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金融一线|多家银行提前终止理财产品 专家:合规但恐不合情

新浪财经

关注

10月22日消息,今日早间,#多家银行已提前终止785款理财产品#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据了解,近一段时间,有一些投资者接到了银行的通知,说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明明合约没有到期,却被提前终止。

数据显示,从2018年初到2020年10月20日,共有1618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仅2020年,就有785款产品提前终止合约,涉及多家商业银行。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银行提前终止理财产品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进度加快,部分机构为应对监管变化而主动作出产品的清退与调整,以压降存量规模;二是部分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此前宣传中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等存在较大差距,产品存续的价值有限。

她表示,从“合规”层面来讲,银行的提前终止无可厚非;但从“合情”角度来说,恐伤害投资者体验,尤其是部分民营银行的高息智能存款以合规之名,用低利率结算方式以提前终止,似乎存在“割韭菜”之嫌。对于手头仍持有老产品的消费者而言,需要定期关注机构公告,因为这种变动目前是个别机构行为,并非监管统一要求,建议银行、投资者双方之间加强沟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