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利好!北京新出政策支持区块链+金融应用探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核财经 PANews  

区块链创业者们迎来了新的政策利好,北京市计划重点培育和聚集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支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下称《规划》),明确要求,积极推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监管与风控、普惠金融、流程溯源等领域的应用。

依托各类资源,北京目前已经吸引聚集了大量的金融科技企业。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人才优势也十分明显,如北京大学发起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发起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与蚂蚁金服、阿尔山金融科技公司分别组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和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规划》认为,总体上看,北京已初步发展成为国内综合优势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

“要积极推动分布式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推动以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发展。”《规划》写道,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层、中间协议层、应用服务层创新探索,支持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身份、信息存证、公证确权、可信验证、流程溯源、城市管理、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审慎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监管与风控、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贸易金融、征信、保险、众筹等金融领域的应用。

支持智能合约等多维度的区块链技术研发,积极鼓励下一代分布式技术的研究探索。重点支持技术领军企业推动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组织建设,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构建产业生态系统。

此外,鼓励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有效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深入推动新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

安全与监管领域

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进一步推动身份认证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快促进新技术在金融风险管控中的运用探索,不断优化现有各类风控系统,收集更多线上线下数据、更有效地挖掘数据价值、提升业务决策效率、进一步提升数据伪造难度,更好地保障数据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私性。

金融征信与社会信用服务

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和监督管理,鼓励征信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完善征信体系服务模式。打造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破征信信息孤岛,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促进信用数据共享。

智慧医疗

加快分期付款与医疗保险等金融服务创新,结合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医疗保险自动核保、智能理赔,助力降低居民医疗成本、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探索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保证药品追溯数据的可信任性,改善医药行业协同效率。

智慧生活

推动以移动支付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场景拓展,全面融入居民生活与日常需求,提高生活便利性。重点支持中老年人群学习运用移动支付工具,增加各类公共事业缴费便利程度。探索运用区块链、生物识别技术等,打造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企业与居民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提升城市管理和便民服务运营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