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开年以来全部实现正收益,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回报亮眼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陈玥

2022年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正式开售,截至目前,绝大多数产品已经实现了正收益。尤其是2023年以来,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在市场反弹下表现较优。

个人养老金基金回报初显

32岁的赵先生原来没考虑过养老的问题,但他在2022年底听说个人养老金可以“抵税”,也开了个账户,并随手买了一只和自己退休年龄接近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近期,他打开账户,发现这笔投资已经有了600多元的收益。

2022年12月22日买入,持有16天,持仓收益达5.65%,赵先生挺高兴。他的情况并非个例。Choice数据显示,自2022年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正式开售至2023年1月11日,个人养老金基金中仅4只净值小幅下跌,其他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涨幅达1.13%。其中,涨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工银养老2050五年FOF、兴业养老2035 FOF和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FOF,净值涨幅分别为4.76%、3.34%和3.17%。此外,同源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个人养老金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达1.58%,可以说是稳中有进。

“只要股债市场表现不错,作为配置型产品,FOF的收益也不会差。”一家头部基金公司FOF管理人表示,FOF类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实现“风险和收益的二次平衡”,即下跌的时候不会过快过猛,上涨的时候也能跟上,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投资者可以放心长期持有。

以公募养老FOF 2022年全年表现为例,Choice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为-20.0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为-20.04%,公募“固收+”平均回报为-3.85%,而养老FOF的平均回报为-9.83%。从近3年回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分别为43.06%和34.51%,而养老FOF的回报为15.89%,体现了配置的长期稳定性和持续性。

如何选择个人养老金基金

普通投资者如何挑选一只适合自己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头部基金公司FOF负责人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资产配置部行政负责人孙彬表示,养老FOF分为两类——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提供一站式服务,没有充足时间研究基金的客户可对照自己的退休日期购买;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客户可通过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构建自己的养老投资组合,结合年龄、财富积累程度、职业的变化,以及自己对退休生活的预期进行调整。

嘉实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唐棠表示,目前被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池”的养老目标基金有135只,个人投资者一定要从自身养老需求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如果希望在基础养老保障下有一定程度提升,可选择养老目标风险基金,风险相对可控;如果希望追求更高品质养老生活,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更高,可选择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认为,FOF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基金投资方案”,建议投资者从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FOF产品。例如,偏债型FOF的预期收益相对不高,但预期回撤也更小;偏股型FOF的预期收益更高,但是预期波动要大一些,建议投资者持有的时间也要长一些。

海通证券表示,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可从五方面考量:一是定目标,明确自己的养老理财目标;二是看规模,尽量不选“迷你基”或超大规模基金;三是看基金经理,选择擅长大类资产配置、长期业绩稳健、风格稳定的基金经理;四是看基金公司,选择整体实力强的基金公司;五是看个人养老基金的持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