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兴区长王有国:区块链应用作动力 抓住产业变革机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链得得

摘要: 大兴区将围绕“三个一”战略,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动力,抓住新产业变革机遇,对大兴区未来区块链领域的探索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2018年9月21日,由大兴区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主办,人民金服、钛媒体集团和天童数字科技等多个单位承办的“2018北京数字经济论坛 · 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今日开幕。在开幕致词中,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王有国先生表示,大兴区将围绕“三个一”战略,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动力,抓住新产业变革机遇,对大兴区未来区块链领域的探索有着指导性的意义。

以下为北京大兴区长王有国先生演讲全文,经链得得App编辑现场整理如下: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促进经济由外生型向内升型增长转变,带来了全方位革新,从而将带动人类社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区块链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性技术,采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等技术,形成一个安全可追诉的分布式数据库,不仅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生紧密练习,更是由于能够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环保、能源等应用场景广泛结合,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给数字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虽然目前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应用和发展前景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产业机构开始重视并参与到区块链的应用当中。一批新兴的区块链企业也在崛起,推动向社会公益、版权保护等多个领域延伸拓展。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和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一样,将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着眼新技术,抢抓新机遇。大兴区将紧紧抓住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动力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途径,加快构建区块链发展的全要素创新生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引领区,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

为此,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

  1. 建立区块链技术研发实验室,依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钞区块链等技术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商业场景中的具体应用,使区块链技术回归技术本原,实现区块链技术最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
  2. 建立一支基金。设立区块链专项基金,扶持区块链底层应用技术和项目,同时有效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区块链板块中,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3. 开放一批资源,结合大兴区实际,在食品溯源、数字农业等领域开放一批政府资源,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实验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建设新大兴,共续新辉煌。今日北京新机场正式定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标志着新机场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兴也驶入了腾飞的跑道。刚才我们的主题就叫“大兴链世界”。大兴蓄势待发,如今的大兴是创业的福地,大兴坐拥新机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我们将建设国际一流的临空经济区,成为首都国际交往的新门户。

如今的大兴是创新的热土,新版北京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大兴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北京市科技创新主阵地的“三城一区”中的“一区”指的就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将作为三大科学城成果的集中承载地,成为北京新兴经济和高精尖产业的发展高地。中国设计季,设计玫瑰永久落户大兴,光华经济会、高端服装的设计等一批品牌聚集,集中体现了北京作为世界之都的品牌效益。

中国互联网基金、钛媒体等新媒体也纷纷落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如今的大兴是服务的高地,我就是大家到大兴投资兴业的后勤部长。我们前面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9+N”政策,出台大兴区高层次人才服务办法,实施百名领导干部联系百家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公布重点产业项目,一网通办、一对一服务逐项实现,同时我们正在制定大兴区的产业配套政策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在北京,随着新机场的建设,大兴的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等各种资源会越来越聚集,我们也会全力改进政府的服务,保证让大家来能够享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企业发展环境,这就是我们对大家的承诺。

我们相信,未来的大兴将以最火热的机遇、最高端的产业、最优惠的服务链接世界。真诚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搭载大兴腾飞的快车,共同续写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活动圆满成功。中秋佳节将至,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大兴!

由大兴区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主办,人民金服、钛媒体集团和天童数字科技等多个单位承办的“2018北京数字经济论坛 · 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将于9月21日召开,上百位区块链杰出精英,将共同发出北京区块链最强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