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王忠民:数字经济的底层逻辑和新场景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金融杂志

C

nfinance

编者按

5月26日,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金融》杂志主办,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扬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承办的“2023算力赋能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扬州圆满举行。下文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所做的重要发言。

数据智能时代,开源代码是第一重要基础设施。我认为,开源代码应该翻译为“开元”代码,一元复始,意味着源代码的开放能够创造出产业链、技术链和数字化应用链的初始源头,从而孕育出新的生态体系。开源代码为全世界最新的数字化产业提供初始源代码,必须免费向全球提供,吸引无数产业开发者和应用者前来开发,实现数字化逻辑的有效延展。开源代码免费向全球开放,将会实现实时数据、未来数据、科研数据和生态数据的积累,形成最全数据库,保障初始源代码永远是最优工具、最优价值、最优生态链的原点。由于开源代码一下子打通了智能数据的基础设施的原点部分,开发者和应用者才能以此为起点成长。

以GitHub为例,这家公司提供开源代码托管服务,并成为开源逻辑中的重要一环。从微软收购GitHub以及微软此次在大语言模型中胜出可以看到,微软收购GitHub的决策与其在开源和人工智能端应用之间的关系密切相关。托管开源代码及其生态体系,将是人工智能终端应用数据基础层面的根本保证。

云服务是数据智能时代又一重要的基础设施。云的逻辑成为数字化发展和应用的核心。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个“预制”的概念,即将无限应用的开源代码数据,进行初始的重新结构化的具有专业应用方向的预制,实现到工具端口、场景端口和产业端口最好的应用。工具性应用则是将软件应用上升到工具端口的关键一步。SaaS(软件即服务)是云服务中出现的第一个工具性应用。ChatGPT等大语言模型有助于实现从中间体到最接近终端场景的工具,与搜索、导航等链接,推动相关领域进一步发展。通过向ChatGPT提出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可以激发Prompt内在数据中的最新应用和方法,将AI的数据发展的潜力和动能表现到极致状态。

云生万物。明天的手机一定是云手机,明天的汽车一定是云汽车,明天的一切一定是云化的终端。云化的终端,将数字化以来终端中的数据虚拟化,变成无处不在的数据服务。这是对终端逻辑的一种把握。

在经济学逻辑中,三条曲线让我们享受无穷:无限边际、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工业化时代规模的边际收益是递减的,而数字化云服务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边际规模效益可以无限增长,边际范围可以无限增长。这就是今天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