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姚晶晴: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放之四海皆可用的底层技术

新浪财经

关注

2018第四届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科技中国年会

时间:2018年3月15日 09:00-12:00

地点:上海万达瑞华酒店三楼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2018第四届区块链金融和金融科技年会,非常荣幸可以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好时节跟各位来宾来见证这次金融行业的盛会。首先请允许我对这次的主办方财视中国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欢迎。

这次我们要特别感谢本次活动的支持机会,上海银行同业工会,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大数据科技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俱乐部,还有白银赞助商,云合同等等。这里要诚挚的感谢所有的公司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因为我们今天会议的内容非常丰富,让我们有请财视中国助理副总裁姚晶晴女士上台致开幕词。

姚晶晴: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

很高兴代表财视中国欢迎大家来参加2018区块链金融与金融科技中国年会。我是本次项目负责人兼公司助理副总裁姚晶睛。

区块链是目前全球最火的的一个话题。我们也很荣幸在2年前开始研究并跟踪了这个话题。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底层技术,但是随着最近比特币疯狂起伏和大量数字货币,代币的出现,无论是坊间还是监管层或是舆论界都出现了不小的争议。即使在区块链本身的行业里面也出现了很大的争议,形成了2大阵营。最主要的是关于链和币是否可以分开的问题,自然而然的形成了链圈和币圈。

其实大家抛开币、链之争。我们直接来看比特币本身,其本质是信任。所以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放之四海皆可用的底层技术,无论是农业,物流还是金融都是其良好的使用地。技术本身没有好坏,无非是看使用这项技术的人。

我们关注到区块链因为代币的ICO而受到很大的质疑和牵连,很多媒体也连续发文要遏制区块链的热度,很有黎明前思想大混乱的感觉。区块链之路一定不是借技术知名欺诈传销、疯狂炒币。向前看,我们会发现区块链是个孩子,我们不能因为他母亲代币干过一些坏事就否定了儿子,中国的区块链发展之路必须是提前布局抢占这一技术高地。世界经济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未来数百万亿美元级别的资产将不仅仅是证券化,最终将被数字化,而他们的基础是信任。

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未来金融领域也是颠覆性的。虽然我们目前看到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还是比较初期。人工智能还是人工设定,免不了出现一下基本性的问题,例如2017年加拿大首只人工智能的ETF就没跑赢大盘。但是人工智能的未来是智能的进化和学习,其本身会更趋于理性和可适应性。

我简单的提了几个本次活动中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热点,其实本次活动热点话题还有很多,我们将在下面的2天时间为大家内一一揭晓。无论是比较新的监管科技,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跨境支付领域都有相应的专家学者会探讨和讨论,希望大家能享受两天的思想盛宴。

最后我代表主办方感谢本次活动的所有赞助商和参会企业,并预祝本次活动顺利召开,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姚总真挚热诚的发言,我们在这两天的会议当中有非常多的精彩的干货跟大家分享,在我们本届区块链中国年会上,我们邀请到非常多在我们区块链金融当中的晶莹翘楚,跟大家一起探讨有关区块链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也有非常多的行业大咖来到现场,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对于区块链金融的独到见解。接下来正式进入大会的探讨。首先有请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李德为我们来分享监管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