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这份“红头文件”是假的!

媒体滚动

关注

农金眼

近期发生多起冒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案件。诈骗分子通过快递邮寄伪造文件,诱骗受害人扫描二维码,以金融平台退款的名义实施诈骗。

5月25日,柳州警方发布紧急预警,表示近期该市有多名群众反映收到快递文件,内附一则“清退通知”,主要内容为: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名义,要求“对部分投资人办理清退事项”,清退款方式使用腾讯QQ办公软件,要求出资方扫描下方二维码办理,24小时内未进行清退申请视为自动放弃。

柳州警方表示,这依然属于典型的冒充公检法或政府机关类诈骗。若不慎进入视频会议,或扫描二维码,个人信息极有可能被窃取或落入诈骗陷阱进而转账被骗。

除柳州警方外,佛山市反诈骗中心、晋城市反诈中心也相继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凡是由所谓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来的文件快递或电话都是诈骗,千万要提高警惕,多加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若收到此类快递,必须加强警惕,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正规渠道进行核实,切勿点击和扫描陌生链接、二维码,更不要在陌生页面填写身份信息、微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千万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

如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及时拨打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若不慎遭遇诈骗造成损失的,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保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

综合自柳州警方、晋城市反欺诈中心等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