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来争去的3个区块链核心问题 看看大佬们怎么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菜鸟区块链  

天天都说区块链,应用场景在哪里?

量子链创始人帅初谈到:目前整个区块链技术的演进还处于早期阶段,如同20年前的互联网时代。那时候我们想象不到互联网会出现像Uber这样的应用,技术的发展给大家更丰富的多样性,可能性就是未来。

区块链最著名的扛旗手薛蛮子的观点和帅初相似,他也认为,目前所有应用的落地都还有相当大的难度,而原因在于公链还有许多问题,包括在比特币和以太坊上曾出现的,交易费用、交易确认时间、可扩展性等问题。现在量子链、EOS等公链有尝试解决这些问题,但这更是一个长跑。

那区块链到底能用来干什么呢?在帅初的预测中,以下几个场景是相对容易落地的:

1 、游戏行业(虚拟道具和游戏渠道变革);

2 、数字内容领域(视频、音频、文字);

3、ID 的变革;

4、金融领域(人人通过智能合约提供保险服务);

5、组织架构变革,代替公司制度;

6、投资领域VC/PE;

7、为数字资产提供服务的机会(钱包、交易所、衍生品和流动性)。

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根据区块链的技术特征给出了几个可能的答案:

1、 区块链最重要的优势,就是透明、不可更改的、分布式的账本。有些领域还是互联网从没覆盖到的领域,比如承兑汇票。

2、 区块链另外一个大优势,从智能合约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在点对点的这个层面上,有可能形成更加高效的网状协同。比如众筹。

3、 在创新领域,区块链肯定会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是紧密结合的,包括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等。

数字货币有价值吗?

比特币的价格居高不下,众多空气币群魔乱舞,ICO被认为比传销还要更骗人……种种看法都指向一个问题:数字货币到底有没有价值?

因为和朱啸虎吵架而曝光率大增的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称所持数字货币永不套现、绝不割韭菜。 他对这些数字货币存有很强的信心,还认为“未来没有非数字货币的钱”。

理由是,现有的货币都是信用货币,而区块链是用来创造信用的技术。它创造了很多人的共识,就能够创造大家都相信的东西,再通过交易的流动性,大家来定义一个价格作为计量单位。

陈伟星认为,传统的宏观经济学是建立在单一货币的理论基础上,但区块链环境下的多货币体系,每次支付并不一定用单一货币支付,所以比特币的储蓄过度并不会引起相对比特币的通货紧缩,因为大家可以用eth,qtum等上千上万种支付手段。

这样,比特币在未来世界,就不再是“单一通货”,而是其他各种价值的尺度,用来衡量各自的相对价格。

薛蛮子的想法就和陈伟星截然不同。他称自己并不是一个比特币的信仰者,三年前推荐瑞波币,是因为看到了瑞波币在解决跨国交易的种种问题上,如昂贵、不便、费时等方面的能力。

区块链会颠覆BAT吗?

互联网已经被称为了“古典互联网”,似乎区块链将马上取而代之。焦虑感改变了互联网从业者的心态,现在还要去为BAT担心了。

在一次对话中,美图秀秀创始人蔡文胜问曾鸣:BAT目前(在区块链方面)没有大动作,是因为政策原因,还是觉得区块链落地没到时机呢?

曾鸣回应:“核心是没有看到切入点,大企业的创新机制和市场不一样。谁找到了实际大应用,谁就成了大公司。”

谁能成为大公司,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但是能否孕育出大公司,甚至是颠覆BAT的公司,就是判断区块链潜力的关键。在昨天晚上回答蓝港互动王峰的提问时,曾鸣还加了一段话:

“判断区块链是不是颠覆性的技术,我自己觉得,在这个阶段,还是很难下一个比较有把握的判断,还是需要时间去观察。”

薛蛮子曾说过,每个人投资人都盼望投出个阿里,但这真的很难。但他对于区块链的颠覆性有着毋庸置疑的信任。他说,区块链是个真正地翻了桌子、胡撸了桌子上所有麻将牌的大事儿。一切都归零了。上至BAT下至小生意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所有人都有机会干出个BAT,尤其是BAT现在不能玩这个,这是个大机会!

区块链对BAT的冲击,其本质还是对互联网的冲击。帅初的意见是:互联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们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领域,各个互联网公司已经做出来了非常好用的产品,我个人感觉区块链在这些基本的需求领域是没有太多机会了。

从这个角度讲,区块链是很难短时间内对BAT有什么冲击。另外,他还认为,从场景上看,目前阶段还没有看到能颠覆BAT核心业务的机会,因为BAT解决了人类很根本的一些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