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银保监会主席重磅回应 涉及房地产、不良贷款处置等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房地产、不良贷款处置、反垄断...银保监会主席重磅回应这些问题

3月2日上午,国新办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于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郭树清表示,去年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今明两年规模或还会加大。

①郭树清: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房地产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当然,我也说到“灰犀牛”问题,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②郭树清:去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 今明两年规模或还会加大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生产活动处于不正常状态,还款面临一些困难,甚至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破产重整清算,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2020年银行业已经开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比上一年增加七八千亿。2021年可能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规模还会增长,这一趋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但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一是要加大力度,二是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承受能力。

③郭树清: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公布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前提下进行。

④郭树清:今年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和调整,但总体利率还是较低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支持实体经济的很多政策今年肯定要延续下去。因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回升,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和调整,但总体利率还是较低;收费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降低的费用一般不会恢复;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包括债转股,还有很多举措出台,这也会降低企业负担。将以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发展。

⑤郭树清:金融科技公司需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

中国是否会要求金融科技公司满足相关的资本充足率标准?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如果金融业务是在网上开展,是互联网平台,他们办的银行也好,办的小贷公司也好,或者是消费金融公司也好,我的回答是很简单的,是的,我们要求他们必须和其他的金融机构一样,要有充足的资本。我们要求互联网平台只要做同样的金融业务,就要有同样的资本充足率。但是考虑历史的原因,给了他们一个过渡期,有的项目是到今年年底,有的是到明年年底,甚至可以研究再长一些。但是最多两年,都回到正轨上来,所有机构都要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⑥郭树清:“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正在研究论证规划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香港可以为内地企业上市融资、发债融资提供支持,无论是外债、美元债、外币债种,还是人民币、港币等各种形式,我们都支持,我们也支持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到香港去上市,支持更多的香港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到内地发展。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保持这个态势。最近,我们制定了大湾区发展规划,其中金融领域占了很大的比重,也会有很多的新举措。特别是在理财方面,比如“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正在研究论证规划,都会逐步实施。我们认为,香港的经济增速今年一定会由负转正,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