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调研|“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你上链,我贷款,中小融资并不难

算力智库

关注


您正在阅读算力智库第 233 篇原创作品

作者:吴佩

编辑:生煎

算力巡游记(十四)

近年来,随着赊销贸易在国际及国内的盛行,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及账期延长的困境。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单一企业间的竞争正在向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转化,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程度加深。在此背景下,旨在增强供应链生存能力,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效率,降低供应链整体管理成本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

目前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信息孤岛、核心企业的信任无法有效传递、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痛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切实解决“小微融资难、小微融资贵”、“优化供给侧”、“去库存”等难题,保障处于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的资金链的稳定和资金流动的高效性,助力中小企业的茁壮发展。

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将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很多企业不仅是对现有商业模式、交易流程的做出了简单改造,更是结合行业痛点,大胆地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结合资产、交易和法律等要素,构建新型生产关系和信用模式等。 

这次,算力智库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领域,经过仔细遴选,找到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和项目 —— 益链科技和壹诺金融。希望通过我们对于具体公司项目的深入调研,希望可以呈现出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最新动态,供大家参考。

【给上市公司高管的Tips】

区块链是重构供应链金融的有力手段,但并不适合所有业务场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各业务流程数据完整透明的记录在区块链上,对实施企业的信息系统的要求非常高,其次是去中心化的记账方式依赖于数据的真实性,因此在需要多方确认信息以及线下线上信息交互频繁的业务场景落地较为困难。算力智库专家建议实施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改造的企业调研业务场景数据信息上链的可行性,包括对各个环节的数据上链的可行性、上链信息真实性验证的难度评估、各个业务节点的IT设备的投入成本等,也可以通过投资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科技金融企业完成这方面的布局。

【算力智库专家点评】

算力智库专家团认为,传统供应链金融巨头企业天然具有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优势,而区块链技术能够更好的进行企业风险刻画,从而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因此非常有动力搭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但对自身供应链之外的企业吸引力较低 。

供应链本身有一定的行业隔离属性,不同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之间直接竞争较小,但资金端本身没有行业限制,因此在资产信用评级、企业信用评级以及风控方面的能力将会成为未来扩大资金来源的核心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区块链可以打通多方协作,势必推动供应链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对底层资产的穿透式监管,也有助于提高资产评级,促进供应链金融ABS产品的发行。 

【核心观点】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可以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违约风险。

益链科技主要集中于定制化联盟链,与目标企业细致合作,深入到企业供应链的具体环节,根据场景变化,定制化服务。利用自身金融背景优势,助力企业降低贷款难度。

壹诺金融主要是依托布比区块链的技术优势,联合近百家核心企业,联合6百多家供应商,形成整体生态。

整个“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1)线上模式取代线下模式,信息上链可以帮助偏远地区的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融资实现线上全流程,无需线下提供资料;2)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微企业应和中小银行以及科技创新公司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投入基础设施的研发和建设,多方共同分担研发投入和运营费用,降低成本压力;3)根据行业特点制定行业级别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实施标准和流程,不同行业的业务模式不一样,资金和货物周转率不一样,对融资的需求也不一样,应注重提高实施方案的可插拔性。

市场规模:预测2017年到2020年增速在4.5%~5%左右

供应链市场的规模近年来备受关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从2005年的3万亿,增加到2016年的 12.6万亿,增长了4.2倍,但2016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却仅有5000亿元,说明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普华永道测算,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将会保持平稳增长。该报告推测从2017年到2020年的增速在4.5%至5%左右。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产值将会达到15万亿。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久以来我国金融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对新兴市场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融资不足与机遇的评估》报告中表示,中国40%的中小微企业存在信贷困难,或是完全无法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外部融资,或是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的外部融资不能完全满足融资需求。

传统供应链金融发展困境:信息孤岛、企业信任无法传递、融资艰难

信息孤岛问题

同一条供应链上企业之间的ERP系统相互独立,导致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割裂,全链条信息难以融汇贯通。大部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信息不透明态度谨慎,风控难度提高。 

企业信任无法传递

信息孤岛导致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贸易信息不能得到证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传企业的信用能力有限。银承准入条件比较高,商业汇票存在信用度低的问题,导致核心企业的信用只传递到一级供应商层级,不能在整条供应链上做到跨级传递。 

融资难融资贵

在目前赊销模式盛行的市场背景下,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往往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但是,如果没有核心企业的背书,他们难以获得银行的优质贷款。而民间借贷利息成本往往很高,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现象突出。 

金融机构缺乏服务中小企业动力

基于控制不良资产率的考虑,银行机构优先考虑资产规模更大和资金流更好的大型企业,其次再考虑中小微企业的资产,大型国有和商业银行对于加入主要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主的融资平台意愿较低。

区块链赋能:解决信息信任问题,丰富贸易场景

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同一条供应链上企业之间的ERP系统相互独立,导致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割裂,全链条信息难以融汇贯通。大部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信息不透明态度谨慎,风控难度提高。

传递企业信任

登记在区块链上的可流转、可融资的确权凭证,使核心企业信用 能沿着可信的贸易链路传递,解决了核心企业信用不能向多级供应商传递的问题。一级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签发的凭证进行签收之后,可根 据真实贸易背景,将其拆分、流转给上一级供应商。而在拆分、流转过程中,核心企业的背书效用不变。整个凭证的拆分、流转过程可溯源。

降低融资成本

  在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下,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可以更高效地证明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并共享核心企业信用,可以在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的同时满足对融资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了供应链上 “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核心企业的“去库存”的目的,提高整个供应链上资金运转效率。

加强金融机构缺乏服务中小企业动力

区块链本身数据的不可篡改性,使得供应链上链数据具有天然的信任感。加入区块链的上下游企业,可以做的信息互通,主体互信。加强银行等机构对于企业业务信息的透明化了解,提高银行放贷意愿,降低银行风控风险。特别有利于中小微企业或者银行的贷款支持。

益链科技:定制联盟链,打通银行与中小企业信任通道

益链科技聚焦于“区块链+产业”,结合行业需求,整合金融资源,推动场景创新和行业生态变化。主要业务领域涉及:供应链金融、资产生态、链证经济、防伪溯源、公益扶贫。

供应链金融方面,益链科技主要是集中在鑫云链,主要是基于业务真实性数据实现增性,可以实现核心企业信用流转,可以满足链上企业融资贷款。

在具体业务层面,益链提供联盟链定制化服务,深入具体业务场景,主要定制了中航信托“普惠数据联盟链”,“国药区块链+GS1”,阿拉善SEE。

目前处于接洽阶段的有良品铺子上链计划,可以利用真实的上链业务数据,处理零售商,以及供应商之间的资金周转问题,主要利用自身金融背景和联盟链平台,打通银行和供应商信任通道。 

壹诺金融:布比技术强劲,生态内企业众多

壹诺金融主要聚焦于长尾市场。主要针对未得到满足的中小微企业,这些资金需求较大而融资能力不足。壹诺供应链通过将核心企业以及他们的供应商的交易信息关联在链上,为其产业链条下供应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布比本身实力强劲,发布壹诺金融平台。目前已经发展了30个稳定共识节点,5个境外意向合作伙伴;有7家金融机构,近百家核心企业,六百余家供应商入驻平台并展开业务,全网融资余额突破20亿元人民币。 

2017年8月,壹诺与中金支付达成战略合作,在壹诺金融基础之上,共同打造“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品牌 —— 中金一诺。后又陆续与银贷通、中投摩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布比服务的链条企业的融资成本能够从之前的15%降至10%以下。

算力综评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可以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违约风险。

益链科技主要集中于定制化联盟链,与目标企业细致合作,深入到企业供应链的具体环节,根据场景变化,定制化服务。利用自身金融背景优势,助力企业降低贷款难度。

壹诺金融主要是依托布比区块链的技术优势,联合近百家核心企业,联合6百多家供应商,形成整体生态。

整个“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1)线上模式取代线下模式,信息上链可以帮助偏远地区的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融资实现线上全流程,无需线下提供资料;2)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微企业应和中小银行以及科技创新公司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投入基础设施的研发和建设,多方共同分担研发投入和运营费用,降低成本压力;3)根据行业特点制定行业级别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实施标准和流程,不同行业的业务模式不一样,资金和货物周转率不一样,对融资的需求也不一样应注重提高实施方案的可插拔性。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