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苑志宏:“大消保”新格局下,金融机构如何啃下“硬骨头”

新金融联盟NFA
2024-03-23 18:09:04

意见领袖丨新金融联盟NFA

“消保工作面宽、量大、事杂,数字消保可以让金融机构的消保工作更上一层楼。而且投诉本身就是企业经营的一面镜子,充分运用投诉数据,对业务模式的研判十分重要。”3月16日,在新金融联盟举办的“新形势下金融消保工作的重点与突破”内部研讨会上平安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颜恒表示。

会上,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陈国金、平安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颜恒、华夏理财董事长苑志宏、奇富科技高级副总裁徐庆宏做主题发言;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薛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消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点评交流。

会议由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吴雨珊主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53家银行和理财子,42家金融科技公司及非银机构,共16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以下为部分精彩内容。

异常投诉成消保“硬骨头”

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金融消保职责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简称“消保局”)统筹负责。

消保是实现金融工作人民性的客观要求,也是金融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年初,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消保局曾撰文提及,要“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质效”。“3·15”期间,该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立足“大消保”定位,强化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目标客户“三适当”原则,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在金融机构的消保实践中,投诉管理一直是一块“硬骨头”。 

“有效投诉总体上能得到高效的处理,客户满意度较高。”陈国金表示,但是代理维权黑灰产等异常投诉,不仅扰乱了金融机构正常经营秩序,大大挤占了消费者合理反映诉求的资源,又增加了消费者隐私泄露、遭受诈骗、信用受损、法律诉讼等风险,还浪费了宝贵的监管资源。

徐庆宏表示,有些投诉者的初衷不是因为权益被侵犯了,而是不想还款或少还款,投诉的行为与内心深处的诉求缺乏基本的逻辑关系。以合法的投诉行为,行侵权的目的,给消保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银行理财超八成的客诉由业绩表现不佳引发,这也折射出理财公司服务客户的意识淡薄。” 苑志宏分析道,理财子仍将自身定位于单纯的资管机构和产品供应方,工作重心往往侧重产品管理和销售环节,容易忽视对终端客户的服务,多通过代销渠道间接传输信息,传递环节多、漏损率高、时效性差。

数字化是消保“利器”

消保工作面宽、量大、事杂,数字消保可谓一大“利器”,能大大提升消保工作效能。

对此,颜恒深有体会,她介绍,平安银行运用前沿技术,积极探索消保数字化管理新模式,搭建“消化”平台(消保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平台)、投诉管理平台、质检中台三大系统平台,用科技赋能消保全流程。比如:围绕客户投诉多、潜在资金损失大、重要金融服务信息缺失等场景,挖掘“行为+客群”数据特征,开展多场景式精准教育;实现投诉录音自动关联、投诉处理自动流转、分层分级自动预警、重要任务自动督办、投诉质量自动质检等多个自动化;此外,平安银行还构建了消保数据分析体系,通过数据驱动策略有效调整。

在准确识别异常投诉、打击“代理维权”黑灰产方面,陈国金分享了建行的做法。

一是完善业务制度体系,比如完善零售信贷、普惠业务不良贷款催收处置,规范催收的处置标准。二是加强对客户信息的核验,对投诉人非客户本人,严格识别是否为黑灰产代理。三是利用技术手段识别代理维权,如在信用卡业务领域采用声纹比对系统比对投诉人是否为客户本人。四是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对涉嫌通过代理途径恶意施压的客诉做典型案例和相关证据的收集。五是梳理久诉缠诉客户名单,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

理财产品客户诉求归根结底是针对产品业绩,理财子消保工作的核心是做好适当性管理。

苑志宏介绍,华夏理财去年对产品体系进行了很大调整,针对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时的心理预期,建立了“高中低波动、长中短期限”九宫格产品序列,并细化了产品标签。这打破了过去银行理财定位或运作过程比较模糊的状况,使得产品规模迅速回升,客户投诉大幅下降。

在加强服务方面,华夏理财延伸客户服务触达链条,打造全生命周期、多场景、全覆盖的客户服务能力。在触达客户环节,从多渠道建设对客服务阵地,搭建多维度服务矩阵;在事前预防中,打造“代销渠道+ 终端客户”双向服务能力,为代销渠道提供产品售前、售中、售后的专业支持和赋能,为终端客户提供产品投前、投中、投后的全旅程服务。在事中,提供便捷、有温度的化解服务。在事后,建立消保工作全流程管控机制。

“以客户为中心”是解题钥匙

薛峰基于法律视角,对消保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认清金融消费者是怎么来的,才能有针对性治理。金融消费者一般来源于合同,合同载明的权利义务必须合乎法律。需要注意的是,当格式合同含义不清时,法律规定,要做出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解释。

第二,金融消费者保护应围绕“八大权利”展开,八大权利指的是国务院规定的“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

第三,产生纠纷时,谁主张谁举证,机构要做好证据的取得、留存和提交工作。到诉讼阶段就是硬碰硬,口说无凭,机构要拿出证据证明已经履行了消保职责。

为了提升数字消保水平,颜恒建议,监管机构可通过系统对接方式,将渠道电话/来信、信访/举报等信息同步到金融机构,便于金融机构对相关问题快速识别和处理,分析溯源。苑志宏建议,将消保工作植入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中,通过场景、产品、生态等,帮助用户、行业、监管之间更好地互相了解;搭建金融消保工作监控、审查、跟进、政策信息获取、数据治理、宣传陪伴等方面的系统,提升金融消保工作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针对异常投诉,颜恒建议行业及协会携手共建,明确“异常投诉”的行业标准,以便金融机构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对其定位和识别。陈国金建议,采用信息脱敏技术共享行业代理维权的黑灰名单。

“真正落实‘以客户为中心’是解决消保问题的钥匙,这关乎机构的经营理念,需要从产品设计、业务流程、服务模式、资源配置、考核模式各方面进行重塑。”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杨峻认为,消保工作不仅仅是防止或处理客诉。金融行业十分特殊,交易双方存在较大的信息和专业差距,普通老百姓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在规模、营收增长压力的驱动下,金融机构很难避免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面对自身的考核压力,需保持极大的克制。

周更强表示,金融机构要坚持人民至上,完善自身责任,审慎经营、健康发展,严守风险底线,防止过度授信,从根源上解决投诉背后风控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

(本文作者介绍:一个高质量的新金融政策研讨和行业交流平台。)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