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数字人民币累计发放“红包”过亿元 试点范围不断扩大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累计发放“红包”过亿元 试点范围不断扩大

记者 徐一鸣

近日,数字人民币亮相海南消博会。据悉,在消博会现场,中国银行在5号馆的海旅免税店,6号馆的希尔顿、香格里拉酒店的餐饮,都配备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

南华期货研究报告指出,我国推进数字人民币进程主要是基于实现预期目标:一是通过发行数字人民币逐步替代纸钞现金,从而提高居民的整体支付效率,提高货币发行效率;二是,提高货币管理的可控性,提升国家的治理水平,增强金融稳定性。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表示,数字人民币要扩大试点项目范围。

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货币整合了分散的电子支付,进一步确立了人民币作为主权货币的地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数字基建的发展。未来我国数字货币是构建数字化社会、增强人民币主权地位,随着数字人民币增加和扩大试点项目的范围,数字货币相关产业链也可以持续关注。

记者通过梳理,从去年开始,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成都、雄安等多个城市陆续试点数字人民币,累计发放“红包”过亿元,试点范围涵盖线上、线下交易场景。近日,北京、上海、苏州、深圳、西安等城市先后宣布,将开展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加快,应用场景愈发丰富。五一期间海南、青岛、大连等地均启动了数字人民币的景区购票应用场景,上海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先后在医院、地铁、校园、物业、停车、教育等场景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渠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央行在推进数字人民币方面采取了非常审慎的态度,力保万无一失,数字人民币一旦正式推出,作为一种数字货币,其流通环境将被固定,到时候更改交易环境的难度会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试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普及、落实、验证。此外,金融机构需要开发对应的工具,让数字人民币交易更加便捷。

此外,数字人民币对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六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在营业网点中,客户只需通过申请,即可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

康崇利认为,首先,数字货币定位于M0数字化,替代实物现金,同现钞一样具有无限法偿性。其次,数字货币基于“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二元模式,坚持“双层运营”结构。最后,数字货币中心化管理提高了支付结算和资金周转效率,促进中小企业和普惠金融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再度扩容,国内首批互联网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成为第七家参与公测试点的商业银行。网商银行子钱包标识为:网商银行(支付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