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严币圈冷!比特大陆出海谋生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信建投

年初开始,比特大陆在瑞士设分公司,在新加坡建地区总部,在加拿大筹建矿场,在俄罗斯设立ASIC矿机服务中心。同时还大量涉足股权投资,今年投资的数量是过去三年的3倍,覆盖区块链产业各个环节。

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海外征战系列——比特大陆篇

比特大陆:全球最大的 ASIC 矿机公司

比特大陆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制造商,截止 2017 年底,垄断超过 70%的硬件,提供超过 50%的算力。

公司同时也专注于矿机 ASIC 芯片设计,是中国第二大和全球前十大 Fabless 芯片设计公司。

由于 2017 年下半 年,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暴涨(从 6 月 2 日的 2078 美元/个到 12 月 15 日达到最高 19666 美元/个)带动挖矿行业飞速发展,公司在 2017 年上半年收入仅 2.7 亿美元的情况下,全年收入达到 25.2 亿美元,净利润 7 亿美元。

2018 年上半年比特币价格大幅回落,但加密货币的普及吸引了更多人参与挖矿和交易。从 2017 年底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比特大陆的客户从 4.6 万增至 8 万,而全球领先加密货币交易所 Coinbase 的用户数量从 1330 万 增至 2000 万。

公司主要业务是矿机销售,分别占 2017 年和 18H1 收入的 90%和 94%。通对矿机的核心、ASIC 芯片进行持续升级,公司可以提高矿机性能并优化成本效益,以合理价格提供高算力和低功率的矿机。

同时,公司专注于开发采用不同算法的矿机,包括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币、莱特币、达世币和 Zcash 等主要加密货币,成为少数几家能为多种加密货币提供挖矿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

矿机的售价决定了挖矿收益,因此跟随比特币价格而波动。为了推出算力更高功率更低的矿机,矿机供应商之间也存在激烈的半导体制程竞赛。以比特大陆的蚂蚁 S9 为例,一度只能买到期货,价格炒到 6500 美元,目前的价格降至仅 2000 元人民币。

2018 年 9 月,比特大陆发布了第一代 7nm ASIC 芯片,采用了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程,在计算性能及降低功率方面进一步提升。而 S9 则以接近成本价逐步出清余货。

除矿机销售外,自营挖矿业务分别占 2017 年和 18H1 收入的 7.9%和 3.3%。公司同时开展矿场服务(矿机托管服务)和矿池服务(共享挖矿,分享回报服务),分别占 2017 年收入的 0.8%和 1.3%。

截止 2018 年 6 月 30日,公司在中国开设11个矿场,位于四川、新疆及内蒙古,可容纳20万台矿机。公司的两个主要矿池 BTC.com 和蚂蚁矿池的算力目前分列世界第一及第二,截至 2018 年 8 月 31 日,合计贡献比特币网络总哈希率(区块奖 励总额在过去 12 个月占比特币奖励总额的百分比率)约 37.1%。

借助于矿机 ASIC 芯片的研发经验及能力,公司将产品延伸到 AI 领域,开发用于云端训练及推断的 AI 芯片。公司的 AI 芯片可以作为深度学习所用的张量计算加速处理器,用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训练及推断。公司于 2018 年一季度推出了第二代 AI 芯片 BM1682。

出海:必要选择和转型途径

1)区块链无国界但监管有国界

区块链网络是开放的,本没有国界。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经营业务,客户及供应商位于不同国家,2017 年和 18H1 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52%和 63%,海外收入从 17H1 年的 1.1 亿美元升至 18H1 的 18.9 亿美元,同比增加 1547%。

前文提到,芯片研发升级对于矿机的竞争力至关重要,从 2015 年起,比特大陆就陆续在旧金山、以色列和荷兰设立研发中心,借助海外的研发力量。

“9.4”文件之后,国内监管趋严,公司更是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公司目前仍继续在向新的司法管辖区销售产品,过程中在法律监管、客户基础、跨国管理、海外销售、运输成本等方面具有挑战。

另外由于全球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导致贸易壁垒降低公司产品的价格优势。

2017 年 9 月 4 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出《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发行虚拟货币”定义为“非法金融活动”,要求立即停止。

《公告》发出后,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 等头部交易所纷纷宣布停止人民币交易。

10 月 31 日,比特币交易逐渐淡出中国市场。2018 年 1 月 17 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支付结算处下发了《关于开展为非法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

年初至今,各级政府排查清退矿场从未间断。2018 年 8 月 24 日,中国银保监会与公安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 “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谈及重点由 ICO 变成了非法诈骗活动,此外也提及了更多变相发币融资以及违法营销行为。

受监管趋紧影响,出海成为了矿圈企业的必要选择,从 2018 年初开始,比特大陆陆续在瑞士的“加密货币谷” Zug 州设立分公司;在新加坡开建地区总部;在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寻找适合的地点设立矿场;在俄罗斯设立 ASIC 矿机服务中心。

其中位于瑞士楚格州的“加密谷”以宽松的监管和鼓励加密货币的政府著称。而由于挖矿是高耗能的,气候寒冷但水力发电廉价的加拿大魁北克省也获得国内出海矿场的青睐。

2)打造生态圈和向 AI 领域延伸

处于对生态圈的打造和向 AI 领域的延伸,公司 2018 年加快股权投资,截止目前投资时间 21 件,是 2015-2017年总和的 3 倍。

从财报上看,18H1 用于其他金融资产(包含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和加密货币)的数额约为 1.24 亿美元,远远高于 2016 年的 0.13 亿美元和 2017 年的 0.22 亿美元。

2018 年比特大陆参与的 21 件投资事件中涉及区块链的有 17 件,包括区块链数字广告服务、区块链存储技术、区块链基础设施、区块链安全节点监控服务、比特币交易及行情工具和区块链资讯等,覆盖区块链产业的各个环节。人工智能领域 4 件,包括人工智能与视频深度学习、儿童早教机器人等。

区块链投资标的大多可以与比特大陆产生很好的产业协同。

其中币看(BitKan)在比特币交易最后一环,为用户提供行业资讯,实时行情、挖矿监控、钱包服务等功能,拥有百万量级的全球化用户;Circle 是全球范围内的区块链金融公司,涵盖移动支付和加密货币交易业务,已获得纽约州和英国政府颁发的首批虚拟货币许可证;ViaBTC 则在 17 年 7 月和比特大陆一同主导了的比特币分叉 BitcoinCash(BC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