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花旗信用卡官宣即将停止服务 债务由富邦华一银行接手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老董聊卡

花旗银行(中国)今天官网宣布,花旗信用卡即将于5月6日停止交易功能,并逐步停止提供相关产品权益与服务。同时花旗银行(中国)与富邦华一银行签署协议,在花旗信用卡停止还款服务之后的还款及分期还款服务将由富邦华一银行负责,即5月6日之后还有分期还款余额或因消费使用的欠款款项,将还至富邦华一银行。

该公告可谓为花旗信用卡画上一个句号,表明自2021年4月花旗银行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并退出亚洲、大洋洲、欧洲等13个市场(其中包含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个人金融业务后,花旗信用卡业务在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在中国大陆最终没能找到“接盘侠”,不得不以这样的方式退市。

尽管花旗信用卡的退市是受到花旗银行整体经营战略调整的原因所致,但是花旗信用卡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历程却很值得玩味一番,从2004年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合作发行首张由外资银行参与管理和技术支持的双标信用卡,成为当时信用卡市场中亮眼的“焦点”,花旗信用卡以这样的方式高调走入国内信用卡市场。

然而仅仅过了3年,2006年花旗银行便闪电入主当时的广东发展银行,但是并没有采取之前联名发卡模式发行新产品,而在合作过程中的2012年2月花旗银行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获得独立发行花旗信用卡资质,与广发信用卡的“姻缘”持续到2016年以花旗银行退出而终止。

2012年9月独立发行的花旗信用卡上市,此时距首次与浦发银行合作发卡已经过去了十年,中国信用卡市场也经历“信用卡元年”之后首个十年的培育,从学习、借鉴到开始走向独立运营,花旗信用卡通过两次与国内银行合作,熟悉了中国信用卡市场特点,并积累了运营和业务经验,为独立开展信用卡业务奠定基础。

然而,虽然花旗信用卡高调上市,让很多国内众多发卡银行倍感压力,市场也有借外资银行的进入能够刺激和加快国内信用卡业务发展步伐,以此能够带来改变产品同质化问题的希望。但是花旗信用卡和另外几家获得信用卡业务资质外资银行却是命运多舛,产品、权益没有太多亮点,在市场中不温不火,这与他们获得发卡资质初期的踌躇满志相比,这绝不是他们所期待的结果。

花旗银行2021年4月宣布退出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银行业务伊始,本刊一直关注花旗信用卡业务的进展情况。目前花旗银行的房贷业务已经转让给富邦华一银行,财富业务转让给汇丰(中国)银行,而信用卡业务最终落得无人接盘退出市场的命运。在与业内人士探讨这个问题时,都觉得多少有些遗憾。

市场中一直有花旗信用卡将落入**银行的传闻,但是笔者经过分析和从多个侧面渠道了解,这些传闻都是信口开河没有任何依据。花旗信用卡如果能卖掉可以看做是意外,而无人接盘落得关闭的结局,在笔者看来是非常正常结果。

从花旗信用卡2012年9月独立上市之时,国内信用卡规模已经从2002年的2300万张增长了13倍达到3.31亿张,而到2022年末的7.98亿张,又增长了1.41倍。当时的花旗银行中国区负责人曾提到十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市场,这个预测是准确的,但是花旗信用卡却没有能乘坐好这条扬帆前行的“大船”。

花旗信用卡在国内独立发行上市后的发展走势来看,与其它几家外资银行信用卡业务一样高开低走。导致外资银行信用卡业务在中国市场发展如此现状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

一来,外资银行既要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相关金融法律法规的监管,也受到其全球化经营理念与风格的影响。而后者既有带来成熟业务经验的优势,但也带来应对当地市场变化不足所导致的束缚,在保持全球化经营理念和风格的同时,势必会与当地市场产生冲突。

其次,外资银行在品牌、口碑、形象等方面给市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但也容易产生不接地气的问题,在服务网点、产品权益、优惠活动等方面的影响力显得极为薄弱。因此在市场客群定位上相对狭窄,加上本土银行信用卡业务日趋成熟,对市场中的优质客群也大力争夺,外资银行在规模扩张这条路上难以与本土银行匹敌。

花旗信用卡没有披露过发卡规模以及相关数据,以其发卡时间等信息的推算,估算花旗信用卡十年来的累计发卡量约为200万张左右。由于花旗信用卡产品种类不多,重复持卡用户的比例应该也不高,因此账户数与发卡量的差也应该比较小。

由于境外的花旗银行都是整体出售,信用卡业务并没有像境内一样被分拆寻找买家,而房贷业务、财富业务都已经花落他家,花旗信用卡却以“主动退市”的方式结束业务,让当年入市时的豪情万丈成了过眼云烟,以花旗银行这样的品牌影响力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不过,为行业奉献了一个从合作上市、独立上市、业务经营到退市的完整业务案例,这也算是留给行业的一个宝贵财富。

笔者于2015年申请了花旗信用卡,也将继续使用至退市日,争取在“交割日”前留下点欠款余额,借以跟踪和体验一下转到富邦华一银行的还款过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随时关注本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