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深南股份年报披露:亿钱贷续亏 关联P2P红岭创投待兑付159亿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深南股份年报披露,亿钱贷续亏、铭诚科技净利收窄接近对赌要求,关联P2P红岭创投待兑付159亿

4月19日,深南股份发布年报,披露包括旗下亿钱贷和铭诚科技的业绩情况。

2020年,深南股份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增加6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81万,同比翻倍。其中,深南股份四季度的营收环比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录得转亏207万。

深南股份表示,其主营业务为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涉及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包括商业智能分析平台、交通智达通指挥平台;软件业务,包括数据分析系统、云终端系统、数据采集器;以及技术服务。报告称,深南股份的主要客户覆盖金融、电力、电信行业。

在应收账款中,报告期内,深南股份计提单项客户坏账109.1万元,组合计提坏账准备9190万元。

“去P2P化”后,深南股份靠收购的大数据公司救场。2018年3月,深南股份和广州铭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铭诚科技”)自然人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计划以1.27亿受让铭诚科技51%股权。铭诚科技2016年净利润1534万。据协议的业绩承诺,交易完成后,铭诚科技在17至20年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800 万元、3500万元、4200万元。

此前三年,铭诚科技均完成业绩承诺,此次报告期内净利润录得4182万,同比收窄3%,接近4200万对赌要求。年报披露,2018年,深南股份收购子公司铭诚科技产生的商誉为1亿元,报告期末商誉未减值。

报告期内,互联网金融平台亿钱贷的营业收入为226万元,净亏损约192万元。亿钱贷在2020年11月30日发布良性退出公告。截至2021年3月末,亿钱贷兑付专户待兑付余额545万元,包含收回代偿机构代偿资金40万元,完成债权申报的待收本金近1988万元,占待收本金总额的84%。

2020年初,深南股份因亿钱贷业务违规担保、违反信披办法收警示函。

在未履行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子公司亿钱贷与第三方公司上海前隆在2018年和2019年签约,由上海前隆推荐借款人在亿钱贷平台发标并向平台出借人申请借款,子公司深南信息与上海前隆签署《委托担保协议》,深南信息将作为保证人为借款人的债务向出借人及亿钱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深南股份表示担保责任在2019年8月解除。

深南股份主体名为深南金科股份有限公司。除了软件业务涉及金融客户。福田财富和深南资产在2019年注销,深南股份参股的金融相关企业还包括信隆财富。

年报显示,深南股份前两大股东,包括实控人周世平和红岭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中,部分仍在冻结状态。

周世平创立的红岭创投曾经是P2P龙头平台。2015年,周世平成为三元达第一大股东。红岭创投一度被认为会装入上市公司深南股份(原三元达)。在P2P行业风波中期,2019年3月,周世平宣布平台清盘。

据官网披露数据,红岭创投待偿金额182亿,债权转让金额101亿。4月20日,红岭创投通知进行第四十九次兑付,此次兑付后,已累计兑付24亿,剩余待兑付159亿元。据悉,红岭创投有意将实物兑付列入议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