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上海推出12条促消费新举措 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上海市政府4月20日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了上海市近期将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及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具体安排等有关情况。

据介绍,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的模式,统筹“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两大主题,在组织筹划上,强化市区联合、政企联手、区域联动;在覆盖范围上,努力做到本地平台、商家全覆盖,终端产品全覆盖,消费人群全覆盖;在时间跨度上,将横跨第二季度,实现4月预热、5月高潮、6月延续的效果。

顾军表示,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提振上海消费市场,促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市近期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聚焦“提升‘五五购物节’功能定位”“促进消费升级”“深化数字化转型”“强化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措施。

其中,聚焦大力促进消费升级,上海将提出5项措施。包括扩大高端消费,提出支持品牌企业在沪开设更多高端旗舰店、体验店,优化进口消费品通关商检流程等。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出对符合标准的品牌首店、首发活动、品牌首展给予支持等。提升本土品牌影响力,提出打造本土品牌推广平台,对符合一定标准的本土知名品牌开展品牌建设给予支持等。促进大宗消费,提出实施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鼓励企业对居民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等。发展会商旅文体联动消费,整合全市会商旅文体相关重大活动信息,打造会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消费场景和示范项目等。

聚焦深化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上海提出3项措施。包括全面推进商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支持创建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探索建设商圈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直播电商平台举办专场活动,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等。促进生活服务领域数字化,提出促进在线服务消费、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早餐工程、家政等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扩大以跨境电商为通路的消费品进口,提出优化扶持政策,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支持开设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