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还钱比借钱还难”!有网友电话投诉后,顺利提前还贷,业内人士:银行不希望房贷业务下降太快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继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已有多地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郑州、天津、厦门、福州、珠海、长春、沈阳在内的约30城已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目前已有20余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4%以下。其中,郑州首套房贷利率正式由4.1%调整为3.8%,四大国有银行广东珠海分支机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按3.7%执行。

首套房贷利率不断下行,与存量房贷利息差扩大。因此,不少已购房者选择提前还款。春节前,就掀起一波提前还款潮。然而,很多人发现,想要提前还款,越来越难了。出现了“还钱比借钱难”的情况。

有网友投诉后顺利提前还贷

红星资本局2月3日报道,小陌(化名)与丈夫在北京市买房时就决定未来会提前还贷,用每年的余钱归还银行贷款以便减轻生活压力,他们夫妻俩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约定“提前还贷无需缴纳违约金”。

“刚开始(攒到)20万-30万元才还(一次),后来(攒)10万元就还,现在(攒)5万元我就想还了。”小陌告诉红星资本局,总贷款约200万元左右,现在已还80万元贷款,月供下降了近一半。

以小陌现在的商贷利率(LPR+30bp)计算,她提前归还80万元,如选择月供不变、年限缩短,总利息减少129万元;选择月供减少、年限不变则总利息减少67万元。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对于银行来说,用户提前还房贷并不划算,该现象被称为“存贷双降”。

小陌对红星资本局回忆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提前还贷的经验后,她发现提前还贷变难了。她上一次提前还贷是在2022年6月,在银行APP上申请就可以还贷,“谁知道现在约不上!”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小陌遭遇的情况不是孤例,有不同地方、不同贷款行的网友分享过遇到的相似情况,线上提前还贷渠道被关闭,去线下申请提前还贷需要预约、排队等待。

在此背景下,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成功提前还贷无需多加等待的经验——拨打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12378)对银行的行为进行投诉。

2月3日,有发过提前还贷经验贴的网友向红星资本局确认,在拨通该电话并按照相关步骤操作后,她现在已经顺利提前还贷。

银行人士谈“提前还房贷难”:银行不希望房贷业务下降太快

据澎湃新闻,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其所在的银行昨天召开行务会议,个贷部相关负责人也提到了提前还款难的问题。简单说,银行不希望房贷业务下降太快,同时也不希望自己已经锁定的收益或有较高收益的优质资产受到太大影响。

“从银行角度而言,在制定年度资产摆布计划时,会同时考虑量和价两个因素。在量上,会制定新增房贷的增量目标,但当下新房和二手房的贷款需求疲软,即便没有提前还贷,增量任务也不容易完成。如果大量的提前还贷涌入,从某种程度上量的增长更难完成,甚至于负增长,所以银行会控制提前还贷的规模。”上述人士指出,在价的因素上,无论是固定利率还是LPR定价,前些年的房贷利率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偏高的。即便LPR在调整,但浮点还是根据当时的合同来的。一些客户会觉得吃亏,所以有钱就想提前还。但银行也因此有动力去设置一些障碍,希望客户慢点还甚至不要提前还。

谈及银行为何不希望客户提前还贷时,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向澎湃新闻直言,房贷收益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笔长期稳定的生息资产,如果都纷纷提前还款,会影响银行对长期资产的计划安排

一位国有大行省分行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据其了解,在四大行中,有两家支持线上提前还款,但其中又有一家设置了线上的额度,因而最近投诉较多。其所在的银行在线上未进行额度控制,投诉不多,但是提前还款的压力较大。

经济日报: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出台相关举措,引导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

经济日报2月1日发表的文章《提前还房贷利大于弊吗》中称当前,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过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出台相关举措,引导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逐步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有效解决居民扎堆提前还款及违规“转贷”等问题。可加快引导5年期以上LPR下降,继续降低新增和存量住房贷款利率,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发表每经热评文章《提前还贷人群增多,说明“房住不炒”收到了失效》。文章称,贷款的事情最终还是需要跳出贷款来看,对于不少人来说,是否提前还贷的根子往往不在于那几十个BP的利率浮沉,而是基于个人现实,基于自我预判,所作出的一种有限理性选择。比如原先敢借的钱,现在不敢借,要降房产投资杠杆,这恰恰从另一方面说明“房住不炒”起到了过往多少年都难收到的实效。又比如绝对的风险厌恶型客户,发觉一段时间内已经很难从他处谋得房贷之上的类无风险收益,当然可以提前还,债毕竟是债,是债就得还,早还早轻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经济日报、每经热评(特约评论员:蒋光祥)、澎湃新闻、红星资本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