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召开贷款中介自律规范闭门座谈会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为促进贷款中介行业自律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6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贷款中介自律规范闭门座谈会。十余家贷款中介从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思聪秘书长表示,北京金融市场活跃,金融生态丰富,金融主体众多,业态复杂多样。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趋势下,各类参与金融业务的从业机构都应该严格自律规范,自我监督,诚信服务,积极改变行业形象,为合作金融机构、为金融消费者、为社会发挥真正的价值。

黄震教授表示,自律规范是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贷款中介行业因社会需求应运而生,与市场上的主体性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让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以及弱势群体等长尾人群享受到金融服务,在助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是金融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但贷款中介在展业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行业乱象,亟待规范。从业机构要充分认识到行业自律规范的必要性,不能对现有问题视而不见,也不应被动等待政策指导,而是要积极面对问题,加强行业自律交流与合作,主动作为,顺时而动,逐步探索建立行业自律规范框架,把软性约束做“硬”做“实”,才有可能推动行业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会上,贷款中介参会代表积极发言,针对贷款中介行业自律规范问题进行讨论,主要聚焦于行业自律准则、从业人员管理、个人信息安全、投诉纠纷制度等方面。会议还进一步研究了贷款中介专委会筹备、成立等事项。

最后,协会副秘书长弓状状表示,行业自律是一个主动作为、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协会将推动贷款中介专委会的筹建,倡议行业内有自律规范意愿的机构积极参加专委会筹建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