访时介绍了一种全新的观影模式:“因为区块链具有通证作用,兴趣相投的观众可以利用通证,在视频制作前期对其投资,待其制作完成、版权出售时,便可以获利。内容制作方则可以依靠平台的AI+区块链技术,直接找到真正感兴趣的观众,满足观众多元口味的同时解决融资难问题。”

 

这种商业模式表面上看可以让观众拥有更多机会看到真正感兴趣的作品,而制作方也将更容易找到核心受众。本质上是观众和制作方的投融资行为,观众看好作品,所以投资,而制作方将透明地了解到融资金额和回报情况,但只要是投资就会存在盈亏。

 

这正是这种模式的趣味所在:观众从信息的被动接收方变成了投资人甚至内容贡献者,制作方则从闭门造车变成了开着飞机修飞机。

 

这里的核心难点在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内容和用户精准匹配。

 

一位商业评论类视频制作人告诉算力智库记者:“年初,一条视频可以获得几十万的点击量,现在一条只有几百了。原因之一是平台不给你推荐了,流量就下来了。询问平台方得到的答复是通过算法人工智能推荐,但是这样的人工智能的真实性我打问号。”

 

对于中心化平台,人工智能推荐的难点可能在于人工干预,而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链上数据真实性无需担忧。

 

赵步云坦诚地指出,现在我们缺少数据,有效的数据是非常难被挖掘和清理的,数据来源除了其自有平台,还包括社交媒体、视频下载平台、影评网站等。拥有数据之后,也要通过一系列算法找到可能感兴趣的观众。

 

据算力智库记者调研发现,赵步云曾任英国大数据公司剑桥分析的COO。英国剑桥分析公司此前被曝通过数据分析服务帮助美国总统特朗普获选总统。

 

 

LiveTree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来源

 

谈及此种模式在中国的落地,赵步云认为应该在中国找到本土的合作伙伴,LiveTree正和湖南卫视探讨合作模式。

  

赵步云(左四)与湖南卫视高管合影

 

前广电系统内部人士告诉算力智库,现在合规的视频网站需要获得国家监管部门核发的ICP证,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否则就是非法经营。之前获得牌照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先野蛮生长,当成为现象级产品后,国家自然会把你收编纳入监管,像B站就属于此类;另一种是本身背后有广电系统出身的人作背书,其本身规划已经考虑到了监管,梨视频就属于此类。而国外视频平台如果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必然逃不过监管这条路。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