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匿名币遭多国监管 美国家安全部门为此新设监控系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Bianews 

匿名币早已“臭名昭著”。

据外媒消息,美国国土安全部计划设计一个监控匿名加密货币的新系统,重点监测门罗币以及Zcash等匿名性强的加密货币。

无独有偶,日本也有消息称日本金融厅 (FSA) 频向交易所施压,要求各交易所放弃经手 XMR(门罗币)、Zcash、DASH 等加密货币。

增强对加密货币监管是各国政府一致做法,但为何美日两国对门罗币这类加密货币尤为重视呢?原来,这类匿名性强的加密货币早已“臭名昭著”。

匿名加密货币与暗网勾结,受黑客青睐

自比特币诞生后,互联网上的黑市找到了绝佳的支付方式,两者相互促成,暗网上的黑市不断扩大规模,比特币价格也不断提升。据FBI调查显示,在2013年丝绸之路被查封时,两年内大约交易了950万枚比特币。

此后,暗网黑市的高层负责人不断被FBI逮捕,于是有人怀疑比特币匿名性或许不是那么可靠,可能已经被美国监管部门破解。同样比特币交易费用不断攀升,逐渐不适合暗网上的频繁交易。

因此,匿名性更强、更难被追踪、交易费用低的加密货币亟待被开发,门罗币(XMR)应运而生。

2015年年底,已成为黑市老大的阿尔法湾(AlphaBay)正式对外宣布,支持门罗币支付,这极大的推广了门罗币的发展。

除了被暗网黑市广为接受,门罗币也成为了黑客挖矿首选。近几年来,黑客植入木马利用用户计算机算力挖矿事件频发。

黑客入侵世界各地的网站,植入代码,利用CoinHive这类网页挖矿服务,疯狂占用访客电脑CPU挖矿。

去年12月,Coinhive代码被发现嵌入在星巴克Wi-Fi热点中。在今年1月,Coinhive被发现隐藏在YouTube广告内。2月,美国、英国4000多家网站被发现因安装了一款视障辅助工具,被植入Coinhive个挖矿程序,其中很多是政府机构网站。

在这些挖矿木马事件中,绝大多数都是被黑客利用挖取门罗币。据此前数据显示,因门罗币恶意采矿活动已经损失超过1.75亿美元,占到目前市场总流通量的5%。而据 PC Magazine 网站预测,提供网页挖矿服务的CoinHive一年的抽成收入就可以达到 500 万美元。

门罗币XMR不是唯一受热捧的匿名加密货币,达世Dash、Zcash同样被黑色产业被用于勒索病毒、洗钱等领域。

难追踪、不可追溯,为不法交易提供便利

门罗币XMR、达世Dash、Zcash经常被统称为匿名币,其受不法分子追捧的一大原因即因其极高的隐私性。

以市值最高的门罗币为例,门罗币使用加密技术来屏蔽发送和接收地址以及交易金额,采取环签名和混淆地址的方式来保证匿名性。Monero 的匿名是完全意义上的匿名:不可追溯的数字 Token,交易细节对公众完全不可见。

而比特币、以太坊这类主流的加密货币交易信息都存储在区块链上,是公开可验证追踪的,另外,交易双方的地址可能可以连接到一个人真实身份。

因此,门罗币在暗网黑市上广受欢迎,监管者几乎无法通过交易细节揪出买卖双方。一批一批的暗网黑市倒下,侥幸存活的黑市如Dream Market等都纷纷宣布接受门罗币,增强交易的隐蔽性。

同时,门罗币的挖矿门槛很低,普通电脑即可挖矿,效率虽比专业矿机略低,但仍有较高收益,这也是它最受黑客青睐的原因之一。

去中心化、匿名不能成为犯罪温床

近年来,世界各国意识到了暗网黑市的危害性,加大了对其打击力度,丝绸之路(Silkroad)、阿尔法湾(AlphaBay)等黑市相继被捣毁,但由于暗网的隐蔽性,黑市不法交易依旧猖獗。门罗币等匿名币的使用更让追踪不法交易的难度加大,促进了黑市“繁荣”。

加密货币诞生以来就寄托着极客们“去中心化”、“匿名”的美好愿景,但显然其已成了不法分子的有力工具,滋生着罪恶与黑暗。

如何监管这类匿名币成为摆在各国相关部门面前的难题。日本限制交易所交易这类币种或许是一种方式,能限制其只在小范围流通,日本Coincheck交易所此前已下架门罗币、达世币和Zcash这三个币种。

若加密货币一直与犯罪活动关联,也将难以走近公众身边,更谈不上长足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