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四方面着手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市场资讯

关注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答21记者问:四方面着手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5月31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据悉,本届论坛将于6月8日至9日在线下举办,是全国两会宣布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

本届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与上海市市长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以“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为主题,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四大方面建设全球资管中心

一直以来,上海高度重视资产管理行业发展,2021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重要枢纽,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

对此,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上海资管发展已取得初步进展,各类资产管理规模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公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占全国比重达三分之一,特别是权益类基金规模占全国近二分之一,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全国第一。

葛平表示,截至目前,有80余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参与上海QFLP试点,近60家参与QDLP试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38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有32家落户上海。全球排名前20的资管机构已有17家在沪设立主体并展业,一系列全国“首家”“首批”资产管理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先后落沪。

对于未来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的计划,葛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推动在沪金融市场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创新产品,畅通资管投资渠道,为资管行业提供更多的多元化交易服务和风险对冲工具。

二是完善多元化资管机构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在上海独资、合资设立证券、基金、养老金管理等机构,合资设立理财公司。持续深化QFLP和QDLP试点。

三是不断创新资管产品和服务。丰富固定收益产品种类,加大权益类产品发行力度,推动加大绿色领域投资力度,深化资产管理行业数字化应用。

四是充分发挥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沟通交流的平台功能。支持协会围绕资管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与产业发展、加强国内外资管机构交流、金融科技赋能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形成资管行业共生共荣的良好生态。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也表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持续引导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在沪集聚,支持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目前上海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超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100家,外资保险代表处超70家。此外,还在上海率先推进人身保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均在上海完成注册变更。全国5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均落户上海。

在科创金融领域,葛平表示,上海一是注重发挥风险投资作用;二是注重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三是注重发挥银行信贷作用;四是注重发挥科技保险作用。他介绍,截至2022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2%。

对于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表示,一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对科技企业上市的制度包容性,通过关键制度改革增强包容性;二是支持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融资发展;三是持续加强投资端支持力度。

王登勇表示,截至2022年底,公募基金已持有科技型企业市值2.29万亿元,占科技型企业自由流通市值的20.24%,占公募基金持有所有股票市值的41.31%。

“再保险国际板”将正式开展

2021年10月,《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一年多来,央地积极联动,以服务再保险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双循环”为目标,从战略架构、规则体系、政策配套多方面入手,全力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关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情况,张忠宁介绍道,一是紧抓全球承保能力“再布局”窗口期机遇,确立以再保险“国际板”为核心的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战略架构;二是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准则,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再保险“国际板”规则体系;三是将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与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紧密结合,构建与国内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再保险功能区。

张忠宁表示,“近期,我们将和上海市联合出台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实施细则,正式在上海开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简称“再保险国际板”),对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和配套支持进行固化明确”。

上海企业平均贷款成本3.57%,达历史最低水平

今年4月,上海企业贷款成本达历史最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介绍道,从融资成本上看,4月份上海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57%,同比下降16个基点,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也是全国最低地区之一。

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上看,一方面是持续推动小微、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前四个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已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近500亿元,同比增长43%;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提供激励资金近5亿元,带动上海地方法人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超240亿元;通过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政策,为上海30多万户小微企业减息约18亿元。

另外,加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4月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6.1%,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9%,均大幅高于全市各项贷款总体增速。

在提供多层次养老金融服务方面,张忠宁表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一是持续加强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力度;二是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和业务发展;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三是稳步推动商业养老金融改革;四是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养老产业发展;五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适老化水平。

张忠宁介绍,截至一季度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费规模50.8亿元,投保件数42.9万件;养老理财产品共发行51只,累计发行规模1004.9亿元,投资者人数46.7万;特定养老储蓄业务余额336.4亿元,存款人数14.4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