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资产管理公司积极试水新业务领域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易筠

2021年初,银保监会印发了个贷批量和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参与试点的不良贷款收购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符合条件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金融资产投资公司。

随后,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发布了资产转让规则、信披规则和竞价细则,试点业务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顺利完成政策性任务并走向商业化转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积极试水新业务领域,探索发展之路。

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试点破冰。此前,对公不良贷款以批量转让方式为主,但批量转让模式存在一些缺陷,比如,收购方在短时间内难以做到充分尽调。单户转让模式符合不良资产精细运作的发展趋势。个人贷款批量转让的放开,有利于减轻银行的不良压力;同时,对不良资产市场而言,也增加了不良资产的供给。

中国华融积极响应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组织旗下机构第一时间在银登中心注册账号,了解银行转让计划,扎实尽调基础资产,审慎理性参与竞标。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通过银登中心公开竞价,成功竞得某银行转让的江苏一家房地产公司不良贷款,债权本息合计1.6亿元。该户债权涉及的房地产项目自2014年起频发债务纠纷,企业流动性承压,导致项目陆续停工,影响了业主权益及地方社会稳定,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及时发挥救助性金融功能,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推动资产后续处置工作,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地方经济,保障社会稳定。

据悉,这是江苏省内首单通过银登中心转让的单户对公不良债权,也是中国华融在此业务领域的首次成功尝试。

今年在银登中心推出的首批6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中,中国长城资产成功竞得工商银行公开转让的某单户对公不良贷款。

在2021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开展单户对公及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试点工作通知后,中国长城资产在监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走访各试点银行了解转让计划,组织分公司对基础资产开展尽调,按市场法则,以重组思维审慎定价、理性竞标,最终在单户对公贷款转让试点开局中取得首胜。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登中心首批试点项目的成功转让,标志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打开了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收购单户对公和个人不良贷款业务的新渠道。

中国长城资产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多渠道多平台收购和处置不良资产,不断提升主业经营能力,更好地践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责任。

有专家表示,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放开,降低了银行不良贷款转让的门槛,提升了银行不良贷款处置的效率。

中国华融旗下机构积极参与试点工作。为稳健规范推进业务开展,中国华融及时制定了参与个人不良贷款收购处置业务试点的管理办法,公司总部和33家分公司第一时间在银登中心完成开户,积极对接银行、扎实尽调、理性竞标。在前期落地首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项目的基础上,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通过银登中心公开竞价,收购工商银行债权总额458.18万元的个人不良贷款资产包。这是中国华融参与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业务的成功破冰。

中国东方成功中标首批个贷不良批量转让试点项目。3月1日,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首批试点项目在银登中心公开竞价拍卖。经过多轮角逐,中国东方最终成功中标平安银行个人经营信用贷不良资产包,开启了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个贷不良领域践行主责主业、化解金融风险的新篇章。

据介绍,中国东方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认真参与各家试点机构个贷批量转让的项目尽调,并最终成功竞得平安银行个人经营贷不良包,充分体现了中国东方在主责主业方面的创新性和硬实力。

中国东方有关负责人表示,竞得资产包后,将就后续资产处置清收、金融消费者保护等与资产转让方进行深入沟通探讨,在充分借鉴优质管理处置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个贷不良资产从转让到处置全流程的平稳运营。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个贷类不良资产业务,有专家建议,收购需要谨慎。试点初期,个贷类不良资产的收购和处置的各项规定以及风控体系尚待完善,选择和甄别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成本较高,小的市场机构更需要谨慎对待。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加强与中介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等的合作。个人贷款具有小而分散、数量大的特点,估值定价是收购个贷类不良贷款的一个核心问题,因而要加强与外部机构的合作,提高个贷类不良贷款的收购效率。

对于个贷类不良资产的处置,专家则建议,采取多元化处置手段,包括非诉清收、诉讼清收、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资产管理公司还可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利用数字化手段来提升处置的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