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人大F4”齐聚央行 70后金融副省长李波正式回归出任副行长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官宣!“人大F4”齐聚央行,70后金融副省长李波正式回归出任副行长!

来源:行长要览

文:盆盆

4月2日,媒体报道称,李波辞去重庆市副市长一职后,已回归央行系统,或将出任副行长一职,如今这一猜测已被证实。

“行长要览”查阅人民银行官网发现,行领导一栏显示,2021年4月,李波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并且,4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2021年年会部分确认嘉宾名单显示,李波将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身份参加论坛。

据媒体报道称,李波出任央行副行长后,主要分管条法司、宏观审慎管理局和国际司等部门,并参与金融稳定法等相关工作。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的任职将于今年7月到期。据业内知情人士分析,若张涛到7月底从IMF离任,中国应当会正式推荐一位新的候选人。

更早之前的3月31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李波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请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

公开资料显示,李波,男,汉族,1972年7月生,现年48岁,重庆荣昌人,1989年至199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国际经济专业学习。人大毕业后李波赴美深造,先后在波士顿大学经济系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斯坦福大学经济系经济学专业、哈佛大学法学院职业法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1999年博士毕业后,李波就职于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先后在纽约总部和香港办事处任专职律师。

2004年6月,李波正式进入央行,历任条法司副司长、司长,货币政策二司司长兼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货币政策司司长兼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主任等职。期间,李波参与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工作,并参与了《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征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改工作。

2018年8月,李波出任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晋升副部级。2019年9月,李波作为金融副省长“空降”重庆,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分管商务、外经外贸、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工作等。

目前,央行形成“一正七副”格局,分别为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以及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桂平、刘国强和李波,领导班子中还包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

有意思的是,上述七名央行副行长(副部级)中,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李波在内的四名副行长均毕业自中国人民大学, 可谓央行“人大F4”。

其中,李波系1989年10月至1992年8月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国际经济专业;陈雨露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又担任金融系教师、金融学院院长,2011年1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潘功胜系1987年9月至1990年6月期间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经济学硕士,1990年09月至1993年6月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博士;范一飞也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毕业、后考取博士学位的一名高材生。

人大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业的“黄埔军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