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明星为何被围堵 OK集团与OKEx关系疑云

中国经营网

关注

虚拟货币市场低迷寒潮中,仍有投资者惨遭割韭菜,金额高达亿元。

9月5日下午五六点左右,比特币等的交易价格暴跌,OKEx交易平台突然出现A闪退、无法登录等问题,令做多的合约投资者损失惨重。有投资者称,在这次爆仓中,损失了2万个以太坊,折合人民币近3500万元。“我们认为是系统宕机,是平台故意导致的,平台在割韭菜。”

9月7日,投资者无法找到注册地、办公室位于境外的OKEx,找到了OKcoin北京,却得到回应称:“OKEx与OKcoin并无关联。”

9月10日,一众投资者在上海找到了OKcoin创始人徐明星。

OKcoin由徐明星于2013年成立,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2017年9月4日,中国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严厉取缔ICO(虚拟代币发行)并关闭虚拟货币交易所之后,OKCoin的用户账号、数字资产被转移到境外交易平台OKEx。在OKEx平台上,投资者可以通过类似期货的合约交易方式做多或做空比特币、EOS(柚子币)、莱特币等数字货币。

投资者找到徐明星后向上海警方报案,据记者获得的受案通知书显示,报案原因是9月5日OKEx平台爆仓造成其数十万元损失。随后徐明星被上海警方带至派出所协助调查。但OK集团方面告诉记者,徐明星当晚是因为被围堵威胁个人安全主动报案。

9月12日,投资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海警方让投资者填写了报案资料,同时表示此前北京警方已经以非法互联网金融诈骗罪立案,后续将把报案资料转交给北京,让投资者去北京一起立案。

恶意爆仓还是交易量过载系统崩溃?

根据投资者向记者出示的9月5日爆仓问题反馈OKEx客服回复为:“由于市场段时间出现剧烈波动,大量用户瞬间涌入进行交易,OKEx合约出现卡机及登陆缓慢的情况。经技术人员抢修,目前已恢复正常。”相似的情形在今年3月30日与5月23日也曾出现,OKEx平台许多用户多次在系统无法操作的情况下被爆仓。“群里有大户被爆仓的金额在1亿元以上。”投资者对记者说。

为何众多投资者认为是被恶意“收割了韭菜”,而非系统原因导致的“宕机”?

“如果交易量过载服务器崩溃,多空双方都无法下单,而这次是多方无法操作。”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这样说道。

多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们做的多单出现操作不了的问题。

一位开了多单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当时他加的20倍杠杆,也就是用7000个eos在OK上开了一个14万多个eos的多单,开仓价是5.988美元,强平价格在5.707美元。在事件发生之前,他因为等朋友无聊刚好在看行情,当时眼看着OKEx上的价格突然大跌,他的第一反应是要平仓确保收益,但这个时候他的合约已经进不去了,点开持仓也看不到自己的持仓状况。只能打开其他交易所的A来关注价格。然后不停地尝试去打开OKEx的A,甚至重启手机,但都是徒劳。

与上述投资者情况相似的还有多名用户。

“这次爆仓,一开始是OK发了公告说晚上8点需要升级合约交易,到时候合约交易无法使用,但是在下午5点半左右,OK合约交易服务器开始断开,同时币价飞速下跌,我们开合约做多的,无法撤单,无法平仓,无法增加保证金。在我们合约被爆了以后我们联系OK客服,客服只是公式化地不断回应会给解决方案,正在核实。”“我因为每三分钟盯一次盘,所以第一时间就发现快速下跌,我刚准备止损,就闪退了。然后再进去,也无法操作,一直闪退,看不到合约账户的信息。重要的是,我发现卡顿的时候,还没开始暴跌。我感觉是平台故意的。”

一位技术员告诉记者:“像币圈交易所属于存量市场,OKEx这样的平台熊市每天日活不到1万户,高峰期并发也就几千户,如果像OK官方说的那样有大量用户和高并发可能性极低。”

此次在上海围堵OKcoin创始人的一名投资者李美(化名)此前告诉记者,这次9月5日爆仓亏损在几百上千万元的不在少数,甚至过亿元。“基本都爆了。”

OK集团与OKEx关系疑云

为何OKEx的投资者要去上海找OKcoin的创始人徐明星?

多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OKEx与OKcoin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一点,OK集团、OKcoin一直在帮OKEx做宣传。第二点,之前用户在OKcoin的账号,可以直接登录OKEx。也就是说OKcoin与OKEx后台数据、账号密码都是完全一致的。OKcoin在去年9月4日关闭国内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后,将现有的所有用户全部导入了OKEx。第三点,OKcoin与OKEx不仅高管有一定重合,很多员工也是重合的。”

记者调查发现,OK官网与OKEx官网披露团队介绍的信息显示,两家公司显示的第一位核心成员都是名为Tim Byun。经对比照片发现,OKEx公司CRO Tim Byun与OK集团团队成员系为同一人。

值得注意的是,刘钜江(Jason)也同时出现在OK集团与OKEx团队介绍中,并且担任OKEx的业务发展副总裁。其OKEx官网的成员介绍里这样描述道:“刘钜江先生领导OKEx及OKCoin的业务发展部门。”OK集团方面对记者提出的为何OK集团与OKEx高层人员交叉的疑问,截至发稿尚未作出回应。

2014年8月18日,OKCoin发布消息,称旗下的比特币、数字货币“合约交易”平台OKEX上线,在“合约交易”币种上,包含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同时在OKcoin站内发布推文显示:旗下交易平台OKEX隆重上线,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交易合约交易请到OKEx上来。

投资者向记者提供的视频截图《品牌策略书(2018.9.1-2018.12.31)》显示,OK集团旗下有OKCoin、OK Blockchain Capital、OK区块链工程院、OKEx等多个子品牌。

记者获得的受案通知书上显示报警时间为9月10日下午5点多。报警内容中写道:“报警人通过网络广告看到OK集团,软件叫OKEx,客户购买的产品是比特币期货合约,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600号2715室有一家OK集团上海分公司,法人代表一致,都是徐明星,当时OK集团发出的一份广告,广告内容是:玩合约,抽特斯拉汽车。”

但当记者向OK集团询问爆仓事件及徐明星被带走一事时,OK集团方面表示对于OKEx不清楚,OK集团与OKEx没有关联。“我们是OK集团,不是OKEx,没有关联。OKEx在海外,好像有香港办公室。”徐明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事,OK集团官方不作回应。随后向记者贴出一张9月11日徐明星朋友圈的截图,内容为:“不信谣,不传谣,共创美好区块链舆论环境。”

在上海潍坊新村派出所已经提交了报案资料的投资者吴路(化名)告诉记者,警方要求他们填写好报案资料,由上海转交到北京,让他们这些投资者一起去北京朝阳立案。

非法期货还是金融诈骗?

有律师表示,OKEx平台上的合约交易涉及了杠杆交易、周月季度交割、保证金、强制平仓等规则,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期货交易。

在OKEx的英文页面介绍中,也始终使用futures一词来指代“合约交易”的业务,futures在金融交易的使用语境中,对应的中文翻译就是期货。

今年8月24日,银保监会、公安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指出“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租用境外服务器搭建网站,实质面向境内居民开展活动,并远程控制实施违法活动”。 而2018年7月2日,OKEx宣布由中美洲国家伯利兹迁册到马耳他,并在马国成立办公室及延揽人才。OKEx的注册名称由OKEx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变更为ACX Malta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

而记者从多名投资者处了解到,在OKEx平台注册需要通过身份证、视频、银行卡认证。OKEx平台明知用户为国内投资者,却仍面向境内居民开展活动。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张烽此前告诉记者,2017年央行等七部委发布通知叫停ICO融资,至2018年4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称所有ICO平台和比特币交易已经安全退出中国市场。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平台属于海外运营的企业,从法律意义上来说我国对他们的监管与对其他海外企业的政策是一样的。

根据我国《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目前国内合法期货交易场所分别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OKEx并不属于合法成立的期货交易所。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12月29日披露的一封《监管信息告知书》(证监会信息公开[2017]851号)中显示,中国证监会未批准任何交易场所开展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期货交易,北京乐酷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OKCoin)和北京欧凯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OKCoin母公司)不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期货业务相关资格。

但今年3月22日,OKEx官方曾在对媒体的回复声明中表示,OKEx法律团队认为平台的比特币虚拟合约业务不属于传统期货,交易过程没有法币,属于币币兑换,不符合传统期货定义,用户和OKEx公司之间也没有资金往来。

吴路对记者说:“对于用户与OKEx公司之间没有资金往来这一点,OKEx搭建了一个C2C(个人对个人)模式的交易平台,以自身信用为背书,让用户在平台上轻易地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进行法币和数字货币之间的交易。此外用户在OKEx平台上购买或者卖出合约,OKEx向用户收取相应交易费。”

记者查询OKEx发现,其平台上杠杆交易倍数最低为10倍,最高为20倍。据用户介绍:“币圈就是这样,其他平台还有100多倍的。”

币策首席分析师肖磊对记者说,这类期货投资者需要承受三大风险,第一个是价格风险,第二个是系统风险,第三个是无任何法律保障的风险。

“在这样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有以下风险:1.注册地在境外,存在交易平台违规的风险。2.不受国内监管。3.资金安全性的风险。4.交易品种流动性风险。5.交易环境设置风险,包括行情、交易系统设置、交易记录等均存在是否真实的风险。”一位国内资深期货分析师对记者如是说。

投资者群里大家的意见不一,有人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获得赔偿、有人希望私了。

“重点告他(徐明星)非法期货、金融诈骗,别老提断网(系统宕机),因为那个事情是扯不清楚的,最多十个经济纠纷,(而)非法期货、金融诈骗就不一样了。”

同时,群里有投资者告诉所有人:“想要赔偿,你可以走两条路。一条是等被立案、调查、清算。这个过程会很漫长,而且如果他转移资产,你不一定能得到赔付。另一条是跟我们一样,去现场,想办法跟徐私了。去现场的人都是为了要钱去的,我希望你们明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