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要通过法律法规完善和功能监管统一来满足客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资产配置需求

金融一线

关注

5月19日消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报告2022—2023》今日在北京发布。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要统一中国金融环境下财富管理的概念,还要准备胜任为居民和企业担任财富管理投资顾问的人才。他还强调,财富管理投资顾问无法满足客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需求,必须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功能监管的统一来实现。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应邀参加今天的报告发布会。光大理财是中国大陆最早介入资产管理业务的机构。从2004年发行第一款理财产品开始,他们一直比较规范地运作并为理财产品的规范化不懈地努力。2015年以来光大理财更是与著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作,以公益之心,连续8年跟踪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梳理行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介绍国际成熟的经验,寻求行业的共识,普及金融知识。

从8年中每份报告的主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资产管理业务从无序扩张到逐步规范的轨迹:2015 年的主题“前景无限、跨界竞合、专业制胜、回归本源”,在大资管急剧扩张的高峰中,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忘回归资管市场的本源。2016年在资本市场的波澜起伏中看到资管市场的问题“繁荣持续、隐忧凸显,溯本清源,转型发展”;2017年监管部门针对市场发展的乱象发布了《资产新规》,光大理财看到了规则给行业指明的方向,看到了“回归本源、动能转换、市场广阔、格局重塑”;2018年在《资产新规》实施的阵痛中,下定决心重新启航,主题为“尘埃落定、以终为始,差异致胜、协调发展、科技突破”;2019年在经济数字的高潮中紧跟形势在“数字时代,生态经营、投研再造、体系制胜”;2020年在《资管新规》即将收官的时候决心告别过去“杨帆启航、破茧成蝶、时代机遇、争创一流”;2021年过度期结束,资管机构以规范的行为挑起服务经济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重担,“时代担当、关键一跃、信义为本、践行使命”。2022至2023年在百年变局和经济长周期的复杂形势下,资管机构要“周期变化、顺势而为、双向赋能、攻守兼备”。

这一份份的报告体现了光大理财坚守资产管理代客理财本源的执着,体现了他们坚守信义为本的执着。他们紧跟监管当局规范资管业务的发展方向,展示了行业的发展、介绍了成熟市场国家的经验,探寻着资管机构发展的机遇。如果哪家资管机构能早些领会监管当局规范发展资管业务的决心,细细品味报告中介绍的经验和机遇,及时调整业务的发展路径,哪家机构就会在发展中获取主动。

2022至2023年的报告在看到了百年变局和长周期中资产管理业务面临挑战的同时,提出了资管产品和财富管理双向赋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丰富多元的资管产品供给和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投资顾问是资产管理业务的双支柱,是双轮驱动。资产管理机构以他丰富多样的产品为投资人提供适当的投资工具为他们的财富保值增值。然而琳琅满目的产品又往往使投资人难以是从,这需要专业人士为他们做出财富管理的规划与配置。财富管理成为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关键一环。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会促进资产管理者的研究开发,提出新的产品解决方案。新的产品供给丰富了客户适配的产品选择,扩展了财富管理的服务客群。需求促进产品供给,产品开启新的需求。双向赋能的确是资产管理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向。

但实施这一战略,也为我国监管规则的完善和资产管理业务生态的完善提出了新的课题。

首先,要统一中国金融环境下财富管理的概念。2019年10月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基金投顾业务),随后正式批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基金投顾业务为中国开展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可能,但与国际的财富管理在概念和业务范围上还有很大差别。中国试点机构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策略建议的标的为公募基金产品或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同类产品。根据与客户协议约定的投资组合策略,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这是管理型投资顾问业务。但这仅是对公募产品范围内的投资顾问,范围过小,难以适应客户财富管理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另外,国际通用的财富管理包括资管产品的销售、财富管理的规划和受托全权账户管理。国际上的资产管理产品包括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包括以投资基金为名的产品和以投资计划为名的产品。我们目前资管产品的范围还有局限,因而为客户做财富管理规划和受托全权账户管理时会有很大的局限。国际财富管理机构业务包括销售和买方投资顾问。中国推销文化太盛,如果销售与买方投资顾问同在一个机构,对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不太有利。财富管理在中国可能称为财富管理投资顾问业务为宜,业务范围可能专做财富管理规划和受托专户管理业务为好。

第二,为了适应客户财富管理全方位配置的需求,受托专户管理的机构应能受客户的全权委托投资各类金融产品,包括股票、债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存款、内外币金融产品和风险管理的衍生产品。但在资管机构存在不同监管部门的形势下,在资管产品的范围尚有限制的条件下,财富管理投资顾问无法满足客户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需求,必须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功能监管的统一来实现。

第三,要准备胜任为居民和企业担任财富管理投资顾问的人才。客户的资产管理需求并不局限于居民,还包括企业和机构。他们都有资产配置的要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需要从业人员充分了解和掌握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金融产品以及税收政策。以往专业性较强的金融专业人才评价和认证体系都是从国外引进并占领了中国市场,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精品投行(CFC)、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目前中国金融标准委员会已经批准公布了《金融从业规范 财富管理》(JR/T 0238.3-2021)和《公司金融顾问》(JR/T  0139-2016)两类财富管理投资顾问的标准,前者针对个人客户,后者针对企业和机构客户。我们应该在这些标准的基础上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水平认证,全面提高财富管理投资顾问的职业道德水准和服务水平。

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象光大理财和各个行业协会这样为行业发展提供公益服务的研究报告,以公益之心客观地反映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前景。但我更希望看到除正面引导外的,对行业发展有制约的因素的分析和改进的建议。当然这项工作可能由行业协会做更合适。祝愿光大理财与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会越做越好!

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