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央行再谈人民币汇率: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不会出现“单边市”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自今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速度较快,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在9月28日跌破7.24关口。Wind数据显示,10月1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7.1440。

10月11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发文《深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提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

“从近年来走势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和美元指数没有一一对应关系,”央行在文章中指出,美元升值、人民币更强的情形也曾经出现过。前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后,随着市场形势变化,汇率重新回归7元下方,市场供求始终起着决定性作用,外汇市场有能力实现自主平衡。

“必须认识到,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波动是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央行表示。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实践证明,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安排,有效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

第一,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一是不断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提高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二是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三是建立健全外汇宏观审慎管理制度,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四是推进外汇市场发展,建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

第二,汇率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一是人民币汇率形成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二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三是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四是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外汇市场基础更加牢固。

第三,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基础。

下一步,央行指出,将坚定不移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持续推进多层次外汇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