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6月9日银行日报:金融监管部门“一把手”齐发声,国有大行集体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市场资讯

关注
  今日关注:
  金融监管部门“一把手”齐发声,陆家嘴论坛传递了哪些信号?  
  国有大行集体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

1、公司动态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职,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冀光恒拟接任

6月8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去该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与此同时,平安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聘任冀光恒为平安银行行长。在冀光恒的行长任职资格核准前,胡跃飞继续履行行长职责。

此番拟接任平安银行行长的冀光恒,出生于1968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冀光恒为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上海管理总部总经理。(澎湃新闻)

招银理财迎人事变动 总裁吴涧兵将升任董事长

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银行理财公司,正在迎来公司高层人事变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第二任董事长陈一松于今年5月初卸任后,招银理财董事长一职将迎来接任者,同时总裁一职也会有变动。

目前,相关流程已在推进中,人选已进行内部公示:招银理财总裁吴涧兵将升任董事长,由此空出来的总裁一职将由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钟文岳接任。(证券时报)

2、行业动态

国有大行存款利率告别“3”时代,100万定存三年少4500元!业内预计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继去年9月国有大行、股份行、中小银行等陆续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后,6月8日,国有六大行再度齐发公告官宣下调此利率!

针对此次调降,中金公司指出,今次减息后,未来1至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个基点的进一步降息空间,如果假设存款利率跟随贷款利率调降,存款利率有望下调25个基点回到2017年水平。(新浪金融研究院)

3、监管政策

陆家嘴论坛释放重磅信号: 加快构建“科技—产业—金融”新三角循环,金融监管继续从严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在上海举行。央行行长易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出席并发表演讲。

此次陆家嘴论坛召开的时点可谓颇为关键。从海外看,今年硅谷银行倒闭等风险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监管层如何看待这些事件,又将如何推动国内金融风险化解?从国内看,新一轮机构改革对金融领域进行了诸多部署,随着新监管机构的成立、职能的划转及人事调整陆续到位,中国金融监管的新局面已然开启。在此背景下,金融系统要承载的使命是什么?如何把握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关系?

综合他们的发言来看,相关答案已然清晰:一是要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快构建“科技—产业—金融”新三角循环;二是继续强化监管,突出监管全覆盖。此外,硅谷银行等风险事件虽然对我国直接冲击很小,但也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一方面要避免货币政策“大收大放”,另一方面要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21世纪经济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