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永利:只要国家存在 超主权货币就很难实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链得得

摘要: 在“2018北京数字经济论坛 · 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原中国银行副行长、海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永利表示,只要国家存在,超主权货币就很难实现;去中心的区块链体系很难解决现实问题;区块链行业火热,但缺乏统一定义。

链得得(ChainDD)独家报道,在大兴区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主办,人民金服、钛媒体集团和天童数字科技等多个单位承办的“2018北京数字经济论坛 · 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原中国银行副行长、海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永利发表了题为《理性看待,有效利用区块链》的主题演讲,王永利表示,只要国家存在,超主权货币就很难实现;去中心的区块链体系很难解决现实问题;区块链行业火热,但缺乏统一定义。

以下为王永利先生演讲全文,经链得得App编辑整理如下:

现在区块链很热,各种说法也很多,人们说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人们不用相互认识就可以做交易。人们说,区块链是价值的互联网,区块链将再造生产关系、社会组织、商业模式,区块链将颠覆法定货币体系,颠覆复式记账法,因此也带出token经济学,认为认识经济或token经济将颠覆公司制,未来人人可发币,人人自金融,人人自组织。大家可能都听过。但是区块链是不是真正像我们想象的这样,似乎能够解决人类社会的所有问题呢?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可能在这么热的情况下,还需要一点理性。

那么,像比特币这样的网络加密币,它们能不能成为真正的货币?能不能颠覆法定货币?能不能起到我们想象的很多作用。要讲到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币能不能成为真正货币?

首先要知道,我们当今的货币是怎么发展的,它的逻辑和规律是什么。我们知道,货币在人类社会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从最原始的食物货币到国家归置化的金属活动,到金属本位下的纸币,再到信用货币,当然它的表现形态还在变,从纸币,可能今天越来越少用纸币,变成电子钱包、银行的存款,甚至所谓的数字货币,但是不管怎么讲它在一路向这个地方发展,今天我们基本上还是在信用货币的这个阶段。它为什么是这样演变?为什么黄金这一类的贵金属要退出货币的体系?在货币发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纸币出来以后,人们会发现货币越来越重要,货币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但是货币最基本的功能、最根本的功能是价值尺度。而要发挥货币价值尺度的功能,最基本的要求是货币的币值必须相对稳定。如果没有价值尺度,如果价值尺度剧烈波动,人类社会的交易交往就会乱套,我们今天整个社会的运行就可能控制不住了。

那么,怎么做到货币币值的相对稳定呢?理论上就是要使一个国家的货币总量必须跟这个国家主权范围内可以用法律保护的,需要货币化的财富规模对应。简单说,货币总量和财富的规模要对起来,因此带出一个货币中介目标的概念,因为财富种类非常多,我们很难去观察每一个财富的价格变动,所以有一个全社会物价总指数的概念。那么,只要物价总指数的波动率在我们可控的范围内,在预期的目标内,我们就认为我们的币值是相对稳定的,因此这个波动率也叫通货膨胀率,或者叫通货紧缩率。如果知道这个概念以后,就带来货币的一系列变化。

第一,货币要从财富里面的某一部分脱离出来,变成财富的价值对应物,或者是表征物。因为如果我们再用黄金白银铜这样的东西做货币的话,货币总量就很难跟财富总规模去对应。

第二,财富是有产权关系的,所以今天的货币就要上升到主权货币、法定货币的概念,因为一个国家的货币不可以随便去用其他国家跟你的财富对应,你只能用你主权范围内法律可以保护的财富对应。因此,今天我们货币上升到主权货币或者法定货币。再进一步,因为今天的货币投放不再是买贵金属等等来投放,它主要是用贷款或者信用的方式去投放,因此今天的货币为什么叫它信用货币,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它不再是实物了,或者主要是通过信用的方式来投放的。也由此就带来,我们再回去用黄金或者是贵金属去做货币是不可能的。进一步,所谓的货币非国家化也是很难落地的,只要国家还存在。再进一步,超主权的世界货币也是很难做到的,尽管我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也一直在探索超主权货币,但今天我几乎是放弃了,因为只要有国家存在,哪个货币可以做世界的中心货币?它是靠国家实力的竞争出来的。最主要的,国家如果反对,几乎就弄不出来超主权货币。

第一个问题: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币,它能不能成为真正的货币?

首先,比特币背后运用了非常复杂地技术,但是在货币这个方面主要是模仿黄金,种量有限,好挖的先挖出来,越往后新增的产量越低,最后总有一天会挖完,比特币也是,总量2100万个,每四年自动砍一半。第一个四年,每10分钟50个币,第二个四年25个,现在已经进入比特币的第三个四年,每10分钟12.5个,到2140年比特币就挖完了。那么这种币呢,听起来有一个好处,它可以防止人为的超发货币,造成币值的贬值,但是它严格控制了货币的产量,特别是控制到每10分钟的这个供应量,它都完全控制住了,没有任何人为控制的余地,调控的余地。但问题来了,你把币的供应量控制了,财富的规模控制了没有?财富规模控制不住,币值怎么保持稳定呢?一直到2010年5月22日的时候,才有人拿了1万个比特币买了价值25美元的两个披萨饼,5月22日比特币的“披萨日”,一直到2011年的,大概1个比特币才涨到1美元的水平,这就使它的价格大幅度的波动。更重要的,从理论上来讲,比特币没有一个从法律上保护它、对应它的财富,因此它是违反货币发展的逻辑和规律的。比特币这一类的网络加密币很难成为真正的货币。严格来讲,它还不仅仅是前面这个逻辑,因为一开始它不值钱,好多人挖出来也不当回事,最后把私钥丢了。比特币最重要的是保住私钥,一旦私钥丢了,这个币就再也动不了,叫“死亡币”,大概有370-380万枚,更重要的是还有好多人买了它没有拿出去再流通,完全作为一个收藏品,就像黄金涨价了以后拿它当收藏品一样,所以可供流通的量就更少,所以根本没办法控制,有可能大涨,但也有可能极落。

正因为币种很难控制,现在又出了一个新名词,叫“稳定币”,这个东西肯定不能当币用,我们造一个稳定币出来,用黄金或者是法定货币,用美元来做支撑行不行?用算法来保证它稳定行不行?但是其它的方法基本上不行,最后推出了用美元来做支撑,最近炒的非常热。实际上,如果他用美元来做支撑的话,自己币圈把原来以为它成币给自己否了,所以这个可能是我们要关注的,但是不能成为真正的货币,它就一点价值没有吗?这个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黄金退出货币的舞台,不代表黄金就没有价值了。这些网络加密币也好,或者今天我们不叫币了,我们叫Tokin,它可以叫网络获取币,或者是商圈币来使用的。在一定的商圈里面,只要大家认它的话,它是可以用的,就像今天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不代表我们没有类似食堂的饭菜票,商场的购物票、购物卡,电商平台的积分等等这样一些代币,但是如果我们把它作为商圈币定位的话,它首先要有一个圈的概念,不能随意流通,那就是在挑战法定货币的定位,国家一定会来监控你。作为一个商圈币,它的价值有多大?最重要的是这个币的应用场景有多大。今天我们可能想象说比特币、以太坊币在全球应用,是不是比一个国家更厉害呢?大家知道,真正用它来交易的是什么,说我们相互之间可以不认知就用比特币来做清算,大家敢不敢?因为这是网络的,而且人完全是匿名的,你完全不知道对方是谁,如果不知道的话你敢跟他交易吗?首先,你交易的对象要有能够增信的东西。比如说换法定货币,这个法定货币都是要从银行转账转过来,银行那个地方能够给你保证,转过来再给你比特币。剩下的,我们说要随便把这个卖给另外一个人,他敢不敢要?再剩下来的就是熟人之间,首先相信你这个人做交易,我们才能敢用比特币来做交易。听起来可能很好,但是应用场景源源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它也不一定就没有应用场景,这是我们可能从币的角度要来把握的。

第二个问题:像比特币这样一类的去中心、去中介、点对点的区块链体系能不能解决现实问题?

我们知道,区块链出来以后,去中心成了它一个非常重要的标识。比特币区块链由于特别强调去中心、去中介、点对点,结果使它成为一个完全封闭的网络体系。仔细去看看比特币的区块链,它其实已经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网络,跟我们现实社会的联系已经没有那么密切了。它上面运行的唯一资产就是币,而比特币是链生资产,不是我们人类社会的任何资产。而链生资产从一开始产生到每一步的转让,完全受到网络的全程验证和记录,每一个账户是很难造假的,因此可以不知道你账户背后的人是谁,但是在转让币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完全可以点对点做交易。

问题来了,这样一种体系,能不能解决我们现实问题?我们把现实的财富去转移,它能不能解决?我前面讲了,它是很难解决的。

第一,什么叫去中心?要实现去中心,它的落实条件是什么?它的条件是,这个区块链的体系一定不能只是某一家的计算机主机和编码团队独立就可以维护的,一定要开放,让世界的计算机加盟上来共同运行。规则要透明,而且要内置到系统里面,所以所有加入上来运行的计算机同时就是在维护你的规则。在这种前提下才能实现,得不到节点的50%以上的同意,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规则。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你说去中心,基本上是很难做到的。我们今天很多人说,我们做了区块链,我们是去中心的区块链,首先唯一为,你支持的计算机主机是不是世界计算机,如果不是几乎都是非去中心的,这可能是第一个我们要知道的。

第二,由于它高度的封闭了以后,听起来很好,但实际上很难落地。因为这样,做区块链的人才发现,闹了半天比特币区块链有点像一个封闭的网络游戏,今天我们有很多网络游戏在用区块链,实际上是非常好用的,因为脱离现实的都好用。所以大家知道,像以太坊他们就开始说这不行,如果完全封闭作为一个游戏价值有多大,所以要大开,要加入智能合约。

第三,完全的POW工作量验证法,全部的计算机参与去验证,但是最后能够得到结果的往往是算力非常强的计算机才能得到,一般的人加盟上去,再算最后是得不到的,但也不公平。大家知道今天要挖比特币矿的话基本要加入矿池,不加入矿池,自己是得不到这个币的。效率很差,消耗很大,也需要改变它的共识。今天在区块链的底层里面,就不断的在研究怎么去改进它的共识方法。第二就是要逐步打开,能够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以太坊出来了,而且以太坊同时加入了ICO的功能,但今天以太坊的效率还是不够,所以像EUS或者是其它的很多都在探索怎么改进。在这个过程里面,人们慢慢发现,现有区块链的思维,或者是模式有一个不可能的三角关系,去中心、高效能、安全性几乎不可兼得。比特币高度封闭、去中心,安全性非常有保证,从2009年1月3日正式推出到今天,比特币没有发生过问题,但是它效能太差,几乎解决不了现实问题。今天打开哪怕像以太坊这样,刚打开不是很大,它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现在的问题也在不断地暴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区块链好像不可能三角关系,现在还很难突破。

那么,带来一个问题,区块链到底怎么落地?怎么用?这就涉及到区块链的定义。区块链现在很热,各种说法很多,但是严重缺乏一个统一明晰的定义。什么叫区块链?说法很多,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区块链是去中心、去中介、点对点的交易处理体系;二层是区块链是快链、存储、连续加密、不可逆转、难以篡改、可以溯源的公开式账本体系。像比特币这样的区块链,两层含义都有了,但是刚才说要去中心,整个应用就很难。现在人们逐步在弱化去中心的概念,主要往下面这一层,所谓分布式账本这个层次来用。我认为这个也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那么,未来区块链,一是需要有人做底层技术的研发,底层现在还是有很多需要研究的课题;二是应用,大家知道比特币这种区块链出来以后,催生了很多派生的子生态,第一个就是矿机的生产和专用芯片的生产,这个中国已经走在前面了,大概中国人控制了一大半矿机的供应,也很赚钱。第二个是挖矿,中国人也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在西北大量的挖矿。第三个是自媒体,在座的也有区块链的自媒体,大量的催生,一年左右时间催生出几百家新媒体,还有交易平台,当然最后都会有资本的背景。这些里面真正要落地的还是要解决现实问题,所以我的判断是,在这个方面一定要,目前在底层技术没有大突破之前,还是要弱化去中心,没有强化去中心基本上不用挖矿,就不用造挖矿的币,但是不代表不需要激励。在这个方面的话,目前可能更多地要跟实物的运行结合没那么密切的,更多偏重于信息的采集分布式处理可以保证,可能溯源,这个角度来做大量工作,所以大家会看到游戏,各种单证票据凭据影像的存储可以溯源,再是跟价值关系没那么密切或者较少的公益事业,捐了款不需要再回来,没有大量的交易,这种也可以。再进一步就是金融里面也有好多证券化的产品,应收账款、贷款再进一步证券化的产品,因为它跟实物的交流没那么密切,也可以尽快上链。类似这些方面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地方。

区块链发展了几年以后,很热,但是在热的过程里也有很多虚假的因素,所以监管也在不断地加强,希望我们在这么热的过程里面要保持一个理性,有效地利用我们的区块链,所以我是不断地在呼吁大家,积极拥抱,有效利用区块链。

今天来到大兴,也特别感受到了大兴在数字经济区块链应用发展的热情,在这里衷心祝愿大兴的数字经济区块链应用能够取得大的成就,祝愿区块链能够强力兴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