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于建忠担任天津农商行行长:曾任农行投行部总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于建忠担任天津农商行行长:曾任农行投行部总裁、恒大副总裁

9月29日,天津银保监局《关于于建忠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核准于建忠天津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天津农商行)行长、董事的任职资格。

天津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于建忠担任天津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任职资格已经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正在履行任职资格程序。

长期在农业银行任职

于建忠出生于1970年7月,2006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现在兼任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东盟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银行报》学术委员会专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从履历来看,于建忠在农业银行有较长时间的任职,2000年8月至2005年3月,担任农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交易员;2005年3月至2007年5月,担任农业银行代客理财处副处长;2007年5月至2008年8月,担任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处长。

2008年8月至2009年11月,于建忠担任广西钦州市政府副市长。2009年11月,于建忠从政府部门回归农业银行,担任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于建忠担任广西农业银行副行长。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于建忠担任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从2016年12月开始,于建忠担任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裁。

于建忠目前也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官网简历显示,于建忠除了农业银行的任职经历,他还担任过恒大集团副总裁;中海外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总裁。

曾公开招聘行长、副行长

2019年8月29日,天津农商行官网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天津农商行行长、副行长,报名时间为8月29日-9月23日。

对于行长的选聘条件,学历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上,一般不超过53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5周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履历上,要求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工作经历上,要求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有商业银行主要业务部室正职或一级分行副职(含相当职务)及以上职务,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其他大型金融机构总部高级管理人员。

2019年11月11日,天津农商行发布了《关于执行董事、行长辞任的公告》。公告显示,天津农商行执行董事、行长黄卫忠因工作原因,于2019年11月8日向天津农商行董事会提交辞呈,申请辞去天津农商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行长职务。黄卫忠的辞任自2019年11月8日起生效。天津农商行在聘任新行长之前,暂由董事长徐庆宏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天津农商行原行长黄卫忠现在为华融湘江银行董事长。今年5月13日,华融湘江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黄卫忠担任该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于5月13日获得湖南银保监局核准。

今年上半年,天津农商行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根据天津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天津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3464.09亿元。今年上半年,天津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38.12亿元,同比下降9.56%;归属于母行股东净利润为12.33亿元,同比下降6.3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天津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5%,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9.64%,同比下降40.69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天津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9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4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44%。

高管变更频繁,原行长受贿7786万被追究刑事责任

天津农商行的前身为天津农村信用社,2010年6月正式改制挂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83.65亿元。

成立之初,天津农商行的董事长为李宗唐,行长为白平。白平2014年10月退休后,黄卫忠接替了行长一职。2016年8月李宗唐调任天津银行董事长后,天津农商行董事长就此空缺。直到2017年7月,原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殷金宝出任董事长。2018年5月26日,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殷金宝在办公室自杀身亡,曾引起广泛关注。

2019年4月3日,已退休近5年的天津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4月25日,天津农商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白平受贿细节浮出水面。12309中国检察网公布的白平受贿案起诉书显示,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至2017年,白平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企业、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财物共计折合7786.0206万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公开资料,黄卫忠接替白平担任行长后,任期到2019年6月。2019年8月8日,天津农商银行公告,选举徐庆宏先生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在完成董事长任职资格核准前,由徐庆宏先生代为履行法定代表人职权。

目前,天津农商行的领导班子情况为:徐庆宏为董事长,于建忠为行长,凌颖杰、杨毅、李鹏为副行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