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断崖 BCH硬分叉谁是最后赢家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火星财经 作者:币市柳少侠 

硬分叉除了发展理念和信仰,另一个完全是利益所驱动的。

有一个朋友几天前跟我说,他希望比特大陆和“假中本聪”为了BCH硬分叉之战抛掉手中的比特币,换成BCH,这样他就能买到便宜的比特币。

真如他所愿,今天凌晨过后,比特币出现断崖式下滑,4个小时内从6100跌到5300美元,后反弹至5700美元。

但这次下滑真的是他想的那样是双方抛货了?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们还是要多关注一下BCH硬分叉。

在上一篇文章《5天涨30%,BCH怎么了》中讲到,澳洲有一个“假中本聪”提出一个竞争方案,打算从现在BCH主链硬分叉出一个新链。

01: 硬分叉争议,孰对孰错  

据维基百科显示,此人名叫Craig Steven Wright,澳大利亚电脑科学家、商人,并自称自己是发明比特币的中本聪,但是《连线》杂志调查发现,这是他精心设计的骗局。

V神称他是骗子,吴忌寒称他为“假中本聪”,有的人叫他“澳洲中本聪”,简称澳本聪。

双方分歧的焦点在于,BCH是保持容量、增加操作码以发展成基础公链拓展应用场景,还是回归比特币原始的转账交易。

以澳本聪为首的bitcoin SV社群阵营希望BCH仍像当年中本聪论文描述的那样,对操作码严格限制,专注在转账交易本身,并希望将区块最终扩容为128MB。

而以吴忌寒为首的bitcoin ABC一方则认为,在区块大小维持在32MB的情况下,应让BCH往基础建设公链方向发展。这样一来,BCH便能像以太坊一样,开拓出更多应用场景。

两者争执越来越大,澳本聪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很有钱,要用钱摧毁比特大陆。

02: ABC阵营与SV阵营算力对比  

比特币的POW工作量证明机制完美的利用了人性的贪婪,无数个矿机日日夜夜挖着比特币并同时保护着比特币网络。

谁的矿机算力大谁挖到比特币的概率就大。

因为BCH是从比特币硬分叉出来的,使用的也是POW机制,也需要矿机提供算力维持整个BCH网络。

比特大陆虽然是个矿机厂商,其实也是矿池大鹅(or 鳄),据CoinDance最新数据显示,和比特大陆有直接关系的三大矿池BTC.COM占13%、AntPool占13%、ViaBTC占6%,共32%左右。

与比特大陆比较暧昧的江卓尔矿池BTC.TOP占10%,两者加起来共42%。这些算力是可以随时切换到BCH网络去挖BCH的。

在BCH网络,这四大矿池加一起共拥有10%的算力,加上比特币网络的算力加在一起是52%。

据CoinDance最新数据显示,支持SV一方的矿池Coingeek占45%,svpool占11%,BMG占10%,共66%。

52%与66%相比,比特大陆稍弱于对方。

分析人士称,在算力上SV阵营和比特大陆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算力为自有算力,而比特大陆旗下的矿池以客户的算力为主。

矿池算力并不等于其自有算力,还包括矿工们托管的矿机算力。一旦矿工被不公平对待,将转换矿池。

打个比方,现在比特大陆和SV阵营的局势如同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烧钱战,只不过这次是烧钱挖矿,争夺更多的算力。

03: 最后赢家可能是矿池大佬  

上次硬分叉,比特大陆支持的BCH团队主动在BCH网络中添加“重放保护”,保护了BCH和比特币两方投资人的利益。

而这次SV阵营丝毫没有要添加“重放保护”的意思,似乎不在意会否给交易带来麻烦,而孤注一掷以算力一较高下,这样对普通投资者可能造成严重损失。

另一方面,Trustnodes网站报道称,就在此前,BCHSV和BCHABC已经提前推出了各自期货产品。

BCHSV期货的最高点是600美元,BCHABC期货最高点是4,200美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BCHSV进入市场后的市值可能达到24亿美元,成为排名前十的加密货币。

数字货币分析师、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对此分析称,数字货币硬分叉除了发展理念和信仰的问题,另一个完全是利益所驱动的。

双方各自都希望BCH朝着自己最容易去推广和发展的那个方向改进,分叉实际上就是捍卫自己在整个体系内的话语权,以及争取到相应的利益。

胜出一方通过阻止生态分裂,使自己支持的协议版本继承整个网络经济生态的利益。难怪有人称,这次分叉是一群矿池大佬,为自己利益分配发起的一场争夺整个社区内利益最大化的战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