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建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建设

来源:金融时报

“新发展阶段最具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他今年就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提出建议。

在文爱华看来,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存在着缺乏健全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缺乏适配的政策与机制、缺乏系统的金融服务与产品、缺乏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等几方面因素掣肘。

为此,首先,要系统性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形成合作、协同、共享的市场体系;优化相关监管政策,探索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形成适合乡村的金融监管体系;丰富金融服务与产品,全面满足乡村政府、企业、村民的需求,满足乡村振兴释放的巨量消费和投资需求。

其次,要系统性优化乡村金融政策与机制。在宏观层面上破除瓶颈,深化乡村改革,针对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联合农业、林业、国土等部门,加快完成农村财产确权、评估、登记、颁证等工作,搭建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和抵质押登记平台;建立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农机、农产品、农资等资产公开透明、交易活跃、规范顺畅的流转市场。在监管政策上差别对待,制定适配政策,比如,提高助农服务点取现、转账额度,区别制定乡村信贷政策,提高不良资产的容忍度,优化保险、担保政策等;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激励机制,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乡村等。还要优化金融政策,清除堵点难点,银行业优化信贷、授信、审批等政策,完善金融资源回流机制,并拓宽农村抵质押范围,完善配套机制,增强普惠性;保险、担保等非银机构创新保险和担保政策,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拓宽担保物范围,加大担保力度;同时,允许权属清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等依法抵押贷款。

再次,要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赋能,解决部分突出问题。一方面,要助力乡村改革,重点推进乡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等平台的运用,促进农村土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另一方面,要助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产业数据平台,充分挖掘“三农”数据价值,加快构建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同时,要重点解决乡村融资问题,丰富金融产品,尤其是信贷产品,通过行业协同共担,解决抵质押缺乏等“老大难”问题,促进资金融通。着重推进“数字化经营+供应链金融”,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并用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制,精准对接和满足各类主体的有效融资需求。还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探索在重大项目上采取投融联动模式,高质量推进乡村重大工程建设。此外,要加大科技主导,加强金融科技的运用,结合数字乡村、信用乡村建设,搭建乡村金融服务平台,并系统性推进平台赋能。

与此同时,要系统性推进金融合作互补。现有涉农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应进一步优化物理网点、助农服务点的服务,其他金融机构延伸服务,健全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银行、担保、信托协同,提供信贷、投资理财、结算、信托、债券等服务与产品,多种途径综合施策。形成银行、担保、抵押、保险、信托、证券各司其责、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的金融格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的实现。  

(作者:记者 陆宇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