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恒丰银行,踩了一个6亿的“雷”

市场资讯

关注

与融侨集团的诉讼公告,让恒丰银行涉及6个多亿的贷款纠纷公诸于众。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恒丰银行经历了两任董事长涉案风波,现在新帅已经就位,如何行稳致远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 | 周梦婷

八妹说:

根据公众号平台最新的推送规则,如果不想错过八妹的文章,记得标星标哦,以前加过的也需要重新添加,这样每次新文章推送才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订阅列表里。

人生总会有遗漏,但是不要忘记 “添加星标”哦!!!

· · ·

闽系房企的一则诉讼公告,让恒丰银行再次“踩雷”的事实人尽皆知。

2月13日,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融侨集团”)发布了关于子公司未能清偿恒丰银行福州、郑州分行贷款债务及诉讼事项的公告。

当前,融侨集团子公司尚有6.58亿元本金未偿还恒丰银行,恒丰银行对此提起诉讼。

不只是融侨集团,恒丰银行“踩雷”的对象涵盖了泰禾集团等一众ST企业。与此同时,恒丰银行在承销债券上,其作为主承销的山东胜通、福建阳光集团等公司也出现了无法按期兑付的问题。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恒丰银行也是其中仅有的两家未上市银行之一。经历了两任董事长涉案风波以及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恒丰银行如何行稳致远?

1.

贷款能否收回还是未知数 /

2021年6月,恒丰银行福州分行向融侨集团间接持股子公司福州融心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融心置业”)贷款6.5亿元,用于“融侨茉香云居”等项目,期限为2021年6月8日至2024年6月8日,贷款利率为固定利率4.9%,融侨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对于4.9%的利率,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利率水平相当低,说明当时恒丰银行对这笔贷款的风险评估应该是不高的。

但就是这笔貌似风险不高的贷款,却“爆雷”了。

恒丰银行福州分行以融心置业违反合同约定为由,宣布该笔贷款提前到期,要求融心置业一次性偿还贷款本息余额,并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当前该案件已于2月8日开庭,尚未判决。截至今年2月13日,融心置业尚有1.78亿元未偿还恒丰银行福州分行。

相较于福州分行,恒丰银行郑州分行与融侨集团的官司则有些复杂。2021年4月,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向融侨集团间接持股子公司河南卓奥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卓奥”)发放贷款7.5亿元,期限为2021年4月21日至2024年4月21日,借款利率为6.1%,抵押物除了河南卓奥一处在建工程外,还包括河南融侨实业有限公司(融侨集团全资子公司)以持有的河南卓奥99.5%股权作为质押担保,融侨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然而,由于河南卓奥存在项目停滞、担保人融侨集团出现重大诉讼和风险,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宣布该贷款提前到期,当前郑州分行累计向河南卓奥发放贷款6亿元,截至2月13日,未清偿本金4.8亿元,郑州分行已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在合同期限尚未到期之前,恒丰银行对此次合计6.58亿元本金的欠款,提起了诉讼。

至于贷款能否收回,现在还是未知数。

实际上,恒丰银行“踩雷”闽系房企早有前车之鉴。泰禾集团作为最早一批“爆雷”的房企之一,一直困于财务危机,债务重组也并没有明显进展,而恒丰银行也有数十亿元的资金牵涉其中。

2022年7月,恒丰银行将泰禾投资集团的债权资产挂于阿里拍卖平台以抵(质)押+保证的方式进行招商,债权本金29.5亿元,利息6.83亿元,本息合计36.33亿元,抵押物则是泰禾投资集团100%股权质押。由于泰禾投资集团是泰禾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如果该项拍卖成交,泰禾集团或将易主。

最终该事件无疾而终,当前阿里拍卖网上已搜不到上述交易。

除此之外,恒丰银行还曾“踩雷”被*ST的美尚、海核等企业,涉案金额均超5000万元。根据天眼查,在恒丰银行案由统计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有322件。

2.

“涅槃重生”之后 /

恒丰银行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更名恒丰银行,截至2022年9月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12977亿元。

但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处在高位,2019年之前,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高达28.44%,远远超过2%的警戒线。

这也预示着恒丰银行需要剥离不良资产,股改重组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2019年,恒丰银行确认了“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三步走改革重组思路,并在2019年,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大华银行等公司注入1000亿元资金入股恒丰银行,中央汇金公司成为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

当时,恒丰银行一系列改革也被外界解读为“生死大考、涅槃重生”。改革之后的恒丰银行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8.79亿元,增幅同比13.56%;净利润达到 63.48亿元,同比增幅达22.01%,业绩实现良好发展。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营收183.59亿元,净利润53.8亿元。

不良贷款方面,自改革以来,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得到良好改善,但依旧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根据恒丰银行总行公众号信息,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已降至1.99%。

尽管拥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牌照,但从同业对比来看,恒丰银行与其他同类银行的差距,在于公司类贷款与零售贷款比例的失衡。在当前银行做大零售战略的趋势下,恒丰银行却有些慢人一步。

2021年,恒丰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6483.45亿元,其中公司类贷款余额为4834.6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74.57%,作为全国股份制银行,即便是与同地区的城商行相比,恒丰银行对公类贷款也是相当高。例如,2021年,青岛银行对公贷款占比为68.57%。

恒丰银行不良资产较高也受对公贷款拖累,2021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12%,其中公司类贷款不良贷款率达到2.65%,但是对于贷款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具体是多少,恒丰银行则没有披露。截至2021年末,恒丰银行向房地产业贷款548.47亿元,是恒丰银行贷款的第三大行业。

对于恒丰银行而言,如何提高盈利能力也是其需要考虑的问题,2021年,恒丰银行净利差仅为1.67%,而青岛银行的净利差为1.87%,同为股份制行的浙商银行净利差为2.07%。

近两年来,由于内控问题,恒丰银行也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8月至2022年9月,由于内部控制存在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问题,恒丰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收到了10张监管开出的罚单,合计被罚925万元。

3.

新掌门就任 /

重重压力之下,恒丰银行的高管团队日前实现了新老更替。

2022年8月份开始,恒丰银行行长、监事长、董事长先后离职。8月份,该行行长王锡峰因工作变动,向董事会提出辞呈;4个月之后,监事长张淑敏同样因工作变动离职;2023年2月6日,董事长陈颖也是因工作变动离职。

2月7日,恒丰银行宣布,提名辛树人为恒丰银行执行董事并选举其担任公司董事长。

履历显示,辛树人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工作多年,2000年7月,辛树人任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之后担任过该行调查统计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2007年7月,他任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厅局级);2012年1月,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等职。2016年6月,辛树人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2016年7月任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2020年6月,任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恒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已任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当前,恒丰银行行长已空缺半年,监事长也未官宣人选。

新帅上任后,下一步恒丰银行将做出怎样的改变,发展经营战略如何调整,都将是外界关注的重点。(金融八卦女频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