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1月信托理财数据有哪些看点: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略有上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1月信托理财数据有哪些看点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胡萍

今年1月,从多个研究机构的统计来看,集合信托产品发行与成立数量、规模环比均下降。其实,这并不意外。从历年数据来看,每年1月、2月几乎都是信托产品的“低谷”,究其原因,既有节日因素,也包括上年年末冲业绩导致前期基数较高的原因。抛去这些惯性因素,信托业近年来在监管引导下“有序压降”也是规模下降的原因之一。那么,除了“双降”,1月的信托理财数据还有哪些看点?

第一,产品期限与收益怎样?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今年1月,在已公布期限的2034款产品中,1年期至2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981款,占比40.99%;2年期至3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577款,占比24.11%;3年期以上产品发行了476款,占比19.89%。1月,除了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平均收益率略有下降外,投资于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均有所回暖。普益标准研究员程阳认为,今年1月,1年至2年期产品数量占比在四成以上,相较于去年同期上升了1.93个百分点,中短期的产品数量占比相对稳定。1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投资期限(不包括未公布投资期限的产品)约为35.9个月,相较于去年同期增加了12.7个月。随着信托业加速布局非标转标,标品信托的产品数量大量增加。因标品信托中长期限产品较多,信托产品平均期限持续延长。就收益率来看,年后随着国内经济复苏,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略有上升。今年1月,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54%,相较于2020年年末“冲规模”的高峰,环比略有回调。

第二,房地产信托还有多少?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房地产信托产品持续减少,但2020年年末部分有额度的信托公司为冲量仍推出了较多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数据显示,今年1月,发行方面,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527款,环比减少65款,占比回落2.30个百分点;成立方面,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389款,环比减少73款,占比回落2.00个百分点;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95亿元,环比下降28.29%。此前,中国信登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年末信托产品的主要投向为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房地产,占比分别为31.64%、20.37%、15.65%、12.12%。其中,投向房地产领域资金总规模较年初下降12%,在“三道红线”约束和信托行业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规模精准压降成效显著。程阳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和银保监会严监管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房地产信托产品规模萎缩。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投资者可选择资本实力雄厚、经营状况良好和历史违约记录少的信托公司;其次,投资者可关注融资房企自身的财务状况与“造血”能力,选择百强房企中财务杠杆相对低且资金流管理较好的房企;最后,可优先选择优质区位的房地产项目。

第三,到期清算压力大不大?今年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的1745款集合信托产品应到期清算。从资金运用领域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165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194款、房地产领域产品474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401款、基础设施领域产品493款、其他领域产品38款。从资金运用方式看,权益投资类产品778款、证券投资类产品139款、贷款类产品575款、股权投资类产品67款、其他类产品17款、债权投资类产品17款、组合运用类产品152款。程阳分析认为,今年1月共1745款集合信托产品应到期清算,相较于去年同期增加了622款,增幅为55.4%,兑付压力较大;相较于去年12月,环比减少了306款,降幅为14.91%。

从相关监管人士的表态看,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据了解,监管部门2020年为信托公司制定的压降计划是,全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元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在2019年年末基础上继续压降2万亿元通道类信托。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度信托监管会议上,监管人士通报了2020年信托公司压降任务完成情况,现场点名批评近20家信托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