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全榜单|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暨中国奖项计划颁奖:78家金融单位获奖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22日,由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21中国未来金融峰会暨中国奖项计划颁奖礼在京举办。78家金融单位获奖。

中国奖项

零售金融奖项

  1. 中国最佳汽车贷款产品

获奖银行为车主客户提供优惠、专业、正规的车辆抵押贷款服务。产品注重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简便的办理流程,已实现客户线上自主申请及优质客户自动化审批;尊重客户隐私,且保证客户融资成本透明、合理。该产品是汽车金融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支持各类合法合规的消费及经营用途。截止2020年底,获奖银行通过该产品已累计向百万车主提供超千亿贷款。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汽车贷款产品奖项的是平安银行的平安车主贷。

  1. 中国最佳非传统银行服务

获奖银行开发银行业首个非金融场景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丰富且优惠的生活场景消费选择,目前已覆盖15万家餐饮及零售门店、上万家影院,突破百亿消费规模。新冠疫情期间,获奖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响应疫情对餐饮、电影、零售便利业态产生重大冲击的问题,为合作商户员工免费发放新冠保险、联合大牌商户进行外送专项营销、积极拓宽经营模式及场景营销。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非传统银行服务奖项的是招商银行的两票平台。

  1. 中国最佳信用卡产品

获奖银行将传统信用卡赋予了数字化形态,满足当前数字支付时代用户在即申即用、移动支付、用卡保障等方面的数字金融服务体验。围绕该产品,获奖银行陆续推出无卡激活、一键绑卡、TOKEN2.0和卡码合一等功能,为持卡人提供极致便利、支付优惠、安全贴心的全新体验。截至目前,产品激活率已达85%。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信用卡产品奖项的是江苏银行的无界数字信用卡。

  1. 中国最佳跨境汇款产品

获奖机构围绕汇率和外汇的 “查、换、汇、管” 提供数字化的新零售服务场景创新,用户可以通过全程操作线上化的方式实现足不出户汇款回国,疫情期间汇款业务增长达到20倍。获奖机构在外汇零售领域已积累大量精准的跨境用户,覆盖了全球近一半的海外华人分布区,并创新性地通过信息技术把境内外金融机构聚合一体,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优化升级,将跨境汇款的成本、流程和时间相较境外银行缩减 80%以上,打通境内外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用户身份核验互认。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跨境汇款产品奖项的是极简汇率。

  1. 中国最佳顾客忠诚度项目

获奖银行创设的优先理财微信小程序,使得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平台全方位了解银行的产品及服务,在线享受“优先理财”客户的忠诚回馈礼遇。小程序通过数字化方式极大地将客户与银行融合,强化了彼此联系并提高了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上线以来,客户触达率较项目上线前提升了30%。截至目前,六成“优先理财”客户已绑定小程序。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顾客忠诚度项目奖项的是渣打银行(中国)的优先理财微信小程序。

6&7. 中国最佳数字钱包产品、中国最佳经销商产业信贷服务

获奖机构通过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开放互联的数字平台模式,携手金融、电商、交通等多领域合作伙伴构建和扩展数字生态开放体系,为机构合作伙伴、实体企业与生态内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生活服务与数字金融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移动支付、交通出行、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等多种生活场景,同时积极参加数字人民币试点生态建设,并于近期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截止2020年底,产品注册用户已达亿级,服务覆盖范围广。(OPPO钱包)

此外,获奖机构结合外部数据、企业主数据与供应链进货、销售、库存等经营行为的数字化管理,实现小微经销商在融资过程中的信用穿透,帮助解决下游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的缺乏信用背书、没有抵押资产、无法融资的困境。其产品致力于直接与核心企业合作,能够深度了解产业特点,无需抵押和担保,可以以生态内数据作为核心数据,帮扶小微企业信贷。现阶段,产品的客户规模和用户规模都达百万级别,月交易额超百亿。(欧享贷)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钱包产品奖项和中国最佳经销商产业信贷服务奖项的是欢太数科。

  1. 中国最佳数字化员工参与项目

获奖银行根据信用卡中心未来业务发展需要,打造5G全IP开放式服务项目,实现了基于派单、抢单模式作业系统;实现了全业务的融合,一个作业平台完成所有业务。通过技能配置即可调整员工可办理的业务,实现业务人员的融合,实现跨部门作业人员的实时调配。项目建立起全集成在线服务系统,重塑服务模式,实现资源流通,推动组织变革。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化员工参与项目奖项的是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5G全IP开放式服务项目。

  1. 中国最佳手机银行服务

获奖银行手机银行服务历经十年,已从银行的延伸服务工具升级成为成熟的平台,实现金融与非金融场景的连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除理财、转账、收支、借贷等金融场景外,还涵盖了公共出行、生活缴费、政务便民等在内的多维场景,通过与合作伙伴连接,不断完善开放生态圈。2020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已达1.45亿户,增幅27.19%。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手机银行服务奖项的是招商银行手机APP。

  1. 中国最佳住房贷款产品

获奖银行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始终保持着量、价、质的同业引领地位,以领先的创新优势、完善的产品体系、丰富的服务渠道、持续优化的风险研究和控制能力,获得客户信赖和市场认同。其个人住房贷款产品始终以支持百姓安居为己任,全方位满足了居民购买自住房的贷款需求。截至2020年底,产品已累计为千万个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住房贷款服务,余额超过6万亿元,余额、质量在同业中均排名首位。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住房贷款产品奖项的是中国建设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产品。

  1. 中国最佳基金管理产品

获奖银行具备完整的基金选择和资产配置体系,通过定量和定性结合的方式挑选具备持续创造超额回报能力的基金经理,同时将基金经理与大类资产配置、市场风格结合起来,帮助客户挑选最合适的产品。产品借助线上直播和线下理财经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教活动,引导客户理性投资。产品通过专业的基金评价筛选,保障客户的盈利胜率和持基体验,解决市场中普遍存在的“基金盈利但客户不盈利”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盈利客户占比达83%。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基金管理产品奖项的是平安银行的“平安优选”基金。

12&13. 中国最佳商户服务、中国最佳物联网项目

获奖银行综合运用一体化收单系统和安心账户体系等多种产品组合,为海尔量身定做了整体服务方案。项目支持APP、公众号、小程序、门店等线上线下渠道一体化销售,解决了海尔旧销售模式下的各类痛点问题,赋能海尔智家整体销售系统的转型升级。项目为海尔、经销商、客户三方的利益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平台收单交易金额近数十亿元。(海尔智家金融台项目)

此外,获奖银行物联网平台架构顺应5G万物智联时代,从“端+云”向“端+边+云”的物联网平台演进,打造工业4.0时代背景下的全新物联网金融服务形态。平台运用超宽带实时定位识别、数字空间和算力网络等物联网技术,将资源、信息、物和人紧密联系形成智能网络,实现7万余户小微企业信用监测数据化、规范化高效管理,提升企业信用分析效率和识别精准度。(基于端边云架构的物联网创新项目)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商户服务奖项和中国最佳物联网项目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1. 中国最佳养老金融服务

获奖银行通过ATM/VTM,手机银行、智慧网点等全渠道的适老化改造,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畅享金融、保险、健康、医疗、教育、出行、缴费、养老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极大提升中老年客户使用银行服务的易用性和便捷性。2020年,全行50岁以上中老年客户新增上百万户,产品服务管理个人资产上百亿元。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养老金融服务奖项的是广发银行的养老金融服务。

  1. 中国最佳生产力、效率和自动化项目

获奖银行基于RPA技术、云化技术、智能技术,为开发者、用户、运营人员构建企业级RPA应用服务。该项目是国内同业首个企业级平台,涉及多厂商适配与资源调度技术等40项专利申请。项目实现RPA资源集中部署、RPA资源集中部署、多厂商技术融合以及无摩擦用户操作体验,使RPA自动化场景在集团各条线、各机构的最大化使用。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生产力、效率和自动化项目奖项的是中国建设银行的流程自动化机器人(RPA)项目。

  1. 中国最佳中小企业金融贷款产品

获奖银行将数字化营销、大数据风控、互联网产品设计、互联网科技等特色做法融会贯通成一整套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三年来,产品服务了超过上百万户企业法人,发放贷款金额数千亿元,让许多之前从未在银行获得过企业贷款的小微企业获得了首笔企业贷款。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中小企业金融贷款产品奖项的是微众银行的“微业贷”产品。

  1. 中国最佳数字化社交媒体项目

获奖银行通过新式交流渠道,以有趣、易懂的短视频形式向客户传播金融产品和服务,激励客户创作与银行产品和服务相关的内容,更好的与其现有客户和新客户建立信任关系,提升客户忠诚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客户收入和分享银行产品的意愿。项目定期分析重客在新式渠道的粉丝、浏览量及获客转化等数据,并针对中小企业客户将银行产品和服务综合化升级,有效促进批量获客。该项目每月分享曝光量超2000万次,累积观看直播人次提升超九成。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化社交媒体项目奖项的是平安银行的数字综金大V项目。

  1. 中国最佳无摩擦信用评估应用

获奖机构聚焦下沉市场,通过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科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等前沿移动互联网技术,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智能风控综合解决方案、智能获客与运营、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额度与风险定价等全套解决方案的平台,实现线上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创新,链接互联网场景与金融机构,一方面为金融机构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间接让更多用户享受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累计服务用户超6000万人。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无摩擦信用评估应用奖项的是萨摩耶数科省呗。

  1. 中国最佳普惠金融项目

获奖机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研发出以数字风控为核心的第三代小微贷款技术。该技术为国内首次成功地将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方法应用在大金额、纯信用的经营性贷款领域,对小微信贷的传统理念进行了颠覆性思考与革新。目前,机构已与6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超过20万名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获得正规金融机构发放的大金额且价格合理的纯信用贷款。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普惠金融项目奖项的是大数金融的数字小微信贷技术。

  1. 中国最佳无摩擦全渠道整合项目

获奖银行打造的企业微信财富小站集行业资讯、热销产品、热门活动、智能回复、展业海报等于一体,为每个理财经理建立个性化、综合性的线上营业厅,致力于传递中信银行财富管理价值观和专业性。项目添加客户数量达数百万,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微信端客户关系管理和强化社交媒体触客能力。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无摩擦全渠道整合项目奖项的是中信银行的企业微信财富小站。

  1. 中国最佳无摩擦销售管理项目

获奖银行利用微服务分布式架构、开源软交换等先进技术,突破空间、地点的工作限制,实现分行线下获客、营销、催收等业务全链路线上化,形成全方位、一体化、多场景、无接触的作业模式,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全新优质的营销服务体验。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累计总金额近千亿元,办理数百万件客户信用卡申请,催收回款达数千亿元,节约58.2%人力成本,进一步增强了信用卡业务可持续发展能力。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无摩擦销售管理项目奖项的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数字化移动智能作业平台。

风险管理奖项

  1. 中国全面风险管理成就奖

获奖银行持续完善全面主动智能的现代化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控能力稳步提升。该行在2020年完成外购核心管理系统的自主研发替换,还持续推进风控对外赋能。 2020年,该行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通过优化预警系统,该行平均提前4.21个月发布预警信息,并且近90%的系统触发预警事项确认属实。此外,该行在同业中率先实现了单一客户在全集团层面下的统一风险视图展示。

获得2021年度中国全面风险管理成就奖的是中国建设银行。

  1. 中国流动性风险管理成就奖

获奖银行的双线汇报管理架构,司库运行模式和分级限额管理模式,为高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提供保障。借助金融科技,该行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风险管理,同时对流动性指标预测及管理机制进行了优化。此外,该行在2020年构建了“市场化估值及决策应用体系”,实现了成本管理的飞跃式突破。该行的流动性指标和盈利指标都在同业中位居前列。

获得2021年度中国流动性风险管理成就奖的是招商银行。

  1. 中国年度网络安全与 IT 风险管理技术实施

获奖项目为银行零售客户提供信贷审批、账户开立、交易风险管控等智能、高效、实时的风险决策,进一步强化对客服务能力,提升业务价值,增强银行金融服务竞争力、提升其社会责任及品牌形象。系统提供的风险防控覆盖事前客户准入、事中风险侦测、事后风险核查,全方位守护客户账户资金安全。

获得2021中国年度网络安全与 IT 风险管理技术实施奖项的是广发银行和同盾科技的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项目。

6&7. 中国最佳数字贷款服务、中国年度反欺诈技术实施

获奖机构采用大数据技术从客户数据中挖掘关系,构建了分布式的知识图谱复杂社交网络。网络已经有数十亿个节点和数百亿条边,可以在毫秒内返回一、二度关系搜索结果,解决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系列问题。

此外,获奖机构在2020年底上线的反欺诈知识图谱项目服务于全生命周期信贷用户的管理。通过不断实时更新数据,该关系网络图数据库已累计20亿个节点数和数百亿条边关系,可以在毫秒内返回一度和二度关系搜索结果,高效识别和预警欺诈风险。该技术显著提升了欺诈识别的准确率,将团伙欺诈损失降到了零,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360反欺诈知识图谱)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贷款服务奖项、中国年度反欺诈技术实施奖项的是360数科。

  1. 中国年度业务连续性技术实施

获奖银行通过悟空混沌工程平台提供数十种类型故障注入,覆盖生产环境的各种异常场景。平台具备真实故障场景模拟能力,将未来长时间运行发生的问题提前在上线前模拟,能够提前发现系统隐患,避免上线后重大故障,并且构建灾难恢复能力,适用于任何有重大系统重构的金融机构。

获得2021年度中国年度业务连续性技术实施奖项的是平安银行的悟空混沌工程平台。

  1. 中国年度全面风险技术实施

获奖项目形成了系统、规范的模型风险文化和管理标准;建立了模型定义以及模型风险分类标准;建立了模型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和管理流程。项目覆盖投产前、持续监控和投产后三个阶段,制定了全景式模型风险管理平台的系统需求。

获得2021年度中国年度全面风险技术实施奖项的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安永(中国)的数字化模型风控体系建设咨询项目。

  1. 中国年度操作风险技术实施

获奖银行和机构在2020年完成的操作风险与内控合规管理系统项目,形成“线上管理+协同管理+信息共享+预警监控”的操作风险管理新模式。该系统支持操作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合规管理、检查整改、员工行为管理的协同管理,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有效推动操作风险管理的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建设。

获得2021年度中国年度操作风险技术实施奖项的是上海银行和银丰新融的操作风险与内控合规管理(GRC)系统。

  1. 中国年度监管技术实施

获奖银行和机构旨在建立符合银行业务发展策略和风险管理需要的限额管理体系,提高限额管理的合规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升限额管理能力和绩效水平。通过应用实践,银行将能够实现风险的准确评估与日常运作管理的有效结合,从而提升企业生产力、节省稀缺的资本资源、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更准确鉴别及追求新的盈利机遇。项目的实施使得风险限额计量更为科学化,风险评估更具前瞻性,风险限额管控更为自动化。

获得2021年度中国年度监管技术实施奖项的是中国民生银行与穆迪分析的基于风险计量的中观风险限额管理提升项目。

  1. 中国年度风险数据与分析技术实施

获奖银行借助在2020年与获奖机构联合定制化开发的风控核心决策系统,实现了输入项管理,可视化决策流分析,实时预警监控系统等多个领先创新性风控技术。同时,该系统增加并发处理能力,显著提高决策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加速决策模型的迭代并缩短产品上线周期。

获得2021年度中国年度风险数据与分析技术实施奖项的是天津金城银行和360数科的“金决”风控核心决策系统。

金融市场奖项

  1. 中国年度金融市场技术实施

获奖银行秉持“透明、穿透、可视”的核心理念,搭建托管数据平台,通过科学的数据结构和数据标准,解决了系统割裂、数据孤岛问题。获奖银行将依托数据平台,合法合规为客户提供资产分析、交易支持、风险预警等增值服务,通过盘活托管银行的数据资产,为大资管行业输出新的价值。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金融市场技术实施的是中信银行的资产托管数据平台。

交易金融奖项

  1. 中国最佳商业生态平台

获奖机构为供应链金融的准制定提供参考,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数据化的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推动供应链金融行业智能化发展。平台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通过标准化金融产品,逐渐覆盖到更多的经营场景中,使优质中小企业的信用在联盟链上被认可,促进了商业生态良性发展。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商业生态平台奖项的是普洛斯金融。

  1. 中国最佳区块链应用

获奖银行的BCTrade区块链贸易金行业标融平台部署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再保理、物流金融等功能,可实现资产发布、交易撮合、报文收发、单据传递等贸易融资资产交易全流程功能。此应用很好地利用了区块链的技术,让各个银行作为节点,将行业中的信息更加透明化。在未来,获奖银行将积极响应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发展,实现数字货币的点对点支付,使得服务更加快捷。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区块链应用奖项的是中国建设银行的BCTrade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

  1. 中国最佳物联网应用

获奖银行所打造的物联网平台是全面迎接数字化升级,打造数字银行、平台银行、生态银行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助力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的有效措施。该平台为金融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奠定基础,从信息采集、模型构建和应用输出的全流程支持金融数字化升级,为金融业务模式创新提供全面助力。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物联网应用奖项的是平安银行的星云物联网平台。

  1. 中国最佳供应链金融项目

获奖机构搭建了数字化风控体系,建立了多维度的风险模型体系,模型评价内容涵盖中小企业的经营、行为、司法、网查四大维度,实现授信风险的有效识别与量化评估,为金融机构的授信决策提供了量化、有效、可信的风险决策与管理依据。平台提供使用便捷的金融机构客户端,同时支持与金融机构内部CRM、信贷系统、交易系统等等不同系统进行直联对接,可实现全流程的便捷线上操作及高效的数据同步。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供应链金融项目奖项的是联易融的区块链供应链债权多级流转平台。

科技创新奖项

  1. 中国最佳分析项目

获奖银行与获奖机构通过人行征信特征库平台实现对人行征信报告充分挖掘,建立完善征信特征指标体系。项目前端实现基于WEB的指标管理以及指标加工逻辑,后端实现表自动关联、指标代码逻辑自动加工等功能。平台覆盖全国全行近百家客户,数千万用户,月交易规模达数百万。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分析项目奖项的是宁波银行和中科聚信的二代征信衍生指标库项目。

  1. 中国最佳区块链项目(投融资类)

获奖机构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实时同步、安全共享、防篡改可溯源。项目优化了工作机制,提升了产品发行效率。项目具有中央监管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双层链架构。通过统一身份机制、权限管理与硬件加密保护数据安全。交易量达数十万,支持拓展千万级用户和千级TPS。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区块链项目(投融资类)奖项的是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和开鑫科技的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项目。

3&4. 中国最佳区块链项目(资金管理类)、中国最佳流程自动化项目

获奖银行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实现建设者工资和供应商材料款的穿透式支付。该系统发挥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将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到建设者、材料供应商账户,有效避免了资金截流、挪用、拖欠等问题。注册用户达数万人,活跃机构用户千余,月均交易额达数亿美元。(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项目)

此外,获奖银行利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效率+”平台,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平台覆盖全国各地分支行一线业务场景,提升一线业务人员自动化业务处理能力。2020年,共计实施近千项RPA流程,包括前中后台各类业务场景,累计带来人力提升数万余人天。(“效率+”平台)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区块链项目(资金管理类)奖项和中国最佳流程自动化项目奖项的是中信银行。

  1. 中国最佳会话式人工智能项目

获奖银行与获奖机构打造的智能语音大数据项目通过人工智能语音数据分析技术,打造基于客户语音的智能化风险防控及营销挖掘服务平台。项目覆盖千余业务流程、数百万客户,累计防控金额数千万元;有效提升人工坐席营销成功率3%,语音质检效率提升500%。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会话式人工智能项目奖项的是广发银行与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大数据项目。

  1. 中国最佳核心银行技术项目

获奖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采用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基于合作伙的全新Sm@rtGalaxy技术平台,全面支持应用的分布式、数据的分布式、计算的分布式和缓存的分布式。并全面支持纵切实现模块松耦合、横切实现高性能和高扩展、多种部署模式支持及灰度发布等互联网技术要求,采用应用+数据库双中心双活的单元化部署模式,更大限度的提升系统的连续性和扩展性。采用微服务集群部署, 支持服务的自动注册与发现,在应用层面支持服务的无限扩展。项目前后,新产品和服务开发时间由2个月大幅缩短至3周,日均处理交易规模增长近4倍。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核心银行技术项目奖项的是晋商银行与神州信息的核心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7&8. 中国最佳企业支付产品、中国最佳聚合支付产品

获奖产品是业界首款全功能对公线上支付产品,支持22种常见币种、29家付款银行、企业账户余额、票据、融资余额等多种支付方式,能够有效满足境内外各类B2B交易平台结算需要,具备业界领先的满足小微企业小额高频交易的便捷支付功能、能够大幅度提升研发效率的组件化研发模式、高弹性的应用平台云(PaaS)技术支撑能力、强有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平台技术支撑能力以及实现秒级的系统恢复速度的灾备保障能力。截止2020年底,该产品年新增客户和交易额增长比例均超过100%。(工银e企付)

此外,获奖银行旨在为收费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收款服务,其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十分成熟,缴费场景不断丰富,缴费用户数不断增长,缴费金额与笔数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截至2020年底,项目收费企业近5万户,缴费个人客户数上亿,缴费笔数连续四年超过1亿笔,缴费金额连续四年超过4000亿元。(工银e缴费)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企业支付产品奖项和中国最佳聚合支付产品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1. 中国最佳身份验证技术应用

获奖机构依托自有身份核验场景、海量场景数据,自主研发FaceX人脸身份核验系统。系统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发了不同技术方案。生物识别系统集成于云端SaaS服务。目前,该系统已上线运行,全面支撑了公司内部全量业务的身份核验需求,对外已打通进单渠道几十余家,覆盖用户突破亿人,日交易量达数十万。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身份验证技术应用奖项的是马上消费金融的FaceX人脸身份核验系统。

10&11&12. 中国最佳投资顾问服务、中国最佳无摩擦客户体验项目、中国最佳零售支付产品

获奖银行推出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预期投资期限等要求,运用一系列智能算法、投资组合优化模型等,倡导线上线下融合,线上资产诊断、智能推荐与线下理财经理承接咨询需求相融合,为个人客户提供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资产配置建议。截止目前,服务资产配置诊断服务客户数超数千万人次,累计销量超过上百亿,绝大部分客户实现正收益,市场口碑良好。(中银慧投)

同时,获奖银行通过引入手机银行认证、大数据、事中风控、人脸识别等新技术,重塑数字化账户服务,多维度打造账户无卡化风险防控体系,实现全渠道、全场景、全类别无卡化服务,革命性地改变了银行网点服务模式,全面支持客户到银行网点、不带卡也能办理各类业务,助力了数字化服务创新发展。(个人业务全面无卡化建设和智能柜台4.0项目)

此外,获奖银行搭建了面向企业和政府的开放式银行平台,基于包括手机银行的多种客户服务产品,帮助企业建立B2C和G2C云服务。该产品能够从政府、企业与个人客户中更好地配置资产。同时,该产品专注于政府事务和社会公益领域,为企业提供即时、安全、稳定的7/24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支持约10亿客户服务,覆盖中国人口的71.4%。(中银惠民宝)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投资顾问服务奖项、中国最佳无摩擦客户体验项目奖项、中国最佳零售支付产品奖项的是中国银行。

13中国最佳自助服务银行项目

获奖银行开创了行业首创的对公业务自助设备办理终端,可以更好地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体验。该行利用视频技术构建远程集中运营模式,全面实现对公业务自助+远程完成,通过AI智能调度实现全行对公业务资源共享调度,提高对公业务资源利用率。通过实时数据采集、智能设备监控、云端智能调配、自动深入分析设备利用率和人员负荷率,结合运营优化仪表盘实现对公业务数字化智能运营。该项目大幅减少了客户操作时间和行内人力资源,2020年,该行对公业务自助服务率超过80%,使用自助服务的客户人数增加42万人次。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自助服务银行项目奖项的是平安银行的对公智慧运营项目。

  1. 中国最佳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技术奖(系统托管类)

获奖机构拥有满足银行业监管要求的金融行业云数据中心,以十多年来积累的应用托管服务经验为支撑,打造金融行业IaaS及运维服务为中小银行提供合规的云资源、灾备、托管服务和开发测试云服务。该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异地灾备中心,7×24小时值班制度满足银行安全和业务连续性要求,满足合规要求,提供可靠的供电系统。服务机构数量百余家,用户数量数十万。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技术奖(系统托管类)的是神州数码融信云的金融行业IaaS及运维服务。

  1. 中国最佳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技术奖(核心银行系统类)

获奖银行与合作伙伴对该行核心系统底层进行重构升级,创新设计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机制,大幅提高联机交易性能,有效提升自主掌控能力及业务需求响应速度;重塑核心系统架构部署,实现集群节点对称部署及跨中心同城双活,有效提升系统高可用性、高并发处理及灾难恢复能力;创新设计仿真测试方法,有效保障软件版本迭代升级的交付质量,降低投产风险;引入开源新技术自主搭建核心系统运维监控平台,提升智能化运维水平。该项目实施后,交易平均耗时从45ms减少到15ms,批处理时间缩短15%,系统整体自主掌控率提升至80%以上。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技术奖(核心银行系统类)的是华夏银行与北京金迅融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系统底层重构项目。

  1. 中国最佳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技术奖(云平台类)

获奖银行将云与核心系统建设结合,通过云技术构建计算、网络、存储资源池,支撑新核心系统和各类线上业务,实现业务和技术平台的统一。建设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和持续运营能力,加速业务从研发设计到交付运营的时间周期。构建云平台同城双中心的系统架构,支撑云平台双数据中心的容灾体系保障业务可用性,提供业务系统的双活能力。云平台所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IaaS服务、PaaS服务以及相应的安全管理和运营运维保障,在此基础之上,可提供互联网服务、行业生态应用及业务支撑组件等SaaS服务,并可随着业务发展对云服务目录进行扩展和定制。截至目前,该行行内交易系统已全部完成云部署,交易处理时间提升10倍。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技术奖(云平台类)的是贵州银行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贵州银行云计算(IaaS、PaaS)项目。

  1. 中国最佳商业借贷技术奖

获奖机构在ERP管理软件和云服务中嵌入信贷融资服务,解决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客难,通过整合“泾渭云”征信服务模块和信贷服务模块流程,提升小微企业申贷效率,同时对客户所授权的ERP数据进行多重分析从而智能匹配信贷服务产品,提升小微企业申贷通过率。目前已覆盖数百万中小企业客户和数百万个体工商户,超过60%的企业客户可以通过平台服务了解到规模匹配的信贷融资产品。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借贷技术奖项的是金蝶金融的金蝶效贷-小微信贷数据服务平台。

  1. 中国最佳客户关系管理项目(零售类)

获奖项目通过应用数字化技术,降低服务门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极致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新模式。项目已成功接入推广近万家商户门店,累计获客超百万户,贡献数百亿AUM余额。手机银行财富页面经优化后提升3倍流量,通过远程渠道智能外呼百万客户,企业微信渠道触达数百万客户。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客户关系管理项目(零售类)奖项的是中信银行与安永(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下的零售用户智慧经营咨询项目。

  1. 中国最佳数据管理项目

获奖银行基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云平台,融合集成数据存储、批量计算、流式计算等多种自主可控分布式引擎建设,准确计量客户(包含个人客户和对公客户)在一段时间内使用银行各类存款、贷款及中间业务产品和服务或者银行对客户的投资行为给银行创造的收益。项目数据湖达数万张表,月均登录数万人次,平均节省用户50%查数时间。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据管理项目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客户贡献精准计量项目。

  1. 中国最佳数字化转型项目(互联网金融类)

获奖银行与机构创新融合了青岛市个人政务信息,将个人社会化大数据概念引入决策模型,助力青岛本地市民消费信贷需求,为客户提供涉及信贷产品全流程的评分模型和应用策略。项目覆盖全市数十万客户,10余条业务流程,节约成本50%、节约时间80%、客户增长100%。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化转型项目(互联网金融类)奖项的是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与中科聚信的消费贷运营合作项目。

  1. 中国最佳数字化转型项目(支付结算类)

获奖项目将原有生产上的统一支付系统使用新的galaxy框架重新编写,实现分布式部署,提高了交易响应速度,压测TPS结果高达数千笔每秒。覆盖数千万客户,交易额达数百亿元每日。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化转型项目(支付结算类)奖项的是辽宁农信和神州信息的分布式统一支付平台建设项目。

  1. 中国最佳数字化转型项目(数据分析类)

获奖项目通过利用AI技术实现对客户的身份核实、精准画像、个性化服务,改变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思维,借助大数据及大数据技术,推动经营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提升客户精准的画像、客户体验度、流失风险客户事前发现率。采用分布式集群部署,支持在线水平扩展,节约35%成本,节省70%时间。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化转型项目(数据分析类)奖项的是贵州银行和顶象技术的智能理财推荐与客户流失预测项目。

  1. 中国最佳数据分析技术奖(营销类)

获奖机构的整合智能营销平台将AI大数据技术与金融零售、对公等业务流程有机融合,通过全流程智能化、敏捷化、整合化、自动化对金融机构现有营销模式进行改造和重构,打造以智能营销平台、实时营销平台、个性化推荐系统、客户标签管理系统、客户画像系统、营销内容管理系统等6大产品模块为核心的智能整合营销中心。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营销能力,构建完善的跟踪评估体系,实现多渠道协同机制,提升整体营销效率和数字化营销能力。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据分析技术奖(营销类)奖项的是索信达的灵犀整合智能营销平台。

24&25. 中国最佳数据分析技术奖(风控类)、中国最佳零售投资技术奖

获奖机构为银行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实时风险识别与风险预警服务。项目通过设计并部署机器学习等算法规则模型,实时产生预警信号,并100%处理反馈,节约交易时长50%至70%。项目覆盖银行数万对公、小微客户,敞口规模达数百亿,为银行提供企业全息画像。(大数据风险识别预警项目)

此外,获奖机构基于对全市场公募、私募基金产品和管理人进行研究,以“路、车、人”联动的逻辑实现了基金经理的精准画像。系统通过AI智能化,覆盖基金研究、组合构建、组合管理、风险归因、绩效归因、报表管理等全流程投资操作。系统覆盖国内外百余客户、数千经理人,数万基金。(OCKYM智能投研系统)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据分析技术奖(风控类)和中国最佳零售投资技术奖的是金融壹账通。

  1. 中国最佳手机银行技术应用

获奖银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场景化服务。平台引入了无感认证技术,实现手机银行原子交易(API/SDK)的场景内嵌。平台采用HTTPS协议的完整性保护机制,对于对于敏感数据,增加采用应用层加密,支持WAF网络流量监控。目前,平台用户规模和月均活跃用户均达亿级。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手机银行技术应用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工行手机银行6.0专业级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1. 中国最佳监管与安全技术奖

获奖银行构建了数据防泄露整体解决方案和敏捷项目管理方法,整合行内现有办公环境,对行内办公终端各类数据进行管控。项目系统从终端、邮件与网页访问三个防护维度提供对办公终端敏感信息的安全管控能力。系统覆盖数万敏感信息用户,检测率提升至100%,准确率提升超90%。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监管与安全技术奖项的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基于AI技术赋能商业银行敏感信息动态安全管控的实践项目。

28&29. 中国最佳数字化生态系统项目、中国最佳资产管理技术奖

获奖机构打造集智慧政务、便民生活服务和助农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乡村全场景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作为农业农村生态建设的基础和可复制样本,通过整合涉农生态场景,提供涉农服务统一门户。覆盖全国数家分行,顾客数十万人,已为数万名农户发放数亿农户信贷,为涉农主体累计发放数十亿涉农贷款。(“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此外,获奖机构通过大资管家系统建立了金融产品、系统工具、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打造了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投研一体化闭环系统。平台支持各类产品流程资源共享。系统部署在银行公有云基础设施上,通过SAAS模式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项目覆盖全国用户数百万人,月均交易额达数千亿级。(大资管家系统)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化生态系统项目和中国最佳资产管理技术奖项的是建信金科。

  1. 中国最佳AI创新实验室

获奖银行与获奖机构就构建“科技+金融”的数字化智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云、SDN等领域结合各自优势,合作运营了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在2020年已有10个项目落地。项目通过机器学习或者人工智能技术填补了技术空白,提高客户体验,增收降本,升级平台、工具。其中,基于Louvain算法的风险团体挖掘,挖掘千万级客户的多种相互关联数据仅需几分钟。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AI创新实验室奖项的是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与华为的民生信用卡—华为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

国际奖项

风险管理奖项

  1. 年度合规风险技术实施Best Compliance Risk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 of the year

获奖银行利用风险技术以满足中国银行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提出的合规要求。项目受到高级管理人员的关注,银行从外部聘请风险技术专家,实现集中数据管理,用于衡量和监测大额风险暴露和对手方信用风险。项目帮助银行实现了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以及改善责任分配的目标。该项目将风险措施的使用范围扩大至九条业务线,包括企业银行、银行间金融、交易银行、基金运营中心、自由贸易区中心、数字银行、风险、资产负债管理和信息技术。

Bank of Najing implemented risk technology to address current compliance requirements set by the China Banking and Insurance Regulatory Commission (CBIRC). The implementation project required senior managers attention and the bank sourced risk technology experts externally. The project was successful in terms of achieving the objective of centralised data management for the purpose of measurements and monitoring of large exposures and counter-party credit risk. By the end of the project, the bank had realised the objective of less manual work, higher efficiency and accuracy, and improved responsibility allocation. The implementation expanded the scope of the use of risk measures to include nine business lines, including corporate banking, interbank finance, transaction banking, fund operation center, free-trade zone Center, digital banking, risk management, ALM, and IT.

The award for Compliance Risk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 of the Year goes to Bank of Nanjing and Moody’s Analytics.

获得2021年度合规风险技术实施奖项的是南京银行和穆迪分析。

  1. 年度市场风险技术实施Market Risk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 of the year

获奖银行于2020年完成了许多解决市场风险的技术实施。获奖银行更换了旧的衍生产品测量平台和各种系统,提高了市场风险管理效率。获奖银行登记了近850个模型的开发和发布。获奖银行采用了对技术实施的现代特征的考量,包括应急小组、对于创新流程的支持,以及为不同用户定制系统时对客户数据的整合的关注。

In 2020, the winning bank completed numerous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s that address market risk. To mention a few of the projects the bank replaced the old derivative product measurement platform and various systems that improved market risk management efficiency. The bank registered close to 850 model developments and releases. An interesting observation from the banks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 project was the consideration for modern features of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s such as agile teams and innovation processes supports and the focus on integration of customer data while customising the systems for different users.

The award for Market Risk Technology Implementation of the year goes to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获得2021年度市场风险技术实施奖项的是中国建设银行。

  1. 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Achievement in Credit Risk Management of the year

获奖机构专注于使用技术和熟练的风险控制人员来支持其在线和离线的信用风险管理。信贷控制业务使用大数据平台,提供风险测量的模型、评分、信号与风险指标,并支持基于众多参数的系统化和自动化决策,支持行业和客户的细分。获奖机构还建立了风险控制员团队进行研究,拜访客户,并对现有和潜在客户进行审计。目前已为在线和离线风险控制活动制定了参与规则,并实现了各种积极的效果。

The winning institution focuses on the use of technology and skilled risk controllers to support its credit risk management both online and offline. The credit control operation uses a big data platform which provides models for risk measurements, offers scoring, signals with risk indicators, and supports systematic and automated decision making based on numerous parameters that supports segmentation of industries and clients. The company has also teams of risk controllers that conduct research, pays regular customers visits, and audits existing and potential clients. The company has established rules of engagement for the online and offline risk control activities and realised various positive effects.

For this notable achievement, the award for Achievement in Credit Risk Management of the Year goes to Kaixin Technology.

获得2021年度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的是开鑫科技。

金融市场奖项

  1. 年度金融衍生品提供商Best Financial Derivative Provider

获奖银行依托新系统,累计为近6000家企业和同业客户提供衍生产品服务,产生交易量超过4万亿元。通过对银行衍生品交易流程的系统改造,其衍生品交易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业务耗时减少了75%以上,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风险管理水平。

Relying on the new system, the award-winning bank has provided derivatives services to nearly 6,000 corporate and interbank customers, generating a transaction volume of over 4 trillion yuan. Through the system transformation of the bank's derivatives trading process, its derivatives trading efficiency has increased by more than 5 times and its business time has been reduced by more than 75%, which has greatly reduced operational costs and improved risk management.

获得2021年度金融衍生品提供商奖项的是招商银行。

  1. 中国最佳数字资产托管Best Digital Assets Custodian in China

获奖银行开发了智能托管风险管理系统,明确了主动风险管理、风险量化和风险控制等贯穿整个托管业务过程的目标,强化了智能托管的品牌。

通过对内发展协同进化的智能金融,对外延伸开放共享的智能生态圈,该行连续两年多在中国四大托管行中年增量排名第一。

The winning bank developed its Smart Custodian Risk Management System and clearly defined the goals of active risk management, risk quantification and risk control throughout the whole custodian process, which strengthened its Smart Custody brand.

By developing collaborative and evolutionary smart finance internally and extending the open and shared intelligent ecosystem externally, the bank ranked first in terms of annual increment among the big four custodians in China for over 2 years. For these notable achievements, the award for Best Digital Assets Custodian in China goes to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数字资产托管奖项的是中国建设银行。

  1. 中国最佳大型托管银行Best Custodian Bank in China (Mega Bank)

获奖银行2020年的托管资产达到19.6万亿元人民币(3.1万亿美元),增长率也达到了9.8%,表现出色。此外,获奖银行的证券资产托管、保险资产托管、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资产托管、企业年金基金托管和全球资产托管均居全国第一。

The bank’s assets under custody reached RMB19.6 trillion ($US 3.1 trillion) in 2020 with also a decent growth rate of 9.8%. Furthermore, the bank’s securities assets under custody, insurance assets under custody, wealth management assets of commercial banks under custody, the enterprise annuity funds under custody and the global assets under custody all rank first in China.

For successfully maintaining leadership as the largest custodian bank in China, Best Custodian Bank in China (Mega Bank) is awarded to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大型托管银行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科技创新奖项

1&2. 最佳云计算项目,最佳企业管理、风险与合规性项目Best Cloud Based Implementation, Best Enterprise GRC Implementation

获奖银行建立了大规模的三中心金融级云基础设施,涵盖IaaS、PaaS、SaaS的全栈式云服务。使得该行在金融云上的关键应用达到100%,云访问率达到82%,基础设施的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了一倍。(金融云建设项目)

此外,获奖银行建立了一个集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管控和风险评估于一体的风险信息防控平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技术,该系统已在银行26个业务部门的60个业务流程中实施,已为超过57,000名外部国内企业客户、300多名同业银行客户和20名海外客户提供服务。(大数据风险信息防控平台-工银融安e信)

The winning bank built a large-scale three-center financial-level cloud infrastructure covering full-stack cloud service with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IaaS), Platform-as-a-service(PaaS) and Software-as-a-service(SaaS). This enabled the bank’s key applications on financial Cloud to reach 100%, the cloud access rate was 82% while the infrastructure resource utilisation efficiency doubled.

Also, the winning bank built a risk informa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platform that integrate risk identification, early risk warning, risk management and control, and risk assessment. Based on big data, AI and biometrics technologies, this system is implemented across 60 business processes in 26 business departments at the bank. It has served over 57,000 external domestic corporate customers, over 300 peer bank customers, and 20 overseas customers.

For these significant achievements the award for Best Cloud Based Implementation and Best Enterprise GRC Implementation goes to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获得2021年度最佳云计算实施奖项和最佳企业治理、风险和合规实施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3.最佳客户关系管理项目(企业类)Best CRM Implementation (Corporates)

获奖银行以企业客户全生命周期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营销模式,将客户关系管理从零售扩展到企业客户。通过打造客户洞察、精准营销、产品管理、运营分析的企业业务决策平台,人均贡献提高20%,业务分析提升66%,业务数据提升80%,交叉销售提升30%。

The winning bank expanded its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from retail to corporate customers with a holistic corporate customer life cycle view, a unified big data platform and AI driven intelligent marketing models. The corporate business decision-making platform is enabled with customer insights, precision marketing, product management and operation analysis, resulting in 20% higher per capita contribution and improved business analysis by 66%, business data by 80% and cross sell by 30%.  

For these notable achievements, the award for Best CRM Implementation (Corporates) goes to Ping An Bank.

获得2021年度最佳客户关系管理项目(企业类)奖项的是平安银行智慧对公业务管理系统。

交易金融奖项

  1. 最佳ERP 整合解决方案Best ERP Integration Solution

获奖项目整合了虚拟账户服务、H2H/API技术和现金管理系统,为在不同银行持有账户的客户提供了一站式的现金管理解决方案。通过虚拟账户的应用,每个零售店的实体银行账户数量从300多个减少到只有1个。通过与客户ERP系统的整合,实现了对销售收款和应收账款管理的更大可视性。

The winning proposition integrates virtual account service, H2H/API technology and cash management system enhancement, providing a one-stop cash management solution to the customer which previously held 8 accounts with different banks. Through the application of virtual accounts, the number of physical bank accounts opened for each retail store decreased form 300+ accounts to just 1. Greater visibility over sales collections and receivables management is achieved through the integration with the customer ERP system.

Best ERP Integration Solution in Asia Pacific goes to Hang Seng Bank (China) Limited for "Integrated virtual account, H2H/API and cash management solution".

获得2021年度最佳ERP 整合解决方案奖项的是恒生银行(中国)。

2&3. 最佳支付产品、亚太区最佳人民币清算银行

获奖银行提供了一个整体性的产品,不仅支持清算汇款资金,同时提供全渠道的交易快照、资金到账通知、全额转账以及汇款进度和查询。在跨境支付中广泛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将非标准化支付信息的效率提高了95%以上。(工银速汇)

此外,获奖银行通过CNAPS、CIPS、CHATS澳门人民币实时全额支付系统和其他人民币支付和清算系统,为跨越亚洲、欧洲和美洲时区的离岸和在岸客户提供24小时人民币清算服务。其国际标准清算平台与Target 2和SEPA相连接,以实现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高价值贸易支付。

The winning bank offers a holistic product that not only clears remittance funds, but also provides omni-channel transaction snapshots, funds transfer alerts, and inquiries of full transfers and remittance progress. Extensive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achine learning and robotics process automation in cross-border payments increased efficiency rate of non-standardised payment messages by over 95%.

By virtue of its direct participation in CNAPS, CIPS, CHATS Macau RMB RTGS and other RMB payment and clearing systems, the winning bank is able to provide round-the-clock RMB clearing services to offshore and onshore customer across Asian, European and American time zones.  Its international Standard Clearing Platform links to Target 2 and SEPA for making high value payments between China and Europe for trade purposes.

For these achievements, the award for Best Payments Initiative and Best RMB Clearing Bank in Asia Pacific goes to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获得2021年度最佳支付产品奖项和亚太区最佳人民币清算银行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4&5. 中国最佳现金管理银行、亚太区最佳国际(亚洲)现金管理银行

获奖银行推动端到端的现金管理解决方案,以期提供全球现金状况的总体可视性。它为跨国公司推出了财资云服务,以方便其获取全球金融信息。这些项目帮助该银行在2020年实现了现金管理收入17%的增长。

The winning bank drives end-to-end cash management solutions with a view to provide total visibility over global cash position. It launched a treasury cloud service for multinational corporates to ease access to glob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Such initiatives helped the bank achieve a 17% growth in cash management revenue pools in 2020.

The award for Best Cash Management Bank in China and Asian International Cash Management Bank in Asia Pacific goes to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和亚太区最佳国际(亚洲)现金管理银行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

国际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奖项

1&2. 最佳网点创新项目、最佳语音机器人项目Best Branch Innovation Initiative, Best Chatbot Application

获奖银行创造的空中柜台使客户足不出户便可办理银行业务,该项目覆盖了96%的分行业务。获奖银行的云商店全渠道访问量达到1300万次,其中新客户达半成。(空中柜台&网点云店)

此外,获奖银行为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聊天机器人引入了全面的技术和创新,创建了覆盖了超过94%在线场景的场景模型。获奖银行不断优化电话端的智能语音导航技术,实现客户全语音导航,导航识别成功率达90%以上。(平安银行AI客服语音机器人)

The winning bank has created an innovative air counter which enables customers to do banking without visiting the branch, which covers 96% of branch operations. The bank reported 13 million visits to all channels of the cloud store in which 50% are new customers.

The winning bank introduced a comprehensiv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r its chatbot integrated with AI technology. The bank has created a customer and scenario model that covers over 94% or 1,738 online scenarios. The bank has continuously optimized the intelligent voice navigation technology at the telephone end, enabling full voice navigation for its customers with a success rate of navigation recognition reaching more than 90%.

For innovating customer-centric scalable solutions through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creating innovative digital capabilities to improve customer experience. The Best Branch Innovation Initiative and Best Chatbot Application goes to Ping An Bank.

为表彰通过数字化转型,创新以客户为中心的可扩展解决方案,获得2021年度最佳网点创新项目奖项和最佳语音机器人项目奖项的是平安银行。

3.最佳数字商业模式Best Digital Business Model Initiative

获奖机构的数字商业模式引入了在线和离线商业生态系统,整合了消费、金融和商业服务,包括金融技术服务、"先买后付"("BNPL")服务和会员福利。产品已成功连接8000万商家、200家金融机构和5亿中国消费者。

The winning digital business model of the winning institution introduced an online and offline business ecosystem that integrates consumption, financial and business services including financial technology services, "buy now pay later" ("BNPL") services, and membership benefits. These product offerings will enable them to connect 80 million merchants, 200 financial institutions with 500 million Chinese consumers.

For the digital services formed by its consumer platforms that will further expand to 500 million potential young consumers in China. The Best Digital Business Model Initiative goes to – “LexinFintech”.

获得2021年度最佳数字商业模式奖项的是乐信新消费数字科技服务商业模式。

  1. 最佳数字自助服务项目Best Digital Self-Service Initiative

获奖银行的数字自助服务极具创新性和科技感,成功地利用单一但高频的用户场景来推动其他金融服务。随着技术的发展,该应用场景在全国范围内的规模仍在持续扩大,从而加速获奖银行客户的获取。该为城市地铁打造的企业级社会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便利与快捷。

The winning digital self-service of the wining bank is the most innovative and tech-savvy. It has successfully leveraged a rather niche nonetheless high-frequency user scenarios to drive other financial services. Since subways have appeared in more and more Chinese cities, the top-notch technology has potential to scale up and in turn accelerate customer acquisitions. It is an enterprise-level social service platform built for urban subways and provides passengers many services.

The Best Digital Self-Service Initiative goes to CCB Fintech.

获得2021年度最佳数字自助服务项目奖项的是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的地铁刷脸出行项目。

  1. 最佳综合电子商务和金融平台项目Best Integrated E-Commerce and Finance Initiative

获奖银行自2015年推出电子商务平台,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方面积累了扎实的能力,在其他企业仍处于B2C模式阶段时,获奖银行已进入利用5G和物联网为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阶段。在2020年,该平台连接了超过10万家线上商户和超过5000家餐厅。

The winning bank had launched its e-commerce platform since 2015 and accumulated solid capability in infrastructure building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it has moved to the phase using 5G and IoT to digitize supply chain finance service to corporate customers while the others are still at the stage of B2C mode. In 2020, it connects more than 100k online merchants and over 5000 restaurants.

The award for Best Integrated E-Commerce and Finance Initiative goes to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获得2021年度最佳综合电子商务和金融平台项目奖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的融e购项目。

  1. 最佳开放银行项目Best Open Banking Initiative

获奖银行通过打造平台化的产品服务模式,以“搭积木”的方式快速构建“金融+非金融”服务。截至20年12月底,开放银行小程序累计开放48项能力、254个API,涉及支付、营销、会员、APP基础能力等。深度链接流量和第三方服务,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与外部场景服务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生态。

The winning bank creates platform products service mode, in the form of "building blocks" to quickly build up "financial and non-financial services”. By the end of December 2020, the open banking mini program offers a total of 48 capabilities and 254 API, involving payment, marketing, membership, APP basic capabilities. It also linked its app with third-party services, while improving the efficiency of financial services, and external scenario services to form a win-win development of complementary advantages of a new ecosystem.

The winner for Best Open Banking Initiative goes to Ping An Bank.

获得2021年度最佳开放银行项目奖项的是平安银行开放银行项目。

7&8. 最佳AI项目、中国最佳数字银行、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Best AI Initiative, Best Digital Bank in China, Best Digital Bank in Asia Pacific

获奖银行从联邦学习大数据合作生态、新一代人机交互、精准营销、智能资管和风险管理发力,构建以人工智能驱动的金融业务生态。AI广泛实践应用于银行金融服务的前、中、后台。同时,项目具有突出的开拓创新能力,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AI合作,搭建起基于卫星数据等另类数据与AI算法相结合的新一代智能资管与风控管理平台。(AI驱动普惠金融项目)

此外,获奖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提供完全自主可控的分布式账本系统的银行,支持百万用户。平台每天支持超过3.6亿的交易量。与同业相比,获奖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为28%,收入增长也是最高的,同比增长达到48%。

The winning bank started from federal learning big data cooperation ecology, new generati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accurate marketing, intelligent capital management and risk management to build an AI-driven financial business ecosystem. AI is widely applied in the front, middle and back offices. Additionally, the project has outstand ing and innovative ability to further promote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big data and AI under the premise of data security and privacy protection, and build a new generation of intelligent capital management and risk control management platform based on satellite data and other alternative data empowered by AI algorithms.

Furthermore, the winning bank is the first bank in China to provide a fully autonomous and controllable distributed ledger system that supports millions of users. The entire platform supports more than 360 million transaction per day. The bank has the highest return on equity (ROE) at 28% the highest revenue growth of 48% year-on-year (YoY) increase compared to the industry.

For strong financial performance and leveraging digital banking experience. The Best AI Initiative and Best Digital Bank in Asia Pacific and China goes to WeBank.

基于其强劲的财务表现和数字银行体验,获得2021年度最佳AI项目奖项、中国最佳数字银行、亚太地区最佳数字银行的是微众银行。

9&10. 最佳区块链项目、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Best Blockchain Initiative, Best Wealth Management Bank in China

获奖银行联合同业探索同业联防联控的新模式,建立基于区块链的负面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其参与机构权利、地位对等,加入门槛低,共享、查询响应快等特点,大大降低了黑灰产在银行间流窜作案的可能性,保护银行客户账户资金安全,降低银行声誉风险。

此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获奖银行借助持续零售数字化转型实现对线上服务的有力支撑,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逆势增长,并以突破10万亿的零售管理客户总资产(AUM),巩固了其在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领先地位。获奖银行率先打造“大财富管理新生态”,升级财富开放平台,更率先在银行业破题基金代销新局,宣布将新增一折费率销售的权益类基金千余只。

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获奖银行基金持仓客户累计实现盈利近3000亿,2020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接近1400亿。截至2021年一季末,在公募基金销售机构中,获奖银行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6711亿元,位列市场第一。

The award-winning bank joined hands with peers to explore a new model of peer-to-peer joint prevention and control, and established a blockchain-based negative information sharing platform project. The features of the platform, such as equal rights and status of participating institutions, low threshold for joining, and fast response to sharing, greatly reduces the possibility of underground black assets roaming among banks, protects the safety of bank customers' account funds, and reduces the bank's reputation risk.

In addition, confronted with the huge impact of the pandemic, the award-winning bank achieved strong support for online services through continuous retail digital transformation, responded quickly to customer needs, and achieved a counter-trend growth in total retail customer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AUM), and consolidated its leading position in China's joint-stock commercial banks with total retail customer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AUM) exceeding 10 trillion yuan. The award-winning bank took the lead in building a "new ecology of large wealth management" and upgrading its wealth open platform, and was also the first in the banking industry to break the new game of fund distribution, announcing that it would add more than 1,000 equity funds to be sold at a 10% discount rate for fee charge.

As shown from the data, since 2012, the cumulative profit of the award-winning bank's fund position customers has reached nearly 300 billion yuan, and in 2020 it even hit a record high of nearly 140 billion yuan. As of the end of the first quarter of 2021, among the public fund sales institutions, the size of "equity + mixed" public fund holdings of the award-winning banks was 671.1 billion yuan, ranking first in the market.

For leverag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capabilities and bolstering financial performance, the Best Blockchain Initiative and Best Wealth Management Bank in China goes to China Merchants Bank.

鉴于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和提高财务业绩的突出表现,获得2021年度最佳区块链项目奖项和中国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是招商银行。

11.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零售银行Best City Commercial Retail Bank in China

获奖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在2020年实现快速增长,资产管理规模超过7700亿元,同比增长600多亿元。获奖银行的零售客户基础超过了2000万,同时手机银行用户超1000万,同比增长39%。获奖银行服务的改进以及应用程序的改进,使得其数字用户活跃率达到了57%。获奖银行还凭借2020年其零售业务低至0.41%的不良贷款率保证了优秀的资产质量。

The winning bank registered rapid growth of its wealth management business with AUM exceeding RMB 770 billion, an increase of more than RMB 60 billion over the year. The bank's retail customer base also surpassed 20 million with mobile banking users exceeded 10 million, a 39% increase over the year as service enhancements and a revamped app contributed to a digitally active user rate of 57%. The bank also ensured enhanced asset quality through a low 0.41% retail NPL in 2020. For improvement in its financial performance, effective digital strategy and successful customer acquisition the Best City Commercial Retail Bank in China goes to Bank of Beijing.

凭借不断提高的财务业绩,有效的数字战略和优异的获客成绩,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零售银行奖项的是北京银行。

12.中国最佳大型零售银行Best Mega Retail Bank in China

获奖银行的零售业务净利润达到全行60.29%的占比,同时其零售业务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增至16.21%,成本收入比(CIR)降至27.36%。2020年度个人零售存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位列中国四家大型国有银行第一。获奖银行目前已经积累超7亿的个人客户,每两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是该银行的零售客户。2020年,通过获奖银行寻求投资和金融管理服务的新客户增加446.1万。手机银行用户总数达到3.88亿,其中活跃用户达到1.1亿,注册增长率为13.93%,个人贷款的数字销售达到61%。

The winning bank’s net profit from its retail business accounted for 60.29% of the entire bank as its retail ROE increased to 16.21% and retail CIR fell to 27.36%. Individual retail deposit balances exceeded RMB 10 trillion ($1.54 trillion) in the year ranking first among the top four mega banks. The bank has now accumulated more than 700 million individual customers with one in two Chinese a retail customer of this bank. The bank’s new customers seeking investment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services also increased by 4.461 million during 2020. The total number of mobile banking users reached 388 million coupled with 110 million active users registering a growth rate of 13.93% and digital sales of personal loans reached 61%. For its solid financial performance, deposit mobilization and digital engagement The Best Mega Retail Bank in China goes to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由于其稳健的财务表现、存款动员和数字参与,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大型零售银行的是中国建设银行。

13&14&15. 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Best Joint Stock Retail Bank in China, Best Retail Bank in China, Best Retail Bank in Asia Pacific

获奖银行自2016年底实施零售转型战略以来,其业务规模和经营效率皆提升=了一倍,增速远远超过同业平均水平。同时,获奖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等关键业务指标在全国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并已成为零售转型的标杆。2020年,在极具挑战性的经营条件下,该行实现了9.4%的收入增长和11.9%的净资产收益率。在今年的BQS调查中,获奖银行获得的分数高达101.15,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银行。通过为零售客户提供100%在线解决方案的应急计划,获奖银行在应对新冠疫情挑战方面也获得了高分。

获奖银行的口袋银行App用户突破1亿,日活跃用户(DAU)达到3500万,网购商城商品交易量(GMV)达到150亿。获奖银行在银行业拥有最活跃的用户基础,并在业内率先实现保险信托业务100%线上运营。该行还采取了审慎的经营策略,调整风险偏好,尽量减少不良资产。

Since the launch of retail transformation strategy at the end of 2016, the winning bank has doubled its business scale and operating efficiency, with the growth rate far exceeding the average level of its peers. Its key businesses indicators such as AUM and private banking have ranked among the best of all the joint-stock banks in China. It has become the benchmark of retail transformation. In 2020, the bank registered a revenue growth of 9.4% and ROE of 11.9% under extremely challenging operating conditions. In this year’s BQS survey, it become the top bank in China with BQS at 101.15. The bank also achieved high score in responding to COVID-19 pandemic, by providing a contingency plan with a 100% online solution to its retail customers.

Its app users of pocket bank has exceeded 100 million, Daily Active User (DAU) reached 35 million and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GMV) of online mall reached 15 billion. The bank ranks first for having the most active users base in the banking industry. The Bank was also the first to achieve 100% online operation of insurance trust business within the industry, reducing the lead time from 30 to 2 working days. It has also undertaken a prudent business strategy, adjusting its risk appetite to minimize its non-performing assets. For promoting open banking and realising scenario-based management and the development of retail banking ecosystem, Best Joint Stock Retail Bank in China, Best Retail Bank in China & Best Retail Bank in Asia Pacific goes to Ping An Bank.

为表彰促进开放式银行业务、实现情景化管理和零售银行生态系统的发展,荣获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和亚太最佳零售银行的是平安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