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瞄准资产证券化发展痛点 金融机构打造区块链ABS平台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近日,交通银行、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前后宣布上线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目标均为赋能中小金融机构、打造ABS生态圈。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该业务空间巨大:“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增加基础资产透明度,符合穿透的原则,并增加ABS资产流动性。区块链技术对于监管而言也是好事,让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可查,违规空间收缩。”

虽然国内ABS增速快,但整体规模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发行管理困难、销售渠道单一、资产运行效率低是行业发展的核心痛点。不少机构瞄准这些行业痛点推出区块链ABS平台。

6月份,交通银行正式上线业内首个投行全流程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通过为参与各方部署区块链节点,实现了ABS项目信息与资产信息的双上链,同步实现基于智能合约的跨机构尽职调查流程化。

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上海)聚财链系统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传统的ABS业务,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特性实现信息流转与共享,有效提高ABS产品运营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在降低产品融资成本、提升项目运行效率、强化全周期风险管理等方面优势明显。”

7月份,交行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基础资产信息由交行完成上链;9月18日,交行宣布“聚财链”平台一期功能圆满落地。

巧合的是,时隔一天,9月19日,金融壹账通在深圳召开发布会高调宣布ALFA(阿尔法)智能ABS平台正式发布。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指出:“ALFA智能ABS平台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底层资产完成穿透的平台,通过重塑资产证券化的信任机制,缓解了金融资产信息不对称的行业难题,可以有效打破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瓶颈。平台的诞生意味着,ABS行业将正式进入脱离依赖主体信用评级,实现资产公允定价的时代。”

对比交行和金融壹账通的宣传材料,《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诸多相同点:比如智能合约、底层资产穿透、信息上链后真实不可篡改、重塑投行ABS全流程业务,以及双方最终的目标是一致的:赋能中小银行等机构。

按照交行的设想,区块链ABS平台的打造将分三步走。“1.0版本服务交行,促进交行ABS业务的发展,如信用卡分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ABS业务;2.0版本服务交行客户,帮助企业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便捷融资;3.0版本服务同业金融机构,帮助同业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实现融资。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建设,使聚财链成为一个行业平台。”交行前述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金融壹账通方面也表示未来希望“构建ABS生态共同体,实现共赢”。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仍存在诸多难点需要攻克:比如区块链技术架构的效率、稳定性和隐私数据保护的安全权限机制是目前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困难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