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花呗广告传递“扭曲”消费观?年轻一代千万别被超前消费毁了!

新浪财经

关注

花呗广告传递“扭曲”消费观?年轻一代千万别被超前消费毁了!

内涵金融

10月5日,蚂蚁花呗一张“37岁施工队长,借花呗给女儿过生日”的宣传广告引起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花呗在宣扬错误价值观。”

内涵金融认为,互联网金融诞生于互联网,相比较银行而言,其超前的理念和创新的产品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如果一昧为了营销新客户而虚假宣传或者发生不合情理的价值观导向,那就真的不应该了。

首先,为什么说花呗这个广告是错误的价值观导向?

花呗产品的设计理念大家都知道,它凭借使用灵活、无需利息、线上使用范围广等优势,快速抢占了银行的信用卡市场。

但是,和信用卡一样的是,花呗也是属于超前消费的信贷产品,消费都是要还款的。而广告中这个37岁的父亲为了给女儿过个生日,就借助花呗来透支,这不仅不能给家庭带来长久的幸福,反而会增加负担。

再说了,花呗如今也是接入央行征信的,如果这位父亲还没买房,或者还要办理信用贷款,用了花呗肯定是有影响的。

所以,其实这部分“温饱外消费”,根本不需要用花呗,一个正常的施工队对长不可能给女儿过生日的几百块钱都付不起。

其次,“花呗+年轻一代”=根深蒂固的超前消费价值观。

可以说,支付宝伴随着95后和0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尤其是对于00后,如何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十分重要。

就比如我们银行员工去营销信用卡,跟一个70后的客户和一个95后的客户介绍信用卡,其营销方法和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70后的可能比较抗拒透支消费,但是95后的年轻人习惯了花呗等支付方式,很快就接受了信用卡。

另外,从超前消费这种理念的本身来看并没有什么弊端,只是任何事物“过犹不及”,超前消费理念过强了以后,势必会给年轻一代带来不可想象的负债压力。

据悉,全国90后人数达1.75亿,其中人均负债近13万元,需要用18个月的工资收入才能全部还清债务。

所以,我们必须看到,如果花呗继续用这种消费观来引导年轻一代,那后果真的会非常严重。

最后,年轻一代如何合理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

马上,2021年99年就要大学毕业了,2022年00后也要大学毕业了,针对初入社会的年轻一代,如何尽快建立自己科学合理的信用体系,少走弯路呢?内涵金融给出三条建议:

一是尽量减少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使用。从今年银保监快速批复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来看,未来3-5年肯定是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时期(包括巨无霸蚂蚁消费金融),但是征信体系的牵头者和规则制定者一直都是央行,所以,就算消费金融快速发展,我们依然要坚持一条原则:银行系产品才是主流。

二是千万不要轻易逾期。个人征信如今已经改版了,时效性更强,纳入征信的事项很多,未来也会更加完善,所以年轻一代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之前小编在大学不懂事办了一张信用卡,年费逾期了,五年才消除),大家千万不要走弯路。

三是量入为出,合理消费。控制信用卡张数,银行的限制条件一般是不超过5张,同时,合理评估自己的消费能力和收入水平,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还得起,要知道,债务如同雪球,滚起来也是很快的。#花呗广告#

加载中...