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风光无限 "矿机三巨头"今年IPO之路恐怕要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小葱区块链  作者:龙玥

曾年入十亿、百亿的矿机巨头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却终未“修成正果”。

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今年的上市之旅或要告一段落了。

香港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嘉楠耘智的香港IPO申请在提交了6个月后已经失效,筹资目标约为4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表示,香港证券交易所对嘉楠耘智的业务模式和前景存在许多疑问,并且嘉楠耘智今年不能完成IPO,因为港交所没有更新上市听证会。

此外,中国其他比特币矿商的前景也备受质疑,上市之路纷纷受阻。

新浪财经11月1日报道,香港证券交易所调查人员已停止了亿邦国际的公开上市程序,此举是由于该公司涉嫌参与非法金融行为。

对于比特大陆,一位参与比特大陆Pre-IPO轮融资的投资人曾在9月下旬告诉全天候科技,比特大陆将终止IPO,尝试重组。路透社则称,比特大陆仍在接受港交所和证监会的问询。

风光无限,三大矿机巨头曾赚得盆满钵满

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是全球排名前三的矿机生产商。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从销售收益、已售算力来计算,上述三家生产商加起来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Bernstein分析师预测,在去年的专业芯片市场,比特大陆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嘉楠耘智占据14%。

此外,这三家企业作为区块链行业的代表也在今年首次上榜《2018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其中比特大陆估值700亿元,嘉楠耘智估值200亿元,亿邦国际估值为100亿元。

而让他们一炮而红的是加密货币市场的牛市,搭着牛市的“顺风车”,他们曾赚得盆满钵满。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嘉楠耘智营收4770万元猛增至13.08亿元,净利润从150万元上涨至3.6亿元。同期,亿邦国际营收也从9214万元增至9.78亿元;利润从2420万元增长至3.85亿元。

相比之下,比特大陆的收入更是惊人。其CEO詹克团今年初曾透露,比特大陆2017年营收约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8亿元。

坎坷的上市之路

在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的腰包鼓起来之后,他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股市,在今年扎堆IPO。

市场曾对他们的上市抱有极大的期望值,他们的上市将成为币圈吸引机构投资的重要一步。金融分析师Andy Hoffman此前还表示,比特大陆作为加密界规模最大的公司,其港股成功上市将具备与比特币ETF类似的效应。

然而,他们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却终未“修成正果”。

嘉楠耘智曾“三碎”进军资本市场之梦。除了赴港IPO外,此前,嘉楠耘智还曾尝试过登陆A股和新三板,但均以失败告终。

亿邦国际则是在于上市关键期陷入了P2P网贷平台银豆网爆雷案,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11月11日,互链脉搏爆料,亿邦国际遭遇银豆网案受害者上门讨债,该事起源于银豆网实际控制人李永刚之妻崔宏伟与亿邦国际之间的一笔高达5.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往来。

比特大陆在上市前夕更是四面楚歌。比特大陆采矿业务收入下滑、矿机销售额下降,让外界质疑不断,推特用户还曾曝出比特大陆或将面临破产。

同时,矿机行业的凛冬或正在来临、热潮正在褪去。加密货币市场从今年进入熊市以来,矿工们的利润在逐渐缩窄、矿机生产商的销售也在面临着紧张的局势。

Odaily星球日报近日的报道称,今年下半年以来,二手矿机市场迎来一波抛售潮。矿机从年初的 2 万一台到如今的 2000 一台,有时甚至还面临卖不出去的状况,如同“废铁”一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