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翼支付二次混改落地 离上市还有多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翼支付二次混改落地,离上市还有多远?

作者:李览青

近日,中国电信旗下持牌支付机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旷视科技等十一位股东,注册资本由6.3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至7.75亿元,在本次融资完成后,中国电信(HK.00728)的持股比例由78.7%降至64.5%。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4月27日发布的成交公告显示,翼支付本次增资方涉及多家金融科技机构,包括大数据风控服务商睿智科技、中国互金协会旗下基金,以及已向科创板递交IPO招股书的国内“AI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等合计11家投资方、14家公司。

据旷视科技此前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其在2020年8月签订对翼支付的增资意向合同,在当年12月1日各方签订增资协议书,在当年12月31日完成实缴。旷视科技向翼支付投资5000万元,从而持有0.8536%股份,按此计算,2020年末翼支付的整体估值约为58.58亿元。

两次混改三年落地估值下降10亿

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旗下拥有第三方支付品牌“翼支付”。2011年12月获得全国范围的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在此后新增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两项业务。

翼支付在2018年3月正式宣布启动混改,同年4月,相关增资项目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彼时中国电信拟作价34.3亿元出让翼支付49%股份,按此计算,2018年4月中国电信对翼支付整体的预期估值约为70亿元。

据悉,此次混改主要针对翼支付进行改革,拟将其由支付公司向金融公司转型。

不过翼支付首轮融资并未能获得预期的融资额,在2019年1月翼支付首次增资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中广核资本等4家战略投资者,中国电信的持股比例也由100%下降为78.74%。2020年7月,翼支付又宣布启动第二轮融资。

本次增资落地意味着翼支付二轮增资混改完成,但估值已较三年前启动混改时的整体预期下降10亿元。

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自2019年起大幅下滑,一方面是由于C端客户市场受到微信、支付宝两大巨头挤压,另一方面曾盛极一时的互联网金融客户自2018年起相继暴雷,使得中小型支付机构失去大量客户收入来源。

相较之下,依靠股东中国电信的翼支付在近年来业绩不降反增。

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翼支付在2019年、2020年的税前净利润分别为8400万元、1.31亿元,税后净利润分别为6900万元、1.14亿元,2020年税后净利润同比增加65.22%。根据此前增资项目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翼支付自2017年起扭亏为盈,2015-2018年各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941.65万元、-1.66亿元、552万元、2904万元。截至2021年2月28日,翼支付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价值约为14.69亿元。

上市或面临监管整改压力

支付行业人士认为,翼支付的下一步可能是独立IPO上市,但目前持牌机构上市面临着较大的监管压力。

2020年以来,头部支付机构加速登陆资本市场,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跨境支付巨头连连支付的母公司连连数字也已在浙江证监局备案,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不过与之相反的是,“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私有化退市,宝付的母公司漫道金服从2017年起IPO排队3年两次递交招股书仍失败,最终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央行对支付机构的设立变更及业务运营的合规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4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涉及腾讯、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天星数科、360数科、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携程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

其中,金融管理部门要求,支付回归本源,断开支付工具与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严控非银行支付账户向对公领域扩张,提高交易透明度,纠正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应当加强对股东资质、股权结构、资本、风险隔离、关联交易等关键环节的规范管理,符合条件的企业要依法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在此背景下,一位支付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业内持牌支付机构都面临着来自监管层面的整改压力,此前宣布上市的支付机构需在完成整改后才能推动上市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本次约谈中提到的“断开支付工具与其他金融产品不当连接”,与此前蚂蚁集团需整改的“纠正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相一致。去年9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称,一些互联网企业利用旗下机构将支付业务与其他金融业务交叉嵌套,形成业务闭环,业务过程难以被穿透监管。以此来看,同时拥有支付与小贷牌照的翼支付可能存在相关产品的违规风险。

翼支付整合了中国电信旗下多张金融牌照,包括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互联网小贷、保险代理等。持有天翼商业保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甜橙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甜橙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天翼征信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持有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小贷”)41.18%股权,参投网联清算与付费通。

翼支付及上述子公司主要通过自营APP提供服务,除了依托于支付牌照的生活缴费类和电信增值服务,其金融服务还涉及互联网小贷、助贷、场景分期、基金销售、保险销售、征信服务、理财教育等。

其中,翼支付APP中设立的“甜橙白条”为消费贷款服务,翼支付作为技术服务方,银行、小贷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为资金方。开通甜橙白条后,可将其与微信、支付宝绑定,在付款时选择甜橙白条支付,直接用于红包、转账、购物、吃饭、出行、充值,按日计息。如果翼支付持股的众安小贷为甜橙白条的资金方,翼支付或将面临整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