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香港、新加坡ESG中心争夺战:资管机构投资ESG产品既喜又忧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记者 陈植  

随着各国积极推进环保低碳措施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全球资管机构将ESG理念作为重要的投资决策。

近日,法国巴黎银行对全球356家资产所有人、官方机构和资产管理人开展调查显示,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正将ESG理念纳入其核心投资决策。尤其在亚太地区,15%受访资管机构表示ESG已成为投资策略的核心内容,且他们预计这个数值将在未来两年内大幅跃升至37%。

其中,约57%受访亚太地区投资机构认为品牌和声誉是他们将ESG纳入投资决策的最大驱动力。

不过,要将进一步整合ESG纳入亚太地区资管机构投资决策,却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各资产类别之间的ESG数据质量不一致是最大障碍;其次,不少资管机构出资人还未看到ESG改善长期业绩的具体效果。

一位香港地区资管机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ESG产品一再标榜自身的投资优势,特别是在市场下跌时具有避风港效应,在市场上涨时更受资本追捧,因此能显现更低波动性与更高回报率。但在实践环节,不少ESG策略产品收益率未必能“跑赢”其他策略产品。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不少亚太地区资管机构管理人先用个人私人资产践行ESG投资策略,直到ESG投资策略回报率跑赢其他策略时,再逐步将其引入资管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亚太地区越来越多资管机构践行ESG策略,ESG中心之争悄然升级。

多位亚洲资管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新加坡在践行ESG投资策略方面领先于亚太地区其他城市,但香港正在快速迎头赶上。无论是ESG产品发行数量,还是ESG产品界定与运营标准的建设方面,香港正快速比肩全球先进城市行列。

“可以预见的是,这场亚太地区的ESG中心之争将变得格外激烈。”上述香港资管机构负责人指出。

资管机构对ESG既爱又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ESG策略已成为众多亚太地区资管机构吸引资金的重要标配。无论是欧美高净值客户,还是全球大型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都要求委托投资的资管机构必须有效履行ESG投资策略。

“目前,亚太地区的ESG 产品界定标准仍相对笼统。”上述香港资管机构负责人指出。概括而言,亚太地区的ESG产品主要分为“纯ESG产品”和“泛ESG产品”,前者主要指整个投资策略严格遵循西方国家认可的环境、社会、治理投资理念,对投资标的的ESG认定较为严格;后者也称为“广义ESG产品”,其投资策略可能参考了环境、社会、治理的其中一项或两项。

目前,众多亚太国家ESG产品主要以泛ESG为主,“纯ESG”产品的占比较低。

上述资管机构负责人看来,这导致部分ESG产品可能存在“漂绿”投资特征,他们一面宣称遵循ESG投资理念,但一面悄然重仓投资化工、房地产、白酒、铝业等与低碳环保理念不符的产业上市公司。

“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出资人更看重资管产品收益率,当纯ESG策略未能创造高于其他策略的收益率时,只能牺牲部分ESG投资策略以换取更高回报。”上述香港资管机构负责人分析说。

不少欧美大型长期投资者认为,亚太地区部分资管产品披露的资产类别数据质量与ESG理念不一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亚太地区的ESG投资额度。

此外,新技术较高的“风险成本”也被众多亚太地区资管机构视为将ESG纳入投资决策的一大障碍。究其原因,很多看似前景广阔的低碳环保领域前沿技术,比如碳捕集、储能、新能源电池技术、电动飞机等最终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因此ESG投资策略可能遭遇潜在的风险。

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上述调查还显示,约54%受访亚太地区资管机担心ESG评级不一致,也会造成新的投资风险。

“由于各国ESG信息披露与投资标准各有差别,很多亚太地区资管机构担心若其投资的ESG产品评级因标准统一而被降级,将不得不将ESG产品从投资组合中剔除,由此带来换仓损失风险。”一位新兴市场基金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指出。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亚太区投资解决方案主管NadimJouhid表示,尽管此次调查结果凸显亚太地区资管机构在践行ESG投资策略方面的诸多挑战,但有一个趋势极其明显——ESG在亚太地区资管机构投资决策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机构日益重视ESG在不同投资领域的广泛应用。比如逾90%中国资管机构认为在基础设施投资策略应纳入ESG,逾64%日本资管机构则更普遍使用绿色工具构筑投资组合安全垫。

新加坡与香港的ESG中心之争

随着ESG投资策略日益普及,亚太地区ESG中心之争也悄然升温。

多位资管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新加坡在践行ESG投资策略方面处于领跑地位。

早在2017年3月,新加坡金管局启动了“绿色债券资助计划”(GBG),对绿色债券发行人的外部审查提供经费支持,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两年后。这项计划更名为“可持续发展债券资助计划”,并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纳入社会债券和可持续债券,由此奠定新加坡在亚太地区绿色债券发行方面的强大优势。

此外,众多国际资管机构愿意在新加坡设立亚洲ESG投研团队。

“这主要得益于新加坡对全球对冲基金实施相对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人才引入的配套措施相对完善,资管机构愿意将ESG投研团队驻扎在新加坡,带动当地ESG投资产业蓬勃发展。”一位新加坡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正在迎头赶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获得香港证监会认可的ESG基金数量达到14只,超过2020年和2019年全年的ESG基金数量之和,占过去10年总量(26只基金)的一半以上。

过去3个月,香港ESG公募基金也加快发展步伐,共有9只ESG基金获香港证监会认可发行。

除了ESG产品数据迅速增加,香港相关部门还着手建立完善的ESG可持续投资基金的产品分类、投资策略、资产配置、参考基准、信息披露等机制,促进当地ESG产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今年7月,香港证监会发布有关ESG基金披露的新指引,旨在提高ESG基金可比性、透明度和一致度。这项新规要求ESG基金就其资产组合如何纳入ESG因素进行披露和定期评估,比如在售前说明书中披露投资策略、资产配置和参考基准;且每个ESG基金每年应至少发布一次报告披露该基金的ESG业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项新规可比肩欧盟此前发布的可持续金融信息披露条例(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即SFDR),成为当前比较先进完善的ESG产品界定与信息披露操作规范。

“这无疑将促进香港吸引越来越多国际长期投资机构参与当地ESG产品投资,促进香港ESG产品快速发展,从而有望成为亚太地区新的ESG中心。”前述香港资管机构负责人指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香港与新加坡在大力发展ESG产品与完善ESG产品操作规范方面将持续正面竞争,这场亚太地区ESG中心之争将变得格外火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